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梅花拳 序 作者:Xavior Woo 授權刊登 連載
2012/08/03 17:01:58瀏覽1325|回應0|推薦1

台灣目前所普遍留傳的梅花拳屬於白家支,何謂白家支?

梅花拳流傳自大陸的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四省,從明朝末年清兵入關之後使成為一支正式門派,當時許多梅花拳前輩以反清復明進入少林寺出家,此舉讓少林寺功夫更增添色彩,少林九宮梅花裝即為梅花門人傳入,而少林寺也設有梅花堂,現代的少林方丈大師釋永信,曾於1993年來台灣拜訪梅花門第16代掌門張武臣,自稱自己是第17代師姪,稱張武臣為師叔,這點於大陸的梅花拳通義一書中也有說明(楊諺明著)。

大陸梅花拳流傳7~8代以後,留傳甚遠,亦造成各地梅花拳拳種參差不齊,這時白家支的創始者白師爺金斗,故老相傳他是白楊樹仙的化身,有一天騰雲駕霧遊至山東荷澤地帶看到雲下有一群人在練武,架式是白金斗從未見過,故縱身下雲,詢問練拳之人。

練拳者稱他們所練的是梅花拳,師父為第8代焦彥章師父。白金斗問知焦師父所在之處後,即刻前往拜訪,拜訪時白金斗刻意顯示神仙身份,穿牆而過拜會焦彥章師父。

焦師父一看神仙到來大吃一驚,問道:「敢問神仙前來所為何事?」

白金斗說:「吾乃白楊樹仙,看到貴門拳術,很有興趣。」

焦師父聞言回應說:「前輩已是神仙,為何還需要學習塵世武術?」

白金斗說:「神仙亦分等級,吾本是地仙,要登上最高境界尚有一段距離,吾感貴門武術能令吾提升至更高的神化境界。」

焦師父回道:「承蒙您青睞,在下懇請您接下下一任掌門將梅花拳發揚光大!」

故荷澤這一地區所留傳的梅花拳即成為後來的白家分支,吳體胖來台灣後把白家支梅花拳引進台灣。因為這段傳說,讓白家支成為最具傳奇色彩的一支分派。

台灣梅花拳 作者:Xavior Woo 授權刊登 連載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coniwang&aid=6686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