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於爾時…皆無有想亦無無想。
2021/02/25 12:56:29瀏覽563|回應0|推薦29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百六十五‧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第二分漸次品第七十三之一

……

1.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皆無有想亦無無想。若無有想亦無無想,當知即是菩薩順忍,亦是修道、亦是得果、亦是現觀。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以無性為聖道,以無性為現觀,達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由是因緣,當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其自性。」

2.具壽善現即白佛言:「若一切法皆以無性為自性者,云何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無性為性現等覺已,說名為佛,於一切法及諸境界得自在轉?」 

3-0.佛告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皆以無性為自性。

3-1.我本修學菩薩道時,無倒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由此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如是乃至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

3-2.我於爾時,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雖善取相而無所執,於諸靜慮及靜慮支不生味著,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都無所得。

3-3.我於爾時,於四靜慮行相清淨無所分別。

3-4.我於爾時,於諸靜慮及靜慮支雖善純熟,而不受彼所得果報,但依靜慮令心引發神境、天耳、他心、宿住、天眼智通,於此五通雖善取相,而無所執亦不愛味,於諸通境都無所得,亦不分別如空而住。

3-5.我於爾時,觀一切法平等,平等無性為性,以一剎那相應般若,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謂如實知是苦聖諦,是集聖諦,是滅聖諦,是道聖諦,皆同一相,所謂無相,如是無相亦無所有。由此成就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並十八佛不共法等無量無數不可思議微妙功德,以佛妙智安立有情三聚差別,謂正性定聚、邪性定聚及不定聚,安立如是三聚別已,隨其所應方便化導,令獲殊勝利益安樂。

……

註:善現即是須菩提尊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sterchen&aid=156817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