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月帶堯民歌·別情》/ 內湖忠勇山、白石湖吊橋、碧山巖一遊
2014/10/17 23:24:50瀏覽443|回應0|推薦5

元朝  王實甫  《十二月帶堯民歌 · 別情》

自別後遙山隱隱,更那堪遠水粼粼。

見楊柳飛綿滾滾,對桃花醉臉醺醺。

透內閣香風陣陣,掩重門暮雨紛紛。

怕黃昏忽地又黃昏,不銷魂怎地不銷魂。

新啼痕壓舊啼痕,斷腸人憶斷腸人。

今春,香肌瘦幾分,摟帶寬三寸。

“王實甫名德信,他的作品被前人稱為「花間美人」。雖然他沒有被列進元劇四大家中,但他所作的《西廂記》,卻被推為北雜劇之冠。這首小令,寫出了別情之深、相思之切。他以寫雜劇的才力來寫散曲,同樣是委婉清麗 ,在短小的篇幅裡,顯示了誠摯的情感,而且結構緊湊,沒有絲毫鬆懈。” -- 節錄自陳芳英的賞析。


秋日午後,趁著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再度走訪內湖近郊的忠勇山步道、白石湖吊橋和開漳聖王廟-碧山巖。

由南海觀音佛祖廟慈聖宮旁的登山口往上爬忠勇山,仰望山頂,一路盡是綿延不絕的陡峭石階,對於多日疏於登山的我而言,剛起步還真有點氣喘吁吁,爾後放慢腳步,在從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傳來咚咚鼓聲的激勵中奮勇向上,漸入佳境。沿途芳草萋萋、綠蔭藹藹、妝點著惹人愛憐的小花,走來暢快寫意。

最高點有座先總統 蔣公銅像,早期登忠勇山如同朝聖。銅像下的碑文刻著蔣公遺囑和他的名言「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在此稍作休憩,涼風襲來,沁人心脾。

下山的路徑也是石階,可通往白石湖吊橋和碧山巖。猶記小學四或五年級時曾搭乘遊覽車來到碧山巖和金龍禪寺遠足,中午在金龍寺旁十八羅漢塑像的陪伴之下野餐。雖已事過近四十年,純真的童趣仍深植腦海。(在我“記得當時年紀小”一文中,有全班於碧山巖階梯前的留影。)

沿路還有許多寺廟,圓覺寺、慈雲宮(媽祖廟)、玄明宮、恆光禪寺、武身廟(開漳聖王廟)、碧霞宮、太陽廟等等。若有興趣,可輕鬆地走一趟山間廟宇之旅。

這條山路走過不知凡幾。隨著年齡的增長,各個階段有截然不同的體會和感受。少年時新鮮興奮,青年時慷慨激昂,現在中年怡然自得,老年的我又將如何呢?

三太子狐疑

 

** 相片攝於台北內湖 忠勇山、白石湖吊橋、碧山巖  2014/10/16 **

* 忠勇山 親山步道 : 

* 由忠勇山俯瞰白石湖吊橋 :

* 從碧山巖大殿遠眺迷濛的台北盆地、101大樓 :

* 尖頂 碧山巖 開漳聖王廟 :

* 碧山巖下近觀白石湖吊橋 :

* 黃昏的台北101大樓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1824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