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他命與治療精神病(1)
2012/01/22 02:30:42瀏覽2273|回應2|推薦67

 

維他命與治療精神病  (1)

"Mens sana in corpores sano"- Juvenal in his Satires -

當一群豬被關在一個緊密的空間時,牠們會變得非常暴躁,牠們會殘忍地去咬同伴的耳朵或尾巴,這個問題使許多養豬戶感到束手無策,十分困擾。

大衛.哈迪是一位來自加拿大艾柏塔的飼料販賣商,他對豬的這類行為十分熟悉,基於多年來的經驗,他學會只要在飼料中加入一些維他命和礦物質,就能夠安撫心理失常的豬。

1995 年十一月的一天晚上,哈迪的一位熟識,東尼.史提芬向他透露了一些心事,東尼的太太,黛伯拉,在她父親自殺以後,得了瘋狂性沮喪症,一年前,也自殺了。如今他的十個兒女中,兩個也步上媽媽的後塵,二十二歲的奧藤,住進了精神病院,十五歲的約瑟夫變得易怒好鬥,被診斷出患了兩極性精神失常症,亦即瘋狂性沮喪症,即使服了藥,有時仍會發做,甚至於危及家人性命。對於這個男孩子的易怒,哈迪並不覺得陌生,他對史提芬說:「對於精神病,我知道的雖不多,但是在豬群中,我常見到類似行為,這個容易治療」。

於是二人著手按照哈迪的豬處方,配製了適合人服用的處方,他們從附近的健康食品店,買了幾瓶維他命和礦物質,花了幾個晚上,在史提芬家的廚房裡製造了混合營養劑。於1996年一月二十日,他們讓約瑟夫服下了第一劑,幾天之內,約瑟夫便覺得是長時間以來,第一次感到舒服,三十天之後,他所有的症狀都消失了。

接著,史提芬轉向奧藤,她的精神狀況,數年來,持續惡化,她確信她的胸膛上有個裂口,魔鬼會從裡面出來。剛出院,被列為有自殺傾向,需要二十四小時監視,以免她傷害自己和三歲的兒子。史提芬逼她服用那營養劑,兩天之後,她的瘋狂沮喪症停止了,四天之後,她的幻想症也消失了,奧藤日後說:「我還記得我說過『唉呀! 我的洞洞不見了!』」,到了那個周末,因為好得太多了,除了一種維他命以外,其他的都停吃了。

九年來,奧藤和約瑟夫一直持續著沒有任何狀況,也沒服用任何藥物,只是每天服用他們的營養劑,奧藤現今是一位頭腦清晰,說話有條理,目光有神的全職母親,專心快樂地照顧一兒三女(正常後生的),她說:「我不認為我已經痊癒了,我只覺得我所服用的營養品,能使我過得正常,打點生活上的一切,這樣就很好了」。

在充滿偽藥和騙局的治療精神病的領域裡,史提芬的營養劑,並未得到驗證,一些懷疑者只當他是個江湖郎中,甚至於幫他說話的幾位科學家,也遭到輿論攻擊,大家對他的偏方,都是斜眼看待,沒好態度。但是,無庸置疑地,維他命治療精神病,並非空穴來風,沒有根據的,因為專家都知道,維生素對整個人體來說,不但重要,還有數不清的好處,就說頭腦吧,它們可以營造腦部的組織,可以提供腦細胞的生化所需,布魯斯.安姆是一位奧克蘭兒童醫院研究所的生化學家,他說:「在飲食中,我們需要四十種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脂肪酸」他特別研究過鋅和鐵對腦細胞的重要性,「假如腦子缺鋅或鐵,其他生化反應會連帶的變得不正常」。

許多病症的產生,多是來自營養不良,譬如: 壞血症,腳氣病,粗皮症,以及惡性貧血等等,而這些病的附帶病症便是精神病,沮喪,憂鬱,焦躁,易怒。雖然在已開發國度,營養不良已少見,但是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還是有營養缺乏之虞,譬如: 偏食,不當素食,飲食失均衡,等等,不少專家認為,即便是稍微的營養不良,最先發的便是精神病,雖然身體看來很健康,其實腦子已經出了問題了。貧窮落後的國家,人民營養不良,患精神病的人多,造成社會也多亂。史提夫.雄特肋是加州大學的一位社會學家,他研究過營養和精神之間的關連,他曾經在監獄中,給犯人提供維他命補品,他一次又一次地發現,服用過營養劑的犯人,打架,犯規和不合群的現象,改進了百分之四十,只要少數的暴躁的犯人不生氣了,整個監獄的氣氛就變得平和多了,而且,越是愛打架鬧事的犯人,也越是體內營養成份最低的人。

雄特肋的研究因為不夠嚴謹和正統,曾遭到一些指謫,譬如他的報告未能說明使用何種方法給犯人驗血,再加上一些其他原因,他被大學停薪察看一學期。1990年代末期,一位名叫 柏納.基許 的牛津大學的物理學家,決定將這一套理論做一次更嚴格的考驗,他在英國一所最嚴格的監獄裡,將兩百三十一位犯人分為兩組,第一組,每天給他們吃維他命,礦物質  深海魚油,第二組,只給吃鎮靜劑,其結果曾發表於2002 年的 大英國精神病理雜誌上,成了大西洋兩岸的頭條新聞,與雄特肋的研究所得幾乎一模一樣。在接近兩個月的試驗期中,服用營養劑的犯人的犯規律,比只服用鎮靜劑的犯人,少了35%,研究才開始後的幾個禮拜,典獄長告訴 基許 這是他管獄以來頭一次在一個月之內,沒有發生任何暴力事件,也是這座監獄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事兒。

在研究微細營養素和精神病方面,曾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 李努斯.波林 在他的1998年刊出的一篇備受議論的論文中,創造了一個新的名詞 - 「正分子精神病理學」,他寫到營養補品,不同於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營養劑可以提供一個對心理來說,更為理想的分子環境,在控制心理疾病時,改變一個人的體質,會比使用慣性的傳統治療方法好的多。(待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ia3822&aid=6051954

 回應文章

天天幸福草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有益
2012/03/23 09:48
如果所言是真  那這真是福音  感恩!足感心耶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maria3822) 於 2012-04-01 01:33 回覆:

對啦!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讀者有所助益!

希望大家都 天天幸福 快樂!

謝謝 草草 來訪!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願意相信
2012/02/16 14:08
關於維他命的一些負面訊息眾說紛云, 在網路間時有所聞, 尤其前兩天又在信箱裏看到一封, 標題是維他命是毒藥,這個說法, 我只當它是個偏激的見解, 凡事太過就是不好, 所以我相信, 維他命適度, 謹慎服用還是有它的好處.

至於維他命對治療精神病的說法, 我也抱持樂見其成的態度. 至少, 我對精神科用藥不完全信任的, 因為, 精神科醫師用之多年的情緒控制藥, x x 解, 就已有多起患例, 因長時服用, 出現的是反效果, 而致有人產生自殺意念. 這是一位具有權威的藥師身份教友, 在一次彌撒後的專題 present時, 提到她的親身經驗. 當她警覺到自己有很深的沮喪憂鬱,且有常想從家中的窗戶往下跳的衝動時, 即開始停藥. 後來, 有一次她遇到在美國FDA(還是哪裏, 忘了, 就是藥品管制機構)工作的同學, 才告知這類的藥品早已被檢驗出有某些副作用. 至於為何沒被公布, 不難想像的, 應該是牽涉到藥商的利益吧. 這應該也是精神科界不能說的業界不能公開的秘密吧.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maria3822) 於 2012-02-18 09:06 回覆:
在美國,(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對藥物的管制非常嚴格謹慎,任何藥物上市以前,都需經過許多年,和許多試驗,才"逐漸"上市,很多時候,美國人實在等不及了,還要去外國買呢,所以,我對美國藥,還是滿有信心的,當然,服藥一定得經過醫生批准才好。至於維他命,雖然沒有標準,但是看在美國醫學如此先進的份上,可信度還是很高。
我不迷信藥物和維他命,理性選擇是正確的, 妳的朋友好了沒有? 正確飲食,配合生活減壓,會有幫助的,
謝謝來訪,
天主保佑 健康 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