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區塊鏈] 智慧政府與智慧學校的區塊鏈應用
2018/10/18 22:12:05瀏覽204|回應0|推薦1

智慧政府與智慧學校的區塊鏈應用

作者: 夏肇毅


要推展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DLTs到智慧政府與智慧學校的應用時,首先要了解現有不同性質的資料庫架構,包括:


-獨立分散資料庫

各自為政,無互操作性。如現行各單位的電腦中心,應付本身業務需求即可,各自獨立運作。針對單位資料交換的需要,會有通訊閘道的設立。


-集中式資料庫

所有資料全都匯集到中央資料庫。


-中央控管分散式資料庫

集中式資料控管,分區資料儲藏,由中央控制修正權。主要是處於不同地理區的單位,中間連線會有頻寬限制。所以平時就近存取資料,利用Replication Server 複製技術,將重要變動資料傳向他處。


如果原來是各自為政,無互操作性的獨立分散資料庫,那麼建立區塊鏈DLTs網路所帶來的好處,主要還是資訊整合的效益,也許改用中央控管分散式資料庫架構會性能更好。當要追求的是不易竄改的安全性時,那麼建立區塊鏈DLTs才有價值。所以貴重,有價值,有所有權的項目才是我們尋找的目標。譬如資產的轉移,學位的授予,資格的擁有,分數的評斷等。我們把這些值得妥善保管的標的先統稱為資產Assets


有了值得保存的目標後,通常他們的所有權會轉移。資產的轉移要經過交換的過程,看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還是要先享受後付款。通常都是要拿等值的資產來交換,我們把這過程稱為交易(Transactions),而參與交易的人為參與者(Participants)


就好比一輛汽車,在今天由甲賣給乙N元。這其中Asset 是汽車,Participants 有甲和乙。而

在這 Transaction 裡記錄著:

  • 資產 = 汽車
  • 賣方 = 甲
  • 買方 = 乙
  • 總額 = N

  • 日期 = 今天

這就是一筆交易紀錄。


用這個資產轉移交易模式,我們可以設想一些智慧政府中能應用區塊鏈的例子。如債券發行網路,基金結算網路,信用狀網路,房地交易網路,拍賣市場網路,貨品交易網路,寶石交易網路,身分資料展示網路,就診資料網路和汽車履歷網路等。在交易的內容上,除了做權利的轉移外,還可以做發行,廢止,開放或撤銷等不同動作。比如說證券,公司可以發行股票,交易所可以讓股票上市。投資人可以買賣股票,交易所可以讓股票下市,公司可將股票買回。各種不同交易都可以設計在Transactions裡設計。


而當發展智慧學校應用時,可以先構想一些可以轉移的資產,如學號,學分,學位。學校每年發行一定數量的學號,讓新生來取得。同時也發行不同學分讓學生來取得,同時記錄成績。最後累積一定學分後,就取得學位。之後這學號就註銷,不再作用,僅供查詢之用。


到這裡應該就能略略體會區塊鏈與一般資料庫不一樣的應用實現方式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khsia&aid=118104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