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楠和煙斗的親密關係
2007/01/15 01:05:02瀏覽5811|回應0|推薦7

石楠─上等煙斗的材質

製作煙斗的材質雖有不同,其中尤以石楠木製成的煙斗最為珍貴。因此擁有石楠木煙斗的西方煙斗客不會說 My Pipe,而會說 My Briar,就如同賓士車主不說 My Car,而會說 My Mercedes是相同的道理。

生長在肥沃環境下的石楠木並不適合用來製造煙斗。只有生長在地中海沿岸岩壁上的石楠最適合製造煙斗。因為生長條件愈差,石楠的根瘤就愈美之故。

貧瘠的岩壁因為無法供應足夠的養分與水份,所以石楠的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在惡劣的生長條件下,必須依賴地面下的根瘤來儲藏營養與水份,因此這些根瘤逐漸發展出無數儲存與供應營養與水份的網路,當這些網路製成煙斗時就變成了美麗的木紋。

生長條件愈差,根瘤的網路愈複雜;樹齡愈老,網路也會愈加的密佈,也就是說木紋愈美麗。由於石楠木煙斗暗藏無數微小的儲藏槽與管道,所以它是會呼吸的,呼吸的同時,煙草的味道就會逐年累月,慢慢滲入這些密密麻麻的網路之中。


如同火焰般往上燃燒的火焰木紋(見上圖)。


石楠木的根瘤沒有年輪,而是由木紋得知它有多老,愈老木質愈緊,顏色愈深(琥珀色),木紋愈美。 二次大戰前,還能找得到 250 年樹齡的根瘤,目前最好的稀有石楠只有 100 歲,卻是可遇不可求;15 年前,找到50~75 歲樹齡的還算普遍,但今日最多只能尋得 15 年樹齡之石楠木。因此這也是石楠木煙斗值得典藏之處。

抽完煙斗後,燃燒過的煙草會在斗壁留下一層煙油渣層。將渣層清除後留在斗壁上的一層碳化硬層,可變成一圈絕緣隔熱層,讓煙斗不容易發燙,因此清理煙斗時不需要把煙斗清得乾淨見壁。


学習ポイント---------------------------------

‧煙斗 パイプ
‧石楠煙斗 ブライヤー

パイプの代表的な形=煙斗常見的形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ie&aid=65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