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陣圖》/ 溪頭重遊
2014/10/13 23:44:32瀏覽178|回應1|推薦6

唐代  杜甫 《八陣圖》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這是一首很多人琅琅上口的詠懷詩, 既是懷古,又是抒懷,情真意切,在五言絕句中別樹一格。杜甫不僅在讚頌諸葛亮輝煌的一生,推崇之情溢於言表;更慨嘆其蓋世英才,却無法扭轉局勢。

再來說一段知心好友的“奇遇”。某日,因為禁不起另一半的言語刺激,憤而離開。愈想愈是傷心難過,油然興起了不如歸去的念頭。

翌日清晨,帶著身上僅有的幾百塊錢,到臺北車站搭火車南下,打算再去念念不忘的人間仙境-溪頭-做最後一瞥。由於是臨時起意,當時已無座位,只得一路站立到臺中後,轉乘客運前往溪頭。

好不容易來到溪頭森林遊樂區門口,卻因身上剩餘的錢不夠買門票,只能望門興嘆。於是改變主意,走路下山,看看沿途找個幽靜淒美的山崖一躍而下吧! 一路走到山腰有民宅的地方已是傍晚時分,遇見一位好心的老婦人對她說:「查某囝仔,天色已暗,妳一個女孩子家在這山區行走太危險了,趕快回家吧!不然妳的父母會很擔心的!」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對啊!世上還有疼惜自己的父母兄長、還有自己疼愛的幼子,怎能往死胡同裡鑽而不可自拔?於是決定搭車回臺北,重回親人的懷抱。

繼續往山下走到客運站牌處,路邊的茶葉行老闆娘眼見已天黑,熱心地招呼她到店裡等車。約莫等了幾十分鐘,道聲謝後搭上客運的公車,問了司機先生車資多少?摸一摸口袋,羞赧地跟司機說零錢不夠。善心的司機說:「不用付了,沒關係。」讓她又是感動萬分、連聲道謝。

回到臺北,撥了通電話給父母親報平安。電話那頭,母親痛哭地說:「傻女孩!有什麼委屈妳可以回家傾訴,萬萬不可做傻事!因為失去妳的音訊,我已叫妳先生到派出所備案失蹤…」

隔天上午,在先生陪同下,到派出所銷案。警察先生問了問原委後勸誡道:「夫妻要互相體諒、多溝通才是!」

人間到處有溫情!感恩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純樸善良村民的“即時語”和熱情招待,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困惑迷惘之際,轉個念多想想週遭關心你的人們,或可豁然開朗、海闊天空了!

三太子笑

** 相片是偕同家人重遊溪頭所攝 **

* 溪頭 米堤大飯店 :

* 溪頭森林遊樂區 :

* 大學池 (臺大十二景之一):

* 神木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18163077

 回應文章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5 19:00

您的朋友,因為覺得沒有溫暖而離家,

在離家的路途,又遇見了這麼多個溫暖...

真是奇遇,也是幸運!!

幸運的人千萬不要再輕意想不開了!三太子開心

Mandy Lin(mandy8783) 於 2014-10-16 02:11 回覆:
您所言甚是. 誠如一段網路文章所云:「只有惜緣才能續緣。在人生的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人,其實有緣才能相聚,親人多半是前世的好友,好友多半是前世的親人,給你帶來煩惱的,多半是你前世傷害過的。因此切記: 善待身邊的親人,關心身邊的朋友,寬恕那些傷害你的人。這就是因果。」

祝您有個美夢! 且美夢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