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肇毅觀點:重連低成就學生斷點,用科技跟補習說再見
2017/01/09 00:10:32瀏覽325|回應0|推薦3
20160309 022508 u5217 m135653 9682

夏肇毅觀點:重連低成就學生斷點,用科技跟補習說再見

日前報載”教育部今年拋出,擴大補救教學範圍—雙低(低收入、低學習成就),改為「單低」,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都可接受補救。”又分析說:”過去補救教學成效不彰,主因教學模式沒有改變,多數老師把白天上課的同一套教材、教法放到補救時重新教一遍,根本是「無效醫療」。”的確,補習或補救教學真的也只是心理安慰罷了,白天聽課都聽不懂了,晚上再聽一次還不是一樣嗎?


客製化教學跟著每一個學生的程度走


我們如果能利用科技,將每一年級的課綱細項能力建立檢測系統,讓每一個學生將自己的能力,重頭檢測一便。遇到不會的地方就開始學習,一直學到這個斷點被重新連上後,再繼續往下學習。這樣就能依照每個的學生程度來教學。學生可以自己控制進度,等把不懂的搞到懂後,再往下學習。不會像上課那樣,要去追那一匹持續在跑的馬,永遠都沒有追上的希望。


加強語文能力


語文能力是一切理解的基礎,也是我們首先要建立的事。曾經有學生,他的算術計算還好,但應用題卻很差。後來才發現他根本看不懂題目,而不是不會算。由此可知,語文能力不好,會直接影響未來吸收各種知識的能力。古時候比較古板,都用背書的方法來建立基本的語文能力。雖然無趣,但不失為一個有效的方式。在現代,其實我們可以用重複聽故事,看故事,說故事的方式,來將故事的敘事方式直接存入學生的腦海裏。由聽而說,慢慢的加強敘事能力。


用科技為每個學生打造專屬外語教材


而下一階段的目標,就是學習外國語文,這也是城鄉差距最大的地方。因為不是母語,所以只好從語彙開始學習,就是要累積許多單字和短句,來慢慢的了解某一特定主題的說法,這也是會隱藏很多學習斷點的領域。因為我們對於句子意義的認知,是建構在了解每一個字意思的基礎上。若一下子教學生一個包含很多生字的句子,要他學會是有很大困難的。而每一個學生了解的單字範圍都不一樣,怎麼可能有一個教材能適合大家呢?所以這時就只好靠科技,來為每個學生打造出專屬教材。避開斷點,只選該學生目前所了解的單字來造句,讓他學習一個個的主題,時間久了,就可以慢慢的建立和外國人溝通的能力。


找出每個學生知識的斷點


學習永遠是在既有基礎上,往上再蓋一層樓,沒有辦法不蓋二樓就直接蓋三樓的。就像數數,一二三四五。學會一二,沒有三四,怎麼樣也數不到五。客製化分程度教學的好處,就是讓每個學生都能跟著自己的程度走。因為像數理科目是有連續性的,一旦有一小段不會,後面就完全跟不上,永遠都聽不懂,課上了也是白上。如果沒有回頭補上失落的那一段,後面再怎麼教也不會。所以我們真正要做的是: 不管你現在是二三年級還是五六年級,我們要從頭由一年級的課程開始測試,先找出這個學生所有不懂的斷點,然後再慢慢的把所有斷點一段段重新連接起來。


用科技跟補習說再見


時代在變,科技在進步。就讓我們努力找出每個學生知識的斷點,為每個學生打造出專屬教材,用科技來跟補習說再見吧! 



作者簡介:夏肇毅,提供雲端教學服務之CubicPower.idv.tw創辦人。之前曾服務於緯創軟體、英商路透社等金融與科技單位從事金融軟體開發專案工作。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8798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