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感謝推薦於城邦週報》
2011/03/23 06:11:18瀏覽5168|回應9|推薦107

奧地利詩人彼得‧艾頓柏格(Peter Altenberg),有一句很有名的話:「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想找
Peter Altenberg的朋友,如果找不到他,只要到奧地利維也納中央咖啡館 (Café Central)就可以找到他。他每天都待在咖啡館寫作、喝咖啡、與人聊天或休息。維也納人愛喝咖啡、愛待在咖啡館,咖啡館幾乎是維也納人的精神象徵之一。

我喜歡咖啡館,喜歡咖啡館的氛圍。
許多年前,我就像Peter Altenberg一樣,生活幾乎都在咖啡館度過。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



在手機不盛行的年代,朋友打電話找不到我,就知道我是在咖啡館了。

少女時期的我,喝的是虹吸式咖啡,日語稱サイフォン(賽風)是虹吸式之意。

有一些喝咖啡行家特別鍾愛以虹吸式壺煮出來的咖啡,我也不例外,為了喜歡,我也買了一組虹吸式咖啡壺,讓煮咖啡散發出來的香氣如異國的綺麗幻想充滿了室內。我想,我是愛上了咖啡香,而不是愛上了喝咖啡。

後來我嫌在家煮咖啡麻煩,就上咖啡館去聞咖啡香。那時候,有一位女作家寫了生平第一部長篇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創下了書市數十萬冊的暢銷記錄,於是,我看到很多人拿著這本小說窩在咖啡館裡閱讀。

而我當時只鍾情於喝咖啡,聞咖啡香,卻沒有趕上書市的熱潮去購買這本書。因為那時候的我,庸庸碌碌於我平凡的人生,沒有太多閒情閱讀長篇小說。

我只有在書店輕輕翻開
《傷心咖啡店之歌》的書頁時,瀏覽著書中每一個孤獨、掙扎的生命,那些失意的,那些落寞的,那些愛戀,和那些失去的。

很多人都說,這是一本很有哲學意味的長篇巨著。

我也許會找個時間慢慢閱讀。但最重要的是,我必須先找一家能窩居的咖啡館讓我漂泊不定的心靈安頓下來。

我很久沒有上咖啡館了,即使我偶而會去
Starbucks喝一杯,但是,Starbucks對我而言是沒有太多回憶的。我懷念的是像家一般的咖啡館,我可以在那裡寫一整天的小說,可以和知心好友說一下午的話,可以什麼也不做的,只是喝咖啡,只是聞咖啡香,只是看人,只是沉思,只是做夢。

喜歡上咖啡館喝咖啡的人是比較感性的吧?
理性的人會自己煮咖啡,或自己泡咖啡,卻儘可能不上咖啡館喝一杯。
經常上咖啡館喝咖啡確實是太奢侈了吧?

然而,當青春揮霍之際,怎會想到奢侈呢?
奢侈的是,在繁花盛開的季節夢想著青春永不會凋謝。

喝咖啡,喝的是歲月,是時間,也是閒情。

喝咖啡,腳步不能太匆忙。最好獨自一人喝,要不,也要找個能談話的人。

可千萬不要找個太理性的人去咖啡館喝咖啡,因為對於他而言,那是浪費生命的呈現啊。他是不會理解在你那一杯咖啡裡,究竟隱藏了多少不可能的夢想?也不會理解,當你在喝咖啡的時候,你那美麗而尚未實現的夢想也繁花似錦地一一盛開了。


       《蒼樹薰愛寫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go8&aid=5008946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愛咖啡館
2011/04/03 04:12
完全贊同感性的人愛上咖啡館喝咖啡, 理智的人會覺得是浪費. . .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4-03 07:02 回覆:
一杯咖啡可以吃一個便當,理性的人當然不願意上咖啡館喝咖啡囉!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ift
2011/04/01 12:56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4-01 13:22 回覆:
好漂亮的花,謝謝您!

木頭...速寫人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30 19:59
如果我不在    ....ing
就是在     ....速寫人生  啦^^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3-30 20:04 回覆:
啊‧‧‧我好高興喔!

驚奇的大發現!歡迎「人生劇場」的木頭來喝咖啡!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咖啡不能找太理性的人陪
2011/03/30 10:07

真的耶。喝咖啡不能找太理性的人陪。

熊爸就是這樣一個人。

一下子就把一杯咖啡喝完,接著就要走人。

真的很掃興。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3-30 19:57 回覆:
一杯咖啡喝完就走人?那豈不是只需五分鐘?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蠻牛太太
2011/03/24 06:35
有一次聽格友蠻牛太太上如晰老師和徐嬿老師的電臺節目﹐她把咖啡館改成了部落格。夠傳神吧﹗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3-24 10:01 回覆:
很傳神!我喜歡這樣的說法。

我要改成:「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部落格」。
沒有上咖啡館是因為跑去部落格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咖啡館
2011/03/23 21:07

我也喜歡泡在咖啡館  聞著咖啡香  欣賞人生的風景

讓生活慢下來  讀點書  寫點心情  上上網   

當然是能到個性咖啡館最好   有時懶  就在家附近找星巴克

因為有總比沒有好  每家星巴克感覺還是有點不同

我家附近的有一排落地窗 都是小桌  且有插頭 只要能靠窗  就會坐下

讓心沉澱一下   與您分享一篇我曾寫過的文章

http://blog.udn.com/traveler07054/4666497 Tascha 個性咖啡館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3-24 00:50 回覆:
我最喜歡有落地窗或可以眺望遠方的咖啡館。

在都市不容易找到這樣清幽的環境,可能要到山裡尋找才有吧,我記得您好像寫過一篇回台和朋友相聚的文章,裡面就有提到一家在民生東路的咖啡館,我一直很想去拜訪,不過對我而言稍遠了點。您連結的這篇文章我看過了,謝謝! 感覺好舒適。

以前到咖啡館是看書,現在恐怕是要看電腦了。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巴克
2011/03/23 17:44

星巴克的咖啡

對我而言不算真咖啡

星巴克這個地方

和7-11一樣

只是城市裡許多人共同的一盞燈火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3-23 18:30 回覆:
不如說,星巴克像賞花燈的地方,

熱鬧是熱鬧,

就是去了也不會留下什麼,

只有都市的短暫記憶。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熱的美
2011/03/23 16:24

雖然我不喝咖啡

但是您的文境

讓人感受到這溫熱的美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3-23 17:00 回覆:
很高興我的文章能帶給您溫熱的感受。
不知您是否有聞到咖啡香呢?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3 15:28
奢侈的是 
時間不停的過去 
卻連想上咖啡館喝一杯都還在躊躇不前
蒼樹薰(mango8) 於 2011-03-23 15:30 回覆:
不要猶豫,今天就去喝一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