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怖又離譜的看牙經驗(中)
2006/10/19 01:00:29瀏覽6462|回應0|推薦66

傍晚睡醒後,發現嘴不太能打開,好像是關節之處,不知道是因連續張開兩小時太累呢?還是...卡住了?我也不知。我知道有些診所會讓病患的嘴用器具支撐住,以免張太久太辛苦,但顯然這家並沒有這樣的服務。反正裏面有些淤血,也許是因deep cleaning 後的結果(因為平日的保養ok,故從未deep cleaning 過,所以不了解)總之,麻醉藥退後,口腔一直隱隱作痛,也連續頭痛三天(我很少頭痛的)。

過了幾天,有事需找以前的牙醫太太(稱他們夫婦為B吧)順便向她提了打麻醉藥會心跳加快、手腳發抖的狀況,想了解會不會是自己對藥物過敏,如果是,那將來看醫生就要特別注意。B太太表示不了解過敏的問題,但她提到麻醉藥品質的問題,據了解,麻醉藥依據不同品質,成本會有十倍的差距,如果醫生想要節省成本,都可以從藥的品質上下手,這些藥中若是採購過期的藥物,價格也可相差很多。

還有醫療器材,曾有過醫生給自己診所請來的醫生使用較不好的、舊的,這樣子,如果出了什麼事,開診所的醫生比較不容易被告,而是使用者才有麻煩。聽到這裡,不禁感慨:醫德呀!醫德呀!

有些醫生收了很多HMO的病人,因為有些HMO的保險獲利不高,他們就必須看很多的病人,才能獲較好的利益。問題是病人一多,醫療品質就不見得能顧及。

這讓我回想起來,幫我打麻醉藥的醫生(稱她為A),在打針的當時,讓我感覺到她很趕、很急,當時也不知道她在急什麼,因為,她不是接著就要幫我補牙及洗牙的嗎?

她的一針下去非常快,自己都可以感覺到藥水急速漫延口腔皮膚內並引起刺痛。接著她匆匆的向一位年輕男士交待幫我補牙及洗牙,人一轉身就不見了。不過,這位男士至少還是當著醫生與我的面進行交接,至於上一篇所提到的最後結果卻是另一位女士來幫我補牙及洗牙,這位女士只是被叫進來,連我的情況是什麼都不了解。

當天晚上以前的牙醫B醫生打電話給我說:「馬丁尼,受委屈囉!」為了讓我了解為何會產生心跳加快、手腳發抖的狀況,讓我安心,我並沒有對麻醉藥過敏。B醫生詳細的將麻醉藥的特性講解給我知道。

麻醉藥其中有一成份在醫療上是拿來做緊急救命的,一針下去可加強心跳一百倍。如果牙醫在注射時不小心打到血管,藥劑經由血管流到心臟,因此引起心跳加快的情形,而心跳太快讓病人不舒服以至於引起手腳發抖的狀況。這時如果能讓病人坐起來,會好一些。而麻醉藥因為大部份流到血管,因此口腔神經內的麻醉藥卻不夠了。

因此,這也是為何麻醉藥很快的對我沒有效果的原因。B醫生幫病人打針都很慢,以確保不要打到血管,也因為仔細、緩和,所以病人不覺得打針會痛。

A醫生因為忙著看其他病人,將我快速打完針,丟給別人(甚至沒有交接),真是不負責任。不過,就像我說的,不過洗個牙,出不了大事的,但原本我的牙齒一直沒事,去A醫生那裡補完牙後,如今,兩個星期過去了,竟然每天痛,吃飯痛,不吃也痛,牙吸到空氣也痛,喝水也痛,用手一碰更痛。真是讓人懊惱極了!

我當然不會再回去請她們檢查,免得問題更多,可是原本沒事的牙,現在讓我成為病人一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omao123&aid=49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