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區塊鏈於智慧金融應用之角色
2020/10/08 22:32:01瀏覽197|回應0|推薦2

區塊鏈於智慧金融應用之角色

文/夏肇毅 CubicPower晶智能中心創辦人



在近年來智慧金融的發展中,各方面都有不少的成果,像線上開戶,線上投保,線上核卡等,為業績帶來不少助益。所以目標便能漸漸轉向不直接帶動業績的監理科技,成為今年推動的主要方向。其中身分驗證KYC,洗錢防制AML與資安犯罪偵測,更有許多人提出以區塊鏈來加強的建議。


區塊鏈被引起注意的關鍵特點在於,一:去中心化,二:不易竄改。要達成這些特點,必須要靠眾多參與節點以用共識機制投票來支撐。存在於各節點中的多份副本,若你要動手腳,就必須至少篡改51%以上節點的資料。因此,節點越多,資料越安全。區塊鏈保護的是修改資料的紀錄。從盤古開天區塊鏈網路創立的所有修改紀錄,都會被存在區塊鏈當中。所以一旦當前最新狀態資料庫損毀了,我們仍可以將區塊鏈的修改記錄重新播放一遍,就能再恢復最新的狀態資料庫。


在區塊鏈1.0比特幣的設計裡,共識機制是靠耗能的挖礦工作證明來達成。光重新計算一個區塊就必須耗時10分鐘,所以就算你要竄改資料,但重建過去區塊鏈連結的過程中,你一定趕不上整個區塊鏈網路的挖礦速度。也因為如此,比特幣的高耗能與低性能,就成為它最被人詬病的項目。經過了數代區塊鏈的發展,以追求處理速度和廣泛應用的聯盟鏈日漸普及。它不再用挖礦來投票,因而增加了處理的速度,但同時也些許降低了安全性的屏障。


現代區塊鏈網路節點的組成元素包括資料庫,修改記錄區塊鏈與智能合約。比起一般資料庫就多了後兩項,但它們卻提供了不易篡改與自動執行的重要特性。所以資料庫應用能做到的事,區塊鏈網路就能做到,只看值不值得,就因為它要將資料複製到每個節點上。其中修改記錄區塊鏈會將資料每筆變動都記錄下,所以我們只能挑貴重,值得保存,且不常變動的資料來存放。比如財產轉移,成績記錄,身分資料等事項。其餘沒那麼重要的資料,往一般資料庫裡塞即可,沒必要用上區塊鏈。因此我們的區塊鏈網路應用守則第一條,就是只挑重要而且變動少的資料來保存。


自2015年金融科技盛行開始,區塊鏈就不斷的被提到在各行各業的應用情境上。在WEF2016年的以區塊鏈建立金融服務架構報告裏,更是將金融科技的六大領域全部納入,期待讓智慧金融服務能更上一層樓。裡面提到運用區塊鏈最大的好處就是提高行政效率,縮短流程。因為它會將各參與方都連到同一平台上,以即時分享資訊。以往各單位的系統都是獨立運作,彼此間要靠人工作業來聯繫。現在藉著區塊鏈網路將他們連到一起,自然可以達成即時資訊分享的效果。這種藉提供獨立系統間的互操作性所帶來的效益,事實上不需區塊鏈網路,用一般的資料庫網路就可以輕易地達成。而真正破除人工作業延遲的關鍵,是靠智能合約不經人手地自動執行。但智能合約也非區塊鏈專有,它只是一些持續運行的程式,亦可與其他系統結合運作。所以應用案例中所帶來的互操作性,智能合約,去中心化,不易竄改的好處,就只剩去中心化與不易竄改是區塊鏈的獨門絕技了。


因此我們在運用區塊鏈時,還是要專注在這兩項特點上,比如身分,資格,成績,憑證以及所有權取得過程的驗證。每一種應用都少不了這些檢驗流程,而這些資料也是想作弊的人千方百計想要竄改的。就讓我們用區塊鏈網路來好好保存它們並提供驗證服務,至於其它資料就交給一般資料庫來處理就行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151345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