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逢佳節倍思親 / 草嶺古道
2010/02/08 23:33:32瀏覽3438|回應0|推薦12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 王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

過幾天就過年了.

這是第一個沒有父親相伴圍爐的農曆新年.

在這闔家團圓歡樂的日子, 特別想念摯愛的父親.

昨天大哥對我說:

「如果爸爸在世的話, 這時候他又會找妳一起出國旅遊了.」

父母親勞碌一生, 終日為兒女煩惱、奔波.

以前我常勸爸爸拋開俗事憂慮, 出國散心. 

他的足跡走過歐、美、亞、大洋洲.

留下許多相片給我們懷念他的身影.

1988年我第一次出國, 和父親參加登山會的活動到韓國、日本旅遊.

在韓國雪嶽山結識了慶應大學中文系的女生, 通信多年.

到日本攀登日本人的聖山富士山.

為了一睹日出的奇景, 我們投宿在山腰上一間簡陋的小木屋.

晚上, 世界各色人種頭、腳交錯地蜷縮在擁擠的木板上休憩,

鼾聲四起, 十分有趣.

半夜二點半, 大夥兒拿著手電筒摸黑上山.

有段山路陡峭, 必須手腳並用攀爬, 驚險萬分.

攻頂時, 喜悅、滿足的歡呼聲此起彼落,

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去阿里山看日出、雲海的情景.

下山時, 順著火山石礫滑行而下, 隨時得注意踩煞車,

否則一不小心會來個特技表演 -- 高空翻觔斗.

一路上大家不分國界, 即使是不同語言,

"加油"之意大家都心領神會, 互相問候、打氣.

真是"海內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的最佳寫照.

此行有父親為伴, 減輕了出國初體驗的忐忑不安,

內心踏實許多, 也是畢生難忘的回憶.

父親已在天國高處雲遊.

願來生能再與父親同遊寰宇, 共享異國風情的樂趣.

** 上圖是父親最津津樂道的"草嶺古道" 2009.11.29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3763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