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猩紅鷺(譯) - 第三篇
2010/12/19 11:52:09瀏覽1500|回應0|推薦4

  從那天起,嘟豆和我便常去老太婆沼澤,我會採集一些野花,紫羅蘭,金銀花,黃茉莉,蛇花以及荷花,用草繩將它們編織成花圈和花冠,裝飾自己,憩息在這一片美麗超凡的世界,直到斜陽將松樹頂燒成了金紅色,我們才將珠寶拋進小河溝,看著它們漂向大海。

  在我的內心裡,(很悲哀地,我也能在他人的內心裡看見),在愛流裡也能生出殘忍,多多少少就如同在我們的血液中,有時會附帶著摧毀的種子,不時地,我會卑劣地對待嘟豆。有一天,我帶他到榖倉閣樓上去給他看他的棺材,告訴他我們是如何地認為他會死掉,那棺材被薄薄地撒了一層綠霉粉,以用來殺死老鼠,還有一些呱噪的烏鴉在裡面做了一個窩。嘟豆對那紅木棺材研究了半晌,然後說:「這不是我的!」,我說:「就是! 而且,如果你想要我背你下樓,你就得去摸摸它!」,他氣著說:「我不摸!」,「你不摸,我就把你留在這裡!」我威脅著,然後做出要離開的樣子,嘟豆被這招給嚇住了,「哥哥! 你不要走!」他哭了,然後傾向棺材,伸出顫抖的手,當他碰到那棺材時,他大叫一聲,一隻烏鴉從棺材裡飛出來,撲到我們的臉上,嚇了我們一跳,綠霉粉蓋住了我們的臉,嘟豆被嚇癱了,我這才將他放在肩上,背他下樓,一直到了外面,他還死抓著我說:「哥哥,不要離開我! 不要離開我!

  嘟豆五歲的時候,我開始為有一個那麼大,還不會走路的弟弟,感到難為情,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教他走路。那是一個春天,當海灣上那種聞起來甜膩的,像哀悼花一樣的野花,開的到處都是時,我帶他去了老太婆沼澤,「嘟豆,我要教你走路!」我說。他舒服地靠著松樹,坐在柔軟的草地上,問道:「為什麼?」,我沒料到他會這麼問,便說:「我不用像這樣,老是帶著你呀!

「哥,我不能走路!」他說。

「誰說的?」我命令著。

「是媽媽,醫生,和大家!

「得了!你可以走路!」我說著。然後將他扶在我的手彎上,立起他來,他癱跌在草地上,像一包半滿的麵粉袋,細小的腿,彷彿沒有骨頭一般。

「哥,你不要弄傷我啊!」他警告著。

「閉嘴! 我不會弄傷你的,我要教你走路」,我將他抱起來,一次又一次地,他癱下,這次,他無法將臉從橡膠草上抬起來,

「我就是不能! ! 讓我們做些金銀花圈吧!

    「喔! 嘟豆! 你可以做到的!」我說,「你只要盡力,來,再試試!」,我再次將他扶起,一開始,他看起來真是沒什麼希望,我沒將他放棄,已經是奇蹟了。

   我們每個人,都會因著某個人或某件事,而感到驕傲,嘟豆就是那位可以使我驕傲的人,那時,我還不知道,驕傲是一件奇妙和可怕的事,就像一粒種子,能發出兩種蔓藤,生命和死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ia3822&aid=471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