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韻文裏頭所表現的情感 4-5 (梁啟超)
2010/10/14 22:35:49瀏覽854|回應0|推薦0
中國韻文裏頭所表現的情感 梁啟超

==四==

這一回講的,我也起他一個名,叫做「迴盪的表情法」;是一種極濃厚的情感蟠結在胸中,像春蠶抽絲一般把他抽出來。這種表情法,看他專從熱烈方面盡量發揮,和前一類正相同。所異者,前一類是直線式的表現,這一類是曲線式或多角式的表現。前一類所表的情感,是起在突變時候,性質極為單純,容不得有別種情感攙雜在裏頭。這一類所表的情感,是有相當的時間經過,數種情感交錯糾結起來,成為網形的性質。人類情感在這種狀態之中者最多,所以文學上所表現,亦以這一類為最多。

這類表情法,在《詩經》中可以舉出幾個絕好模範:

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據,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譙譙,予尾翛翛,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鴟鴞》)

三百篇的作者,百分之九十九沒有主名,獨這一篇因《尚書?金滕》所記,我們確知系出周公手筆,是當管蔡流言王業漂搖的時候,作來感悟成王的。他托為一隻鳥的話,說經營這小小的一個巢,怎樣的擔驚恐,怎樣的捱辛苦,現在還是怎樣的艱難。沒有一句動氣話,沒有一句灰心話,只有極濃極溫的情感,像用深深的刀痕刻鏤在字句上。那情感的豐富和醇厚真,可以代表「純中華民族文學」的美點。他那表情方法,是用螺旋式,一層深過一層。

弁彼鸒斯,歸飛提提,民莫不穀,我獨於罹。
何辜於天,我罪伊何?心之憂矣,雲如之何?
踧踧周道,鞠為茂草,我心憂傷,惄焉如搗。
假寐永歎,維憂用老;心之憂矣,疢如疾首。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不屬於毛,不離於裏;天之生我,我辰安在?……(《小弁》)

這詩共八章。為省時間起見,僅引三章,其實全篇是無一處不好的。這詩也大概尋得出主名,是周幽王寵愛褒姒,把太子廢了。太子的師傅代太子做這篇詩來感動幽王;幽王到底不聽,周朝不久也被犬戎滅了;算是曆史上很有關系的一篇文學。這詩的特色,是把磊磊堆堆蟠鬱在心中的情感,像很費力的才吐出來;又像吐出,又像吐不出,吐了又還有。那表情方法,專用「語無倫次」的樣子,一句話說過又說,忽然說到這處,忽然又說到那處。用這種方式來表現這種情緒,恐怕再妙沒有了。

彼黍離離,彼稷之苗;行邁靡靡,中心搖搖。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
彼黍離離,彼稷之穗;行邁靡靡,中心如醉。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悠悠蒼天,此何人哉?(《黍離》)

這首詩依舊說是宗周亡了過後,那些遺民經過故都憑吊感觸做出來,大約是對的。他那一種纏綿悱惻回腸蕩氣的情感,不用我指點,諸君只要多讀幾遍,自然被他魔住了。他的表情法,是胸中有種種甜酸苦辣寫不出來的情緒,索性都不寫了,只是咬著牙齦長言永歎一番,便覺得一往情深,活現在字句上。

肅肅鴇翼,集於苞棘。王事靡監,不能藝黍稷。父母何食!悠悠蒼天,曷其有極!(《鴇羽》)
泛彼柏舟,亦泛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隱憂。微我無酒,以敖以遊。
我心匪鑒,不可以茹;亦有兄弟,不可以據。薄言往訴,逢彼之怒。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威儀棣棣,不可選也。
憂心悄悄,慍於群小;遘閔既多,受侮不少。靜言思之,寤辟有摽。
日居月諸,胡迭而微。心之憂矣,如匪浣衣。靜言思之,不能奮飛。(《柏舟》)

那《鴇羽》篇,大抵是當時人民被強迫去當公差,把正當職業都擔閣了,弄到父母捱餓。那《柏舟》篇,大約是一位女子受了家庭的壓迫,有冤無處訴,都是表一種極不自由的情感。他的表情法,和前頭那三首都不同:他們在飲恨的狀態底下,情感才發泄到喉嚨,又咽回肚子裏去了。所以音節很短促,若斷若續,若用曼聲長謠的方式寫這種情感便不對。

這五篇都是迴盪的表情法,卻有四種不同的方式。我們可以給他四個記號:

螺旋式 鴟鴞 ═┐
堆壘式 小弁 ══┼══┐
迴盪法      ?曼聲?
引曼式 黍離  ═┘  ?促節
吞咽式 鴇羽、柏舟═══┘

《詩經》中這類表情法,真是無體不備。像這樣好的還很多,《小雅》什有九皆是。真所謂「溫柔敦厚」,放在我們心坎裏頭是暖的。《詩經》這部書所表示的正是我們民族情感最健全的狀態。這一點無論後來那位作家都趕不上。

楚辭的特色,在替我們文學界開創浪漫境界,常常把情感提往「超現實」的方向,這一點下文再說。他的現實方面,還是和三百篇一樣路數,纏綿悱惻,怨而不怒,試舉數段為例:

……入漵浦餘儃回兮,迷不知吾所如;深林杳以冥冥兮,猿狖之所居。
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紛其無垠兮,雲霏霏而承宇。
哀吾生之無樂兮,幽獨處乎山中;吾不能變心而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窮。……(《涉江》)

……忠何罪以遇罰兮,亦非餘心之所志;行不群以顛越兮,又眾兆之所咍。
紛逢尤以離謗兮,謇不可釋;情沉抑而不達兮,又蔽而莫之白。
心鬱邑而侂傺兮,又莫察餘之中情;固煩言不可結詒兮,願陳志而無路。
退靜默而莫餘知兮,進號呼又莫吾聞;申侂傺之煩惑兮,中悶瞀之忳忳。……(《惜誦》)

曼餘目以流觀兮,冀一反之何時;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棄逐兮,何日夜而忘之。(《哀郢》)

……忳屯鬱邑餘侂傺兮,吾獨窮困乎此時也;寧溘死以流亡兮,餘不忍為此態也。……(《離騷》)

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餘情其信芳。
高餘冠之岌岌兮,長餘佩之陸離;芳與澤其雜糅兮,唯昭質其猶未虧。
忽反顧以遊目兮,將往觀乎四荒;佩繽紛其繁飾兮,芳菲菲其彌章。
人生各有所樂兮,餘獨好修以為常;雖體解吾猶未變兮,豈餘心之可懲。(同上)

屈原的情感,是煩悶的;卻又是濃摯的,孤潔的,堅強的。濃摯、孤潔、堅強三種拼攏一處,已經有點不甚相容,還湊著他那種境遇,所以變成煩悶。《涉江》那段,用象徵的方式,烘托出煩悶。《惜誦》那段,寫無倫次的煩悶狀態,和前文所引的《小弁》,同一途徑。《哀郢》那段,把濃摯的情感盡量顯出,《離騷》兩段專表他的孤潔和堅強。屈原是有潔癖的人,鬧到情死;他的情感,全含亢奮性,看不出一點消極的痕跡。

宋玉便不同了。他代表的作品是《九辯》,完全和屈原是兩種氣味。
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戮栗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
泬漻兮天高而氣清,寂寥兮收潦而水清。慘淒增欷兮薄寒之中人,愴恍泬漻兮去故而就新。
坎廩兮貧士失職而志不平,廓落兮羈旅而無友生,惆悵兮而私自憐。……(《九辯》)

這篇全是漢晉以後那種歎老嗟卑的頹廢情感所從出,比屈原差得遠了。但表情的方法,屈、宋都是一樣。我譬喻他像一條大蛇,在那裏蟠—蟠—蟠;又像一個極深極猛的水源,給大石堵住,在石罅裏頭到處噴迸。這是他們和三百篇不同處。

楚辭多半是曼聲;很少促節,大抵這一體與促節不甚相宜。獨有淮南小山《招隱士》是別調,全篇都算得促節。如:

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歲暮兮不自聊,蟪蛄鳴兮啾啾,塊兮軋,山曲岪,心淹留兮恫慌忽,罔兮沕,潦兮栗,虎豹穴,叢薄深林兮人上栗。

但這種促節不全屬吞咽一路。像《哀郢》那幾句,的確寫飲恨的情感,卻仍是曼聲。

漢魏六朝五言詩的表情法,都走微婉一路,容下文再說。要看他們熱烈的情感,還是從樂府裏找。試舉幾首為例。

(1)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思念故鄉,鬱鬱累累。
欲歸家無人,欲渡河無船。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

(2)
秋風蕭蕭愁殺人,出亦愁,入亦愁。
座中何人,誰不懷憂,令我白頭。
胡地多悲風,樹木何修修。
離家日趨遠,衣帶日趨緩;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

(3)
來日大難,口燥唇幹;今日相樂,皆當喜歡。……
月沒參橫,北鬥闌幹,親交在門,饑不及餐。……

(4)
出東門不顧,歸來入門悵欲悲。
盎中無鬥儲,還視桁上無懸衣。
拔劍出門去,兒女牽衣啼。
他家但願富貴,賤妾與君共餺糜。
共餺糜,上用倉浪天故,下為黃口小兒。
今時清廉難犯,教言君自愛莫為非。
今時清廉難犯,教言君自愛莫為非。
行吾!去為遲,(註:行吾之「吾」字疑即「乎」字同音通用)
平慎行,望君歸。

(5)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
用玉紹繚之;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
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已往,勿複相思。
相思與君絕,雞鳴狗吠當知之。
妃呼豨!秋風肅肅晨風颺;東方須臾高知之。(註:「妃呼豨」,感歎辭。)

這些樂府,不惟不能得作者主名,並不能確指年代,大約是漢以後唐以前幾百年間的作品。此外還有許多好的,因為他是另外一種表情法,等到下文別段再講。讀這幾首,大略可以看得出當時平民文學的特采,是極真率而又極深刻,後來許多專門作家都趕不上。李太白刻意學這一體,但神味差得遠了。

漢代大文學家很少,流傳下來最有名的是幾篇賦,都不是表情之作。五言詩初發軔,沒有壯闊的波瀾,摹仿三百篇取蘊藉一路的較多些,很迴盪的可以說沒有。勉強舉一兩首,如蘇武的:

結發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燕婉及良時。
征夫懷往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握手一長歎,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複歸來,死當長相思。

枚乘的: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裏,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莫複道,努力加餐飯。

兩首皆寫男女別時別後的情愛,前一首近於螺旋式,後一首近於吞咽式。當時作品中只能到這種境界而止。往前比,比不上三百篇、楚辭;往後比,比不上唐人;同時的,也比不上平民文學的樂府。

到三國時建安七子,漸漸把五言成立一個規模,內中以曹子建為領袖。子建《贈白馬王彪》一首,可算得在五言詩裏頭別出生面,開後來杜工部一路。這詩很長,錄之如下:

謁帝承明廬,逝將歸舊疆。清晨發皇邑,日夕過首陽。
伊洛廣且深,欲濟川無梁。泛舟越洪濤,怨彼東路長。
顧瞻戀城闕,引領情內傷。太穀何寥廓,山樹鬱蒼蒼。
霖雨泥我塗,流潦浩縱橫。中逵絕無軌,改轍登高岡。
修阪造雲日,我馬玄以黃。玄黃猶能進,我思鬱以紆;
鬱紆將何念,親愛在離居。本圖相與偕,中更不克俱。
鴟梟鳴衡軛,豺狼當路衢。蒼蠅間白黑,讒巧反親疏。
欲還絕無蹊,攬轡止踟躕。踟躕亦何留,相思無終極。
秋風發微涼,寒蟬鳴我側。原野何蕭條,白日忽西匿。
歸鳥赴喬林,翩翩厲羽翼。孤獸走索群,銜草不遑食。
感物傷我懷,撫心長太息。太息將何為,天命與我違。
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
存者忽已過,亡沒身自衰。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
年在桑榆間,影響不能追。自顧非金石,咄唶令心悲。
心悲動我神,棄置莫複陳。丈夫志四海,萬裏猶比鄰。
恩愛苟不虧,在遠分日親。何必同衾幬,然後展殷勤。
憂思成疾疹,毋乃兒女仁。倉卒骨肉情,能不懷苦辛。
苦辛何慮思,天命信可疑。虛無求列仙,松子久吾欺。
變故在斯須,百年誰能持。離別永無會,執手將何時。
王其愛玉體,俱享黃發期。收淚即長路,援筆從此辭。

大抵情感之文。若寫的不是那一剎那間的實感,任憑多大作家,也寫不好。子建這詩有篇序,說是同白馬王、任城王三兄弟入朝。任城王死去,到還國時,「有司以二王歸藩,道路宜異止宿,意毒恨之。蓋以大別在數日,是用自剖,憤而成篇」雲雲。兄弟的真愛情,從肺腑流出,所以獨好。

此後阮嗣宗幾十首的《詠懷》,大部分也是表情感熱烈方面的。內中如《二妃遊江濱》,《嘉樹下成蹊》,《平生少年時》,《湛湛長江水》,《徘徊蓬池上》,《獨坐空堂上》,《駕言發魏都》,《一日複一夕》,《嘉時在今辰》等篇,都是回腸蕩氣的作品。陶淵明雖然是淡遠一路(下文別論),但集中《詠荊軻》,《擬古》裏頭的《榮榮窗下蘭》,《辭家夙嚴駕》,《迢迢百尺樓》,《種桑長江邊》,《雜詩》裏頭的《白日淪西河》,《憶我少年時》等篇,都是表現他的陽性情感,應屬於這一類。此外如鮑明遠的《行路難》,潘安仁的《悼亡》,都也有好處。

中古以降的詩,用這種表情法用得最好的,我可以舉出一個人當代表。什麼人?杜工部!後人上杜工部的徽號叫做「詩聖」,別的聖不聖,我不敢說,最少「情聖」兩個字,他是當得起。他有他自己獨到的一種表情法,前頭的人沒有這種境界,後頭的人逃不出這種境界。他集中的情詩太多了,我只隨意舉出人人共讀的幾首為例。

客行新安道,喧呼聞點兵。借問新安吏,縣小更無丁。
府帖昨夜下,次選中男行。中男絕短小,何以守王城?
肥男有母送,瘦男獨伶俜。白水暮東流,青山聞哭聲。
莫自使眼枯,收汝淚縱橫。眼枯即見骨,天地終無情。……(《新安吏》)

四郊未寧靜,垂老不得安。子孫陣亡盡,焉用身獨完?
投杖出門去,同行為辛酸。……老妻臥路啼,歲暮衣裳單。
孰知是死別,且複傷其寒。此去必不歸,還聞勸加餐。……(《垂老別》)

這類是由「同情心」發出來的情感。工部是個多血質的人,他《自京赴奉先詠懷》那首詩裏頭說:「窮年憂黎元,歎息腸內熱。」又說:「彤庭所分帛,本自寒女出;鞭撻其夫家,聚斂貢城闕。」又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他還有一首詩道:「堂前撲棗任西鄰,無食無兒一婦人。不為困窮寧有此,只緣恐懼轉相親。」集裏頭像這樣的還多,都是同情心的表現。他的眼睛常常注視到社會最底下那一層;他最了解窮苦人們的心理。所以他的詩因他們觸動情感的最多,有時替他們寫情感,簡直和本人自作一樣。《三吏》、《三別》,便是模範的作品。後來白香山的《秦中吟》、《新樂府》,也是這個路數,但主觀的諷刺色彩太重,不能如工部之哀沁心脾。

(1)
少陵野老吞聲哭,春日潛行曲江曲。江頭宮殿鎖千門,細柳新蒲為誰綠。
……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汙遊魂歸不得。清渭東流劍閣深,去住彼此無消息。
人生有情淚沾臆,江水江花豈終極。黃昏胡騎塵滿城,欲往城南忘南北。(《哀江頭》)

(2)
……腰下寶玦青珊瑚,可憐王孫泣路隅。問之不肯道姓名,但道困苦乞為奴。
已經百日竄荊棘,身上無有完肌膚。……豺狼在邑龍在野,王孫善保千金軀。
不敢長語臨交衢,且為王孫立斯須。……(《哀王孫》)

(3)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九州道路無豺虎,遠行不勞吉日出;齊紈魯縞車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
宮中聖人奏雲門,天下朋友皆膠漆;百餘年間未災變,叔孫禮樂蕭何律。
豈聞一絹直萬錢,有田種穀今流血;洛陽宮殿燒焚盡,宗廟新除狐兔穴。
傷心不忍問耆舊,複恐更從亂離說。……(《憶昔》)

這都是他遭值亂離所現的情感。集中這一類,多到了不得,這不過隨意摘幾首。前兩首是遭亂的當時做的,後一首是過後追想的。後人都恭維他的詩是詩史;但我們要知道他的詩史,每一句每一字都有個「杜甫」在裏頭。

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恐非平生魂,路遠不可測。
魂來楓林青,魂返關塞黑。君今在羅網,何以有羽翼。
落月滿屋樑,猶疑照顏色。水深波浪闊,毋使蛟龍得。(《夢李白》)

這是他夢見他流在夜郎的朋友李白,夢後寫的情感。他是個最多情的人,對於好些朋友都有詩表示熱愛,這首不過其一。他對於自己身世和家族,自然用情更真切了。試舉他幾首。

(1)
……老妻寄異縣,十口隔風雪。誰能久不顧,庶往共饑渴。
入門聞號咷,幼子餓已卒。吾寧舍一哀,裏巷亦嗚咽。
所愧為人父,無食致夭折。……(《自京赴奉先詠懷》)

(2)
去年潼關破,妻子隔絕久。今夏草木長,脫身得西走。
麻鞋見天子,衣袖露兩肘。朝廷湣生還,親故傷老醜。……
寄書問三川,不知家在否?比聞同罹禍,殺戮到雞狗。
山中漏茅屋,誰複依戶牖?摧頹蒼松根,地冷骨未朽。
幾人全性命,盡室豈相偶?……自寄一封書,今已十月後;
反畏消息來,寸心亦何有。……(《述懷》)

(3)
長鑱長鑱白木柄,我生托子以為命!黃獨無苗山雪盛,短衣數挽不掩脛;
此時與子空歸來,男呻女吟四壁靜。
嗚呼!二歌兮歌始放,鄰裏為我色惆悵。
有弟有弟在遠方,三人各瘦何人強?生別展轉不相見,胡塵暗天道路長。
前飛駕鵝後鶖鶬,得送我置汝旁。
嗚呼!三歌兮歌三發,汝歸何處收兄骨!
有妹有妹在鐘離,良人早沒諸孤癡。長淮浪高蛟龍怒,十年不見來何時。
扁舟欲往箭滿眼,杳杳南國多旌旗。
嗚呼!四歌兮歌四奏,林猿為我啼清晝。(《同穀七歌》中三首)

讀這些詩,他那濃摯的愛情,隔著一千多年,還把我們包圍不放哩。那《述懷》裏頭,「反畏消息來」一句,真深刻到十二分;那《七歌》裏頭「長鑱」一首,意境峭入,這些地方,我們應該看他的特別技能。

他常常用很直率的語句來表情。舉他一個例:

憶年十五心尚孩,健如黃犢走複來。庭前八月梨棗熟,一日上樹能十回。
即今年才五六十,坐臥只多少行立。強將笑語供主人,悲見生涯百憂集。
入門依舊四壁空,老妻睹我顏色同。癡兒未知父子禮,叫怒索飯啼門東。(《百憂集行》)

用近體來寫這種蟠薄鬱積的情感本來極不易,這種門庭,可以說是他一個人開出。我最喜歡他《喜達行在所》三首裏頭那第三首的頭兩句。

死去憑誰報,歸來始自憐。

僅僅十個字,把那虎口餘生過去現在的甜酸苦辣一齊迸出。我真不曉得他有多大筆力。此外好的很多,憑我記憶最熟的背他幾首。

(1)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2)
帶甲滿天地,胡為君遠行。親朋盡一哭,鞍馬去孤城。……

(3)
亦知戍不返,秋至拭清砧。已近苦寒月,況經長別心。
寧辭搗熨倦,一寄塞垣深。用盡閨中力,君聽空外音。

(4)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5)
野老籬前江岸回,柴門不正逐江開。漁人網集澄潭下,估客船從返照來。
長路關心悲劍閣,片雲何意傍琴臺。王師未報收東郡,城闕秋生畫角哀。

(6)
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
野哭千家聞戰伐,夷歌幾處起漁樵。臥龍躍馬終黃土,人事音書漫寂寥。

他的表情方法,可以說是《鴟鴞》詩或《黍離》詩那一路,不是《小弁》詩那一路,和楚辭更是不同。他向來不肯用語無倫次的表現法。他所表現的情,是越引越深,越拶越緊。我想這或是時代色彩。到中古以後,那「小弁風」的堆壘表情法,怕不好適用,用來也很難動人了。至於那吞咽式,他卻常用,《夢李白》那首,便是這一式的代表。但杜詩到底是曼聲的比促節的好。

工部表情的好詩,絕不止前頭所舉的這幾首(無論古近體)。我既不是做古詩的選本,只好從略。還有些屬於別種表情法,下文另講。但我們要知道,這種表情法可以說是杜工部創作,最少亦要說到了他才成功。所以他在我們文學界占的位置,實在不同尋常。同時高、岑、王、李那些大家,都不能和他相提並論。後來這種表情法,雖然好的作品不少,都是受他影響,恕我不徵引了。

別的我雖然打定主意不徵引。獨有元微之悼亡的七律三首,我不能不徵引。因為他是這一類的表情法,卻是杜工部以外的一種創作。

謝公最小偏憐女,自嫁黔婁百事乖。顧我無衣搜藎篋,泥他沽酒拔金釵。
野蔬充膳甘長藿,落葉添薪仰古槐。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複營齋。
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閑坐悲君亦自悲,百年多是幾多時。鄧攸無子尋知命,潘嶽悼亡猶費辭。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惟將終夜常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這三首詩所表的情感之濃摯,古人後人都有的。但他用白話體來做律詩,在極局促的格律底下,赤裸裸把一團真情捧出,恐怕連杜老也要讓他出一頭地哩。

==五==

迴盪的表情法,用來填詞,當然是最相宜。但向來詞學批評家,還是推尊蘊藉,對於熱烈盤?這一派,總認為別調。我對於這兩派,也不能偏有抑揚(其實亦不能嚴格的分別)。但把回腸蕩氣的名作,背幾闋來當代表。

初期的大詞家當然推李後主。他是一位「文學的亡國之君」,有極悲痛的情感,卻不敢公然暴露,自然要用一種蟠鬱頓挫的方式表他,所以最好。他代表的作品是:

(1)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虞美人》)

(2)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闌;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浪淘沙》)

這兩首詞音節上雖然仍帶含蓄,也算得把滿腔愁怨盡情發泄了。所以宋太祖看見,竟自賜他牽機藥,要他的命。

宋徽宗的身世,和李後主一樣,他有一首《燕山亭》,寫得亦是這一類情感;但用的是吞咽式,覺得分外淒切。今錄他下半闋:

憑寄離恨重重,這雙燕何曾會人言語。天遙地遠,萬水千山,知他故宮何處。怎不思量,除夢裏有時曾去。無據,和夢也新來不做!

詞中用迴盪的表情法用得最好的,當然要推辛稼軒。稼軒的性格和履曆,前頭已經說過。他是個愛國軍人,滿腔義憤,都拿詞來發泄。所以那一種元氣淋漓,前前後後的詞家都趕不上。他最有名的幾首是:

(1)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簷蛛網,盡日惹飛絮。長門事,准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閑愁最苦。休去倚危闌,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摸魚兒》)

(2)
野塘花落,又匆匆過了清明時節。?地東風欺客夢,一枕雲屏寒怯。曲岸持觴,垂楊系馬,此地曾經別。樓空人去,舊遊飛燕能說。
聞道綺陌東頭,行人長見,簾底纖纖月。舊恨春江流不盡,新恨雲山千疊。料得明朝,尊前重見,鏡裏花難折。也應驚問,近來多少華發。(《念奴嬌》)

(3)
綠樹聽啼?。更那堪杜鵑聲住,鷓鴣聲切。啼到春歸無啼處,苦恨芳菲都歇。算來抵人間離別。馬上琵琶關塞黑,更長門翠輦辭金闕。看燕燕,送歸妾。
將軍百戰身名裂,向河梁回頭萬裏,故人長絕。易水蕭蕭西風冷,滿座衣冠似雪。正壯士悲歌未徹。啼鳥還知如許恨,料不啼清淚長啼血。誰伴我,醉明月。(《賀新郎》)

凡文學家多半寄物托興,我們讀好的作品原不必逐首逐句比附他的身世和事實。但稼軒這幾首有點不同,他與時事有關,是很看得出來。大概都是恢複中原的希望已經斷絕,發出來的感慨。《摸魚兒》裏頭「長門」、「蛾眉」等句,的確是對於宋高宗不肯奉迎二帝下誅心之論。所以《鶴林玉露》批評他,說「斜楊煙柳」之句在漢唐時定當賈禍。又說:高宗看見這詞,很不高興。但終不肯加罪,可謂盛德。詩人最喜歡講怨而不怒,像稼軒這詞算是怨而怒了。《念奴嬌》那首,題目是《書東流村壁》,正是徽、欽北行經過的地方,所以把他的「舊恨新恨」一齊招惹出來。《賀新郎》那首,是和他兄弟話別之作,自然把他胸中壘塊盡情傾吐。所以這三首都是有「本事」藏在裏頭,不能把他當一般傷春傷別之作。

前兩首都是千迴百折,一層深似一層,屬於我所說的螺旋式。後一首卻是堆壘式,你看他一起手硬繃繃的舉了三個鳥名,中間錯錯落落引了許多離別的故事,全是語無倫次的樣子,卻是在極倔強裏頭,顯出極嫵媚。三百篇、楚辭以後,敢用此法的,我就只見這一首。

這一派的詞,除稼軒外,還有蘇東坡、薑白石都是大家。蘇辛同派,向來詞家都已公認。我覺得白石也是這一路,他的好處,不在微詞而在壯采。但蘇、薑所處的地位與辛不同,辛詞自然格外真切,所以我拿他來做這一派的代表。

稼軒的詞風,不甚宜於吞咽式;但裏頭也有好的。如:

寶釵分,桃葉渡,煙柳暗南浦。怕上層樓,十日九風雨。斷腸點點飛紅,都無人管,倩誰勸流鶯聲住?
鬢邊覷,試把花蔔歸期,才簪又重數。羅帳燈昏,哽咽夢中語:是他春帶愁來,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祝英臺近》)

這首很有點寫出幽咽的情緒了,但仍是曼聲,不是促節。促節的聖手要推周清真,其次便數柳耆卿。各錄他的代表作品一首。

(1)
柳陰直,煙裏絲絲弄碧。隋堤上曾見幾番,拂水飄綿送行色。登臨望故國,誰識,京華倦客。
長亭路年去歲來,應折柔條過千尺。閑尋舊蹤跡,又酒趁哀弦,燈照離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剪風快,半篙波暖,回頭迢遞便數驛。望人在天北。
淒惻,恨堆積。漸別浦縈回,津堠岑寂。斜陽冉冉春無極。念月榭攜手,露橋聞笛。沉思前事,似夢裏,淚暗滴。(《蘭陵王》,清真)

(2)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正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總有千種風情,待與何人說?(《雨霖鈴》,耆卿)

這兩首算得促節的模範。讀起來一個個字都是往嗓子裏咽。當時有人拿耆卿的「曉風殘月」和東坡的「大江東去」比較,估算兩家品格的高下,其實不對。我們應該問那一種情感該用那一種方式。

吞咽式用到最刻入的,莫如李清照女士的《壺中天慢》和《聲聲慢》,今錄他一首: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切切。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曉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聲聲慢》)

清照是當時金石學家趙明誠的夫人。他們夫婦學問都好,愛情濃摯。可惜明誠早死,清照過了半世寡婦的生涯。他這詞,是寫從早至晚一天的實感,那種煢獨淒惶的景況,非本人不能領略,所以一字一淚,都是咬著牙根咽下。

還有一位不是詞家的陸放翁,卻有一首吞咽式的好詞。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釵頭鳳》)

讀這首詞要知道他的本事。原來放翁夫人是他母族的表妹,結婚後不曉得為什麼,他老太太發起脾氣來,逼他們離婚。後來兩個人都各自改婚了,但愛情總是不斷。有一天放翁在一個地方,名叫沈園,碰著他故妻,情感刺激到了不得,所以填這首詞。後來直到六七十歲,每入城一次總到沈園落一回眼淚。晚年還有一首詩:「夢斷香銷四十年,沈園花老不飛綿。此身行作稽山土,猶吊遺蹤一悵然。」這是和《孔雀東南飛》同性質的一出悲劇,所以他這詞極能動人。

清朝好詞不少。內中最特別的,算顧梁汾(貞觀)寄吳漢槎的兩首。

季子平安否?便歸來,生平萬事,那堪回首。行路悠悠誰慰藉,母老家貧子幼。記不起從前杯酒。魑魅搏人應見慣,料輸他覆雨翻雲手。冰與雪,周旋久。
淚痕莫滴牛衣透。數天涯依然骨肉,幾家能彀?比似紅顏多薄命,爭不如今還有?只絕塞苦寒難受!廿載包胥承一諾,盼烏頭馬角總相救。置此劄,君懷袖。
我亦飄零久。十年來,深恩負盡,死生師友。宿昔齊名非忝竊,試看杜陵消瘦,曾不減夜郎僝僽。薄命長辭知己別,問人生到此淒涼否?千萬恨,為君剖。
兄生辛未吾丁醜。共些時冰霜摧折,早衰蒲柳。詞賦從今須少作,留取心魂相守。但願得河清人壽。歸日急翻行戍稿,把虛名料理傳身後。言不盡,觀頓首。(《賀新郎》)

這兩首和元微之那三首悼亡,算得過去文學界的雙絕。他是「三板一眼」唱得出來的一封信,以體裁論,已算創作。他的好處全在句句都是實感,沒有浮光掠影的話。有點子血性的人,讀了不能不感動。後來成容若用盡力量把吳漢槎救回,全是受了這兩首詞的刺激。容若贈梁汾的《賀新郎》末幾句:「絕塞生還吳季子,算眼前此外皆閑事。知我者,梁汾耳。」就是這兩首詞結束的曆史。所以我說情感是一種催眠術。

清代大詞家固然很多,但頭兩把交椅,卻被前後兩位旗人——成容若、文叔問佔去,也算奇事!容若的詞,自然以含蓄蘊藉的小令為最佳。但我們要知道這個人有他特別的性格。他是當時一位權相明珠的兒子,是獨一無二的一位闊公子,他父母又很鐘愛他;就尋常人眼光看來,他應該沒有什麼不滿足。他不曉為什麼,總覺得他所處的環境是可憐的。他的夫人早死,算是他極慘痛的一件事,但不能便認為總原因;說他無病呻吟,的確不是。他受不過環境的壓迫,三十多歲便死了。所以批評這個人只能用兩句舊話,說:「古之傷心人,別有懷抱。」他的文學,常常表現出這種狂熱的怪性。我們試背他幾首。

(1)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飛蝶。(《蝶戀花》)

(2)
如今才道當時錯,心緒低迷;紅淚偷垂,滿眼春風百事非。
情知此後來無計,強說歡期;一別如斯,落盡梨花月又西。(《採桑子》)

像這類的作品,真所謂「哀樂無端」,情感熱烈到十二分,刻入到十二分。許多人說《紅樓夢》的寶玉,寫的就是成容若;我們雖然不願意輕率附會,但容若的奇情,只怕有點像寶玉哩。

文叔問的詞格,很近稼軒、白石,但幽咽的作品,比他們多;此老怕要算填詞界最後的一個名家了。他的名作,我不大背得出,只記得幾句:

……延佇,銷魂處,早漏泄幽盟,隔簾鸚鵡。殘花過影,鏡中情事如許。西風一夜驚庭綠,問天上人間見否?……」(《月下笛》)

題目是《戊戌八月十三日宿王禦史宅聞鄰笛》,詠的是戊戌政變時事。「隔簾鸚鵡」指袁世凱泄漏我們的秘密;「一夜驚庭綠」等語,很表得出當時社會一般人對於這件事的情感。

此外宋、清兩代這類表情法的好詞還很多,我所舉的也不能都算得代表的作品,不過憑我記得的背背罷了。

曲本裏頭,用迴盪表情法用得好的很不少。《西廂記》、《琵琶記》裏頭就有好些,可惜我背不出來。我腦子裏頭印得最深的,是《牡丹亭》的《尋夢》。

最撩人春色是今年。少什麼高就低來粉畫垣。原來春心無處不飛懸。哎!睡荼蘼抓住了裙衩線,恰便是花似人心向好處牽。

為什呵玉真重溯武陵源?也則為水點花飛在眼前。是天公不費買花錢;則咱人心上有啼紅怨。唉!孤負了春三二月天。

……
偶然間,心似繾,梅樹邊。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

……一時間望一時間望眼連天,忽忽地傷心自憐。知怎生,情悵然;知怎生,淚暗懸。
春歸人面,整相看,無一言。我待要折我待要折的那柳枝兒問天,我如今悔我如今悔不與題箋。……

為我慢歸休緩留連。聽聽這不如歸春暮天。難道我再難道我再到這亭園,則掙的個長眠和短眠。……

像這種文學,不曉得怎麼樣的沁人心脾。像我們這種半百歲數的人,自信得過不會偷閑學少年,理會什麼閑愁閑恨,卻是一日念他百回也不厭。

其次便是《長生殿》的《彈詞》。他寫李龜年流落江南,帶著個琵琶賣技換飯吃,一面彈,一面唱出那種今昔興亡之感。那龜年初出臺唱的是:

不提防餘年值亂離,逼拶得歧路遭窮敗!受奔波,風塵顏面黑;歎衰殘,霜雪鬢須白。今日個流落天涯,只留得琵琶在!……

跟著唱完了十幾段,那聽的人覺得他形跡蹊蹺,苦苦盤問他是誰。他讓人瞎猜了一大堆,才自己說明來曆道:

俺只為家亡國破兵戈沸,因此上孤身流落在江南地。……您官人絮叨叨苦問俺為誰,則俺老伶工名喚龜年身姓李。

中間唱的那十幾段,段段都好,尤為精採的是寫馬嵬坡兵變那一段:

恰正好嘔嘔啞啞霓裳歌舞,
不提防撲撲突突漁陽戰鼓。
?地裏出出律律紛紛攘攘奏邊書,
急得個上上下下都無措。
早則是喧喧嗾嗾驚驚遽遽倉倉卒卒挨挨拶拶出延秋西路,
鑾輿後攜著個嬌嬌滴滴貴妃同去。
又只見密密匝匝的兵惡惡狠狠的話鬧鬧吵吵轟轟騞騞四下喳呼,
生逼散恩恩愛愛疼疼熱熱帝王夫婦。
霎時間畫就這一幅慘慘淒淒絕代佳人絕命圖。

這種文學,不是曲本不能有。他的刺激性,比杜工部的《哀江頭》、白香山的《長恨歌》,只怕還要強幾倍哩!那整出的結構,像神龍天矯,非全讀看不出來。

凡長篇的寫情韻文,煞尾總須用些重筆,像特別拿電氣來震蕩幾下,才收束得住。如《離騷》講了許多漫遊寬解的話,最後幾句是:

陟升皇之赫戲兮,忽臨睨乎舊鄉。僕夫悲餘馬懷兮,蜷局顧而不行。

《招魂》說了一大堆及時行樂的話,最後幾句是:

皋蘭被徑兮斯路漸;湛湛江水兮上有楓;目極千裏兮傷春心。魂兮歸來哀江南。

都是用這種方法,把全篇增幾倍精采。曲本裏頭得這訣竅的,要算《桃花扇》最後《餘韻》那出的《哀江南》。
(1)
山松野草帶花挑,猛抬頭秣陵重到!殘軍留廢壘,瘦馬臥空壕。村郭蕭條,城對著夕陽道。

(2)
野火頻燒,護墓長楸多半焦;田羊群跑,守陵阿監幾時逃。鴿翎蝠糞滿堂拋,枯枝敗葉當階罩。誰祭掃?牧兒打碎龍碑帽。

(3)
橫白玉八根柱倒,墮紅泥半堵牆高。碎琉璃瓦片多,爛翡翠窗欞少。舞丹墀燕雀常朝,直入宮門一路蒿,住幾個乞兒餓殍。

(4)
問秦淮舊日窗寮,破紙迎風,壞檻當潮。目斷魂銷,當年粉黛,何處笙簫?罷燈船端陽不鬧,收酒旗重九無聊。白鳥飄飄,綠水滔滔,嫩黃花有些蝶飛,瘦紅葉無個人瞧。

(5)
你記得跨青溪半裏橋,舊長板沒一條。秋水長天人過少。冷清清的落照,剩一樹柳彎腰。

(6)
行到那舊院門何用輕敲,也不怕小犬哞哞。無非是斷井頹巢,不過些磚苔砌草。手種的花條柳梢,盡意兒采樵。這黑灰是誰家的廚灶?

(7)
俺曾見金陵玉樹鶯啼曉,秦淮水榭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風流覺。將五十年興亡看飽。那烏衣巷不姓王,莫愁湖鬼夜哭,鳳皇臺棲梟鳥。殘山夢最真,舊境丟難掉。不信這輿圖換稿,謅一套《哀江南》,放悲聲唱到老。

《桃花扇》是明末南京的曆史劇,借秦淮河裏頭幾個人物寫興亡之感。末後這一出《餘韻》,把幾位遺老扮作漁翁樵夫,發他們的感慨。《哀江南》這一首,是那樵夫唱的,是全劇的收場;所以把全劇關系地點,逐一描寫他的現狀,作個總結。第一段寫南京城,第二段寫孝陵,第三段寫皇宮,都是亡國後公共的悲感。第四段寫秦淮,第五段寫河上的長橋,第六段寫河那邊的舊院(當時冶遊勝處),都是劇中人物棖觸舊遊的特別悲感。第七段是把各種情感歸攏起來,帶血帶淚,盡情傾吐,真所謂「悲歌當哭」了。有了這出,能把劇中情節件件都再現一番,令他印象更深。

這種表情法,是文學上最通用的,我們中國人也用得很精熟,能夠盡態極妍。我們從三百篇起到曲本止,把那代表的名作比較比較,也看得出進化的線路。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450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