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壞習慣
2011/06/20 00:18:12瀏覽1097|回應6|推薦66

 

父親的壞習慣

    她的父親是生長於一個家教很嚴格的大家庭,她小的時候,每當父親在糾正孩子們餐桌上的不良習慣時,都會舉起右小指,給他們看小指頭邊凹下去的一塊,那是當他才不過四,五歲時,剛學會用筷子,因為在挾菜時,右小指頭老是翹起來,祖父屢屢警告,他都改不過來,有一天,他又翹起來了,祖父的銀筷子,從對面直飛過來,不偏不倚地刷在父親的的右小指邊上,刮掉了一塊皮,(天哪! 不知道祖父練的是哪一門工夫,真是太厲害了!)。

          

                

    她父親後來投筆從戎,在蔣介石麾下,當一名軍官,除了原先的家教以外,還受過嚴格的軍事教育,所以她從小,不止是餐桌禮儀,即使是其他方面,也都被她的軍人父親給教的中規中矩的,在用餐時最基本的禮貌,便是吃東西閉嘴不出聲,由於多年養成的習慣,她很受不了別人吃東西時發出霹靂啪啦的聲音。

她家一家全是天主教徒,一直到很多年父親退休以後,有一天,父親才告訴她,在娶母親以前,他家全是信佛教的,可是結婚以後,她父親選擇了只用她母親的宗教 天主教,來教育他的子女。退休後的父親,完全退出了官場,過他喜歡過的日子,為母親在前院後院都種滿了花,剃了光頭,長年吃齋,不知過了多久,直到有一天,她突然發覺,父親吃東西時好大聲,喝湯時唏哩呼嚕的,咀嚼時,也不閉嘴,她曾細聲細氣地提醒過父親,也曾半開玩笑地說過他,可是父親全置之不理,依舊我行我素,她也曾經告訴過弟弟,希望弟弟能與父親有個 man-to-man talk,可是弟弟不但不幫忙,反而說,這有什麼大不了,日本人吃東西還更響呢!

父親節那天,她請父親去吃他最喜歡的韓國麵,因為湯多,麵又軟,父親牙齒不好,吃來比較不費力,母親因為已經吃過了,父親求了她半天,她還是不去,所以只得她們父女二人自去了。吃時,父親將他碗裡所有的肉類都拈到她碗裡,用湯匙一瓢一瓢地喝湯,唏哩呼嚕的,吃麵時,也是,唏哩呼嚕的,她看在眼裡,聽在心裡,父親幾近完美,可就這麼個小缺點,算了,不用管他了,好在餐館的音響開得好大聲,別的客人是聽不見的。

餐畢,父親從皮夾中取錢,堅持要付帳,待要離開時,女侍跑過來問她,他是不是 阿不金”(韓文:父親之意),她答說,是,女侍說老闆要親自出來問候他,因為看到了她的父親,令他想到他自己的父親,已經不在了,她聽了一驚,無限羞愧湧上心頭,一路上她看著父親,以前挺拔的身材,現在變得那麼矮小,以前全身結實的大肌肉,現在變的鬆垮垮的,但是只要父親尚在,就是幸福,今天這頓飯變成父親請她,父親原來只是想跟女兒多聚聚。

到了家,母親一人安靜地坐在後院,四周百花圍繞,銀髮在微風中波動,她在等父親,一邊唸著玫瑰經,見到了父親,輕聲問道: 吃得好嗎?

父親點一點頭,在母親旁邊坐下,

暮色中,兩個人靜靜地 ....

   

      

高山清水龍女  在此 敬祝

所有的 父親

父親節快樂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ia3822&aid=5342732
 引用者清單(1)  
2013/03/11 06:59 【修練】

 回應文章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1/12/30 12:31
這篇文章好感人,謝謝分享!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愛偉大
2011/07/23 13:59

上一代的男人

個性較壓抑

不會開口表示愛孩子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liss.
2011/06/22 23:33

也許是年輕時壓抑太久了,退休後想照自己的意願滿足一個簡單的需求,進餐時輕鬆些,才吃得有味道。

如果能看著父親唏哩呼嚕吃得開心,也是種幸福!


【銀河新夢】最新文章:愛之奴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maria3822) 於 2011-06-23 01:36 回覆:

太對了!

多謝Evenceair來訪。

拜讀了妳的短篇小說,很讚!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率性
2011/06/22 16:15

大道廢 有仁義

所謂的道德禮節其實都已失去天主的本懷

父親的壞習慣並不壞

是一種生活自在

不要讓觀點切割了圓融的人際關係

親情重於一切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maria3822) 於 2011-06-23 01:30 回覆:

謝謝靈婆指點,

高山清水龍女,銘記在心!

菩薩保佑妳!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女情緣
2011/06/20 11:43

父女情緣難得。無論如何,珍惜父親健在時。

現在我常想起父親唱的歌,不自覺的哼了出來,有些溫馨,也有點感傷...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maria3822) 於 2011-06-22 07:48 回覆:

多謝謎謎好友來訪,

生命何其短暫,

花開花謝不由人,

親情,友情,都要多珍惜,

莫待空枝徒傷悲。

天主保佑!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Father's Day.
2011/06/20 04:44

Dear friend,

        It's hard to see our parents get old, and hard to accept when they become childish, we have to be adult to calm they down, they become our kids and we become their parents.  They play our part and we play their part now.  What a life journey.

        I guess our kids will have same feeling when we get older and act childish, I hope it won't happen; but it's out off our control.....

身高167cm, 體重110 Lbs (not kg), you still have a chance to  become  不落格林青霞 or 林鳳嬌, we are watching when you 自說自唱.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maria3822) 於 2011-06-22 11:31 回覆:

Well put!

多謝 V J 來訪!

不敢奢望將來靠女兒,只想現在給她很多愛,

珍惜每一刻與她相處的時光,

以後老了,一切交給天主。

UDN 高手如雲,想在這裡當林青霞,林鳳嬌,難矣!

我看還是去當電影明星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