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肇毅觀點:從印度學生留台工作,看他們出人頭地之道
2017/01/25 20:32:31瀏覽640|回應1|推薦3

夏肇毅觀點:從印度學生留台工作,看他們出人頭地之道-風傳媒



夏肇毅觀點:從印度學生留台工作看他們出人頭地之道


近期商業周刊報導了印度人來台唸書,並留下在晶圓廠工作的故事。主管認為他們比台灣人還拚,不僅週末加班,為了測試機台,常常一早七點就到公司報到。除了表現出台灣晶圓代工業的堅強外,也讓人一瞥印度人才輸出實力。


印度的軟體外包、流程外包早已名聞世界。像TCS, Infosys和 Wipro,憑著豐沛低廉的英語人力,囊括了世界各大金融科技公司的許多流程外包案。從軟體開發、資料處理、客服中心到機房管理等都有。外包到印度,幾乎成了過去一二十年來,大公司降低成本的不二法門。


同時,大家也發現許多頂尖軟體科技公司的CEO,包括Google CEO Sundar Pichai,微軟 CEO Satya Nadella和Adobe CEO Shantung Narayen都是印度人。大家都會很好奇,為什麼印度人在美國會這麼出人頭地呢﹖



積極建立人際關係


在”印度人到底贏我們在哪裡?”一文中,提到印度人在美國企業中出人頭地。指出除了印度人從小在英語的環境下教育長大,以及團結互助的原因外,舉出其所觀察到的其他例子:


-積極,付出,分享,以結識其他人


在乎每一個機會,而且一定要讓每個人知道。藉主動參與額外專案的機會,找機會約公司高層聊天,然後就有了區別於別人的標籤-主動積極,願意付出,願意分享。很快他便通過這個專案結識的人跳槽去了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團隊。


-午餐一半時間都用來了跟公司各個團隊的人喝咖啡


自己忙到沒時間午餐,其實有一半時間都用來了跟公司各個團隊的人喝咖啡。喝完一個人了解了這個團隊的情況,跟下個人喝的時候便成為了聊天話題。認識了各個團隊的人,才更清楚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別人才認識自已,才有機會去最喜歡的職位。



善用語言溝通的能力會說會寫會問會辯


以前和印度人在業務上接觸時,常看到為一件小事,自己也許只寫一小段,他們就回了好幾頁。這表示寫東西對他們來講,就像倒水一般源源不絕。而我們就像擰毛巾一樣,費盡力氣擰不出幾滴來。我們常看到電視記者訪問路人,結果回答常只蹦出幾個字。這就牽涉從小的說寫訓練。


他們會說會寫,會問會辯。這些都需要大量語文背誦記憶的能力,和組織思考的能力。從印度發源的佛教,也可以看到印度人超強記誦與辯思能力。佛教發源時並無文字紀錄,一切都是靠弟子將釋迦牟尼所傳的道理,以頌偈的形式記憶口傳。傳說佛滅不久,有一次五百人的結集,參加的是佛的大弟子。方式是會誦,即指定一人背誦佛說,大家審定後,公認是佛說的就把它固定下來。這樣用背誦就可以把佛傳道四十五年的言行完整紀錄,可以見識到當時人因無文字而練就的驚人記憶能力。後世弟子不斷加以發揚光大,加入無數新思想。傳至現代的佛經中,我們可見識到印度人善於舉例引喻,反覆描述。一法,二法到十法,從不同角度用不同的邏輯反覆辨証。


能背能辯能說能寫,這就是典型印度人的能耐。


現代軟體科技結合地圖建立3D虛擬世界(照片來源:CubicPower夏肇毅部落格)



軟體研發的品質靠制度與文件來維護


印度有這麼多軟體代工公司,在代表軟體品質的成熟度模型CMM最高級Level 5列名的公司至少有五十家。CMM就像ISO一樣,所有需求、設計、測試、流程等都要用文件紀錄,然後溝通審核。以前公司開始推初階Level 2時,就碰到工程師強力反彈,認為增加負荷,浪費時間,沒必要。工作都趕不完了,哪還有時間去寫文件,等開會審核?也許真的是人力不足問題。但印度人力充沛。寫起文件來輕鬆愉快的就給你一本。依循制度能減少各式錯誤發生率,讓多單位參加的大型專案得以完成。人力充沛與依循制度辦事,也是他們能吃這行飯的原因。



在鼓吹思考重要時不要忘了記憶也重要


印度人數學能力強,舉世皆知。我們以前要背九九乘法表,聽說印度已經背到19乘19了。還有吠陀速算法,心算更是一把罩。我們經過前十幾年教改的影響,鼓吹思考,不要背,用建構式數學,教小孩不要背九九乘法表,以減輕壓力。結果到很大了乘法還慢慢用加的,九乘九就慢慢加九次。難怪上了國中全完了,數學能力一落千丈。


三位乘以三位算術線上練習(照片來源:CubicPower.idv.tw)



Robert Marzano等在”Dimensions of Thinking”中,提出核心思考的概念。其中包含八大核心思考技巧:聚焦、資訊蒐集、記憶、組織、分析、衍生、統整、評鑑。並提到許多教育學者並不認為記憶術與背誦是思考。但最近的研究把記憶也歸為思考活動,因為人對某些東西愈深入思考就越容易記住。


記憶能力就是思考能力最基本的一部份,理解就是驗證記憶中的規則。你覺得人有可能腦袋空空就能思考出一切原理公式,不背字詞句就能自創文章佳作嗎?知識都是建構在前人的成果上的,所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你很快地前進到下一階段。可以不要死背,但不管用什麼方法,終究還是要把知識記住。人類一切的智慧都是靠累積知識,重組知識,運用知識而來的。


總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從小開始自主累積知識,練習會說會寫,會問會辯。同時加強人際溝通能力,積極參與群體活動。這些可能是我們可以積極效法印度人的地方。



作者簡介:夏肇毅,提供雲端教學服務之CubicPower.idv.tw創辦人。曾服務於緯創軟體、英商路透社等金融與科技單位從事金融軟體開發專案工作。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89879565

 回應文章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6 00:23
我在美國住了四十年, 從讀書到做事見過許多印度人, 沒有遇過一個笨的印度人,  沒有一個. 
Mark Hsia夏肇毅(markhsia) 於 2017-01-26 07:57 回覆:
有些也許太聰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