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金融力何處尋
2020/09/06 13:53:05瀏覽216|回應0|推薦1

智慧金融力何處尋

文/夏肇毅 CubicPower晶智能中心創辦人

金融業一向是創新科技的先期使用者。從最早用電腦處理支票,到後來用網路傳遞股票行情,整個金融業一直都是跟著科技的火車頭前進。然而就因為都是先期使用者,所以幾十年下來,很多設備都已經是變成龐大且有歷史。

比方說使用大型電腦主機,所追求的就是一個品質可靠,穩定而不出錯的系統。制度上也是講究嚴謹,不容隨意變更修改。要想有任何變動,都必須經過謹慎審視,反覆討論規劃後,才能端出新的方案來,就怕出什麼亂子。

然而從網路泡沫開始,所追求的卻變成了輕薄短小行動敏捷。追求變與快的破壞式創新思維,成為當前的主要潮流。因此,先有數位金融的推行,希望讓一切制度數位化。之後又有金融科技熱潮的爆發,藉著發覺行動化的場景金融,讓金融行為不再局限於銀行,而能深入生活的每一角落,無所不在,達到普惠金融的境地。用行動化的破壞式創新,跳躍地向傳統金融業者宣戰,希望將傳統世界去中心化與去中介化。

在此同時,大數據,物聯網,5G和人工智慧,也有重大進展。金融業者當然也不會坐以待斃,立刻抓緊了這些助力,積極地導入到自身的服務中,就是希望讓金融服務能夠智慧化。將從雲端抓來的大數據以及由物聯網源源不絕流過來的即時資料,一起送入人工智慧模型訓練,就變成了推動智慧金融的動力。

經過AI學習之後,金融業的大腦漸漸地變聰明了。它知道它的客戶在哪裡,現在在想什麼,喜好有什麼改變,應該怎麼樣促銷才會打動人心。行車紀錄器藉由物聯網和5G即時傳回來的資料,讓它知道什麼人開車謹慎小心,什麼人不守規矩。運動手環等行動裝置,也讓它能知道這個人身體健不健康,保費也可以做一些調整,讓風險小的人少付一點。緊急時也可以預先通知警車,救護車到場。

不同地區的房價漲跌預測,能讓金融業者的投資更精準。信用模型的建立,讓放款的風險更加少。理財機器人也賦能客戶,讓投資更輕鬆,個別風險更低。將人生從受教育到養老,都幫你規劃好,造福普羅大眾。

金融監理單位也將變得更輕鬆,即時監理報告隨時就可以送到你的手中。除傳統的數值監視警示外,訓練人工智慧,也可以讓一些比較隱晦的作弊被挖掘出來。信用卡盜刷可以做即時警示,即時新聞報導可以當反洗錢的助力。金融業法遵單位,也可以知道有哪些法條更改了,需要做什麼應變,以免到時候違規被罰。

新創業者破壞式創新,是金融科技時代的主角。現在人工智慧起飛,反讓金融業者成為智慧金融時代的主力。現有的金融業者有現成的客戶,現成的資料,用人工智慧將服務再重新翻修一遍,將是輕而易舉指日可待之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1502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