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落烏啼 / 烏鴉滿天的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
2014/08/28 02:52:19瀏覽445|回應0|推薦9

提到烏鴉, 最為人耳熟能詳、津津樂道的唐詩, 莫過於張繼的楓橋夜泊: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葉國良先生寫道: 「讀了這首詩, 第一個感覺是它的意境很美. 美在什麼地方呢? 美在它渲染出夜半寧謐的氣氛, 描繪出水鄉秋夜淒艷的畫面, 也美在不著痕跡的寫作技巧.」

另一首膾炙人口的元曲是馬致遠的天淨沙 秋思:

《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平沙〔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劉翔飛先生賞析:「這是一首極富盛名的小令. 寥寥二十八字中, 沒有一個動詞, 全部是靜態事物平列在一起, 而一股高曠悲涼之氣自然充塞其間. 它的語言可以說是極精鍊經濟, 而效果卻是那樣強烈突出, 真是文學中最上乘的境界.」

2012年5月停留斯里蘭卡可倫坡飯店的首夜, 月兒西墜, 露台外烏鴉夜啼, 伴隨著海浪拍打岸邊的潮聲, 擾人清夢, 一夜未眠. 隔天只好搬到較高樓層的房間住宿.

可倫坡和日本東京一樣, 隨處可見烏鴉滿天飛舞. 今天再度瀏覽可倫坡的照片, 竟然發現不少烏鴉的蹤影. 考考各位的眼力, 牠們身在何處呢?


  

答案是: 有的棲息在路燈、樹梢、椅子、屋簷、草地、電線桿、水塘上; 有的飛天而過. 

若是您找不著, 牠們可能隱身在樹叢裡, 或者飛走了.....  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ndy8783&aid=1672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