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辭典查出紅樓夢: 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
2015/08/25 13:01:59瀏覽1130|回應0|推薦7

初見王熙鳳:

這個人打扮與眾姊妹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綰著朝陽五鳳掛珠釵; 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瓔珞圈;裙邊繫著豆綠宮絛、雙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裉襖,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一雙丹 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身量苗條,體格風騷;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啟笑先聞。

: ㄓㄜˋ ˙ㄍㄜ : 這一個。 表示猶豫、思索的口頭語,無義。
: ㄖㄣˊ :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且能製造並使用工具以進行勞動的高等動物。 別人、他人。
: ㄉㄚˇ ㄅㄢˋ : 妝飾容貌。 衣著穿戴。
:  ㄩˇ  :  贊成、允許。 支助、贊助。 : 參加。 干涉、干預。
: ㄓㄨㄥˋ : 平凡的、普通的。 許多的。
: ㄗˇ ㄇㄟˋ (語音)ㄐㄧㄝˇ ㄇㄟˋ : 姊姊和妹妹。 輩分相同或身分地位相近的女性。
: ㄅㄨˋ ㄊㄨㄥˊ : 不一樣。
: ㄘㄞˇ : 文章。 顏色、顏料。
: ㄒㄧㄡˋ : 刺有各種彩色花紋的絲織品。 姓。
: ㄏㄨㄟ ㄏㄨㄤˊ : 光彩耀眼、燦爛奪目。 顯著非凡的樣子。
: ㄏㄨㄤˇ ㄖㄨㄛˋ : 彷彿、好像。
 ㄕㄣˊ ㄈㄟ ㄒㄧㄢ ㄗˇ女神和仙女。
: ㄊㄡˊ :  人或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 頭髮或髮式。
: ㄕㄤˋ :  物體的表面、高處或邊側。
: ㄉㄞˋ : 把東西附加在頭、面、胸、臂等處。 以頭頂著。
:˙ㄓㄜ  : 顯露、表現。 標舉、標示。 : 穿上。 附、接觸。 :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 表示動作的存有。 : 放置。 受。 : 表示狀態的持續或已有了結果。 接觸。
: ㄐㄧㄣ : (gold,Au)化學元素。 金屬的總稱。
: ㄙ : 蠶所吐的東西,可製造絹帛。 絲織品的總稱。
  ㄅㄠˇ ㄗㄢˇ ㄓㄨ ㄐㄧˋ綴以各種珠寶(珍珠、瑪瑙、翡翠、美玉之類)的假髮髻。
: ㄨㄢˇ : 繫。 盤結。
:  ˙ㄓㄜ  : 顯露、表現。 標舉、標示。 : 穿上。 附、接觸。 :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 表示動作的存有。 : 放置。 受。 : 表示狀態的持續或已有了結果。 接觸。
: ㄔㄠˊ ㄧㄤˊ : ㄓㄠ ㄧㄤˊ : 向著太陽。 縣名。 : 早晨的太陽。 山的東邊。
 ㄨˇ ㄈㄥˋ ㄍㄨㄚˋ ㄓㄨ ㄔㄞ是一種五股發釵,每股做成鳳凰形,鳳口銜一串珍珠。
: ㄒㄧㄤˋ : 頸的後部。 脖子。
: ㄕㄤˋ :  物體的表面、高處或邊側。 皇帝。
: ㄉㄞˋ : 把東西附加在頭、面、胸、臂等處。 以頭頂著。
: ˙ㄓㄜ  : 顯露、表現。 標舉、標示。 : 穿上。 附、接觸。 :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 表示動作的存有。 : 放置。 受。 : 表示狀態的持續或已有了結果。 接觸。
: ㄔˋ ㄐㄧㄣ : 帶赤色的純金。 銅。
: ㄆㄢˊ : 一種銅製的盛水器。 一種盛放物品的淺底器皿。
: ㄔ : 中國古代傳說中的動物。
: ㄧㄥ ㄌㄨㄛˋ : 以珠玉綴成的頸飾。
: ㄑㄩㄢ  : 外圓中空的東西或形狀。 指特定的行業範疇。 : '圈兒'、'圈子'等。 : 收管、關住。 : 飼養獸畜的地方。 姓。
: ㄑㄩㄣˊ : 古時下裳的通稱,今指裙子。 鱉甲的邊緣。
: ㄅㄧㄢ : 指兩國或兩地區的交界處或近交界處。 兩旁。
: ㄒㄧˋ : ㄐㄧˋ : 聯綴、連接。 逮捕、監禁。 : 綁、扣、結。
:  ˙ㄓㄜ  : 顯露、表現。 標舉、標示。 : 穿上。 附、接觸。 : 表示動作正持續進行。 表示動作的存有。 : 放置。 受。 : 表示狀態的持續或已有了結果。 接觸。
: ㄉㄡˋ ㄌㄩˋ : 像青色豆子一樣的淡綠色。 綠色的牡丹。
: ㄍㄨㄥ : 房屋、住宅。 帝王的住所。
: ㄊㄠ : 用絲編成的繩帶。
: ㄕㄨㄤ  : 量詞。
: ㄏㄥˊ : 置於車轅前端的橫木。 秤,量輕重的器具。
: ㄅㄧˇ ㄇㄨˋ : 一種魚。
: ㄇㄟˊ ˙ㄍㄨㄟ : 植物名。 一種赤色的美石。
: ㄆㄟˋ : 繫物在衣帶或衣服上。 敬仰信服。
: ㄕㄣ ㄕㄤˋ : 身體。 身邊。
穿 : ㄔㄨㄢ ㄓㄨㄛˊ : 穿上,佩戴上。 衣著服飾。
: ㄌㄩˇ : 線、麻線。 量詞。
: ㄐㄧㄣ : (gold,Au)化學元素。 金屬的總稱。
: (語音)ㄅㄞˇ  : 數目字。 姓。
: ㄉㄧㄝˊ : 動物名。昆蟲綱鱗翅目。
穿 : ㄔㄨㄢ : 挖鑿、挖掘。 貫通、通過。
: ㄏㄨㄚ : 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 形狀像花的物體。
: ㄉㄚˋ ㄏㄨㄥˊ : 很紅的顏色。
: ㄧㄤˊ ㄉㄨㄢˋ : 一種棉織品。
: (語音)ㄓㄞˇ :  狹小的。 窘迫的。
: ㄎㄣˋ : 衣服在腋下的接縫處。
: ㄠˇ : 可禦寒且有襯裡的短上衣。
: ㄨㄞˋ ㄓㄠˋ : 罩於衣外的褂子。
: ㄨˇ ㄘㄞˇ : 本指黃、赤、白、黑、青五種顏色。 一種彩瓷。
 (ㄎㄜ;ㄎㄜˋ) ㄙ又稱“緙絲”。一種手工藝絲織品。其工藝是直接織出各種圖案花紋,卻有刺繡般的效果。
 ㄕˊ ㄑㄧㄥ 藍色。
 ㄧㄣˊ ㄕㄨˇ動物名。產于東北地區。因其冬季毛色雪白,故稱。
: ㄍㄨㄚˋ : 外衣。
: ㄓㄨㄛˊ  :  穿上。 附、接觸。 
: ㄈㄟˇ ㄘㄨㄟˋ : 動物名。 硬玉中含鉻而呈翠綠色者。
 (ㄙㄚ;ㄙㄚˇ) ㄏㄨㄚ錯落散碎的小花。
 ㄧㄤˊ ㄓㄡˋ一種薄而略有皺紋的絲綢織品。
: ㄑㄩㄣˊ : 古時下裳的通稱,今指裙子。 鱉甲的邊緣。
: ㄧ ㄕㄨㄤ : 器物成對的一對,稱為'一雙'。
 ㄉㄢ ㄈㄥˋ ㄙㄢ ㄐㄧㄠˇ ㄧㄢˇ是說王熙鳳的眼睛既像丹鳳眼,又呈三角形,頗為特別。
: ㄌㄧㄤˇ : 量詞:計算重量的單位。 數目字,表一對、一雙之意。
: ㄨㄢ : 引弓、開弓。 屈曲。
: ㄌㄧㄡˇ ㄧㄝˋ : 柳樹的葉子。 形容形狀如柳葉的事物。
: ㄉㄧㄠˋ : 懸掛。 收回、扣留。
: ㄕㄠ : 樹枝的末端。 事物或時間的末尾。
: ㄇㄟˊ : 人的前額與上眼瞼連接處,橫形高超生有細毛的部分。 泛稱上端為'眉'。
: ㄕㄣ ˙ㄌㄧㄤ : 身材。
: ㄇㄧㄠˊ ˙ㄊㄧㄠ : 形容體態細長而曲線優美。
 ㄊㄧˇ ㄍㄜˊ ㄈㄥ ㄙㄠ指體態俊俏美好。
: ㄈㄣˇ ㄇㄧㄢˋ : 粉嫩潔白的臉。
: ㄏㄢˊ  : 東西銜在嘴裡,不吐出也不吞下。 裡面藏著,存在著。
: ㄔㄨㄣ : 四季之首。 年、歲。
: ㄨㄟ : 尊嚴。 權勢,能壓服別人的力量。
: ㄅㄨˋ ㄌㄨˋ : 不顯露、不暴露。
: ㄉㄢ : 赤色的礦石,可以製成顏料。 精煉配製的藥劑。
: ㄓㄣ : 驚駭。
: ㄨㄟˋ : 地支的第八位。 時辰名。
: ㄑㄧˇ : 打開、展開。 開導、教導。
: ㄒㄧㄠˋ : 因欣喜而在臉上露出快樂表情,或發出喜悅的聲音。 譏笑、嘲笑。
: ㄒㄧㄢ  :  首要的事務。 : 不當超前而超前。 領導、率導。
: ㄨㄣˊ  : 聽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2865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