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課題 / 八煙聚落
2015/01/22 22:26:03瀏覽323|回應0|推薦9

近三個月,勤於練功,疏於發文。練完了《神鵰神侶》、《倚天屠龍記》之後,現正沉浸於《射鵰英雄傳》的武俠世界中。不禁讚嘆金庸的博學多聞、才華洋溢,若非精於文學、歷史、天文、地理,甚至醫藥針灸、五行八卦等等奇門異術,實難造就出如此引人入勝的曠世鉅著。

媽媽於去年六月底耳朵開刀後,無意中檢查出胃癌末期,有鑑於高齡81,掙扎猶豫著是否要做化療。媽媽殷殷期盼多些與子孫相聚的日子,儘管聽說化療過程痛苦難捱,仍聽從醫師的建議化療。

果不其然,過程中反覆歷經抽血、打針、輸血、嘔吐、暈眩、疼痛、掉髮、虛弱等等痛楚,特別是嘴巴不能進食,必需由胃管灌食,更讓媽媽覺得形同廢人、人生索然無味。

去年底化療8次後再檢查,醫師告知病情未獲改善,一切歸零,須得加重劑量化療,重頭來過。此一宣告無異給媽媽重重一擊,自此更加悲觀沮喪、對人生無望、常言意欲自我了結、終日躺在床上沉默不語。

對此重大轉折,身為子女的我們,深感心疼不捨。媽媽原本有著强烈的求生意志,每每醫師來巡房時,總是心誠意切的拜託醫師將她醫治好,不要讓她拖累子女照顧。而今卻像洩了氣的皮球,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鬱鬱寡歡。

媽媽一向省吃儉用、刻苦耐勞,一點一滴地攢存積蓄、物資留給子孫,不曾好好的犒賞自己,享受人生;老來卻得忍受病痛的折磨。因而她勸誡我們,生病時必須就醫,做例行性健康檢查,千萬輕忽不得。身心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

在媽媽對人生絕望之際,哥哥安慰她:人的壽命,自有定數。若上天還不想讓您離開,也不可違逆自然。

生老病死的人生課題,不易參透。尤其是親身面臨病和死的難題時,有幾人能夠真正抱持樂觀、豁達、自在的態度面對。

關於人生,珍惜所有、把握現在、活在當下、及時行樂吧!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三太子傷心

 

** 新北市 金山區 “八煙聚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2038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