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光鳳蝶~國寶級蝴蝶
2020/12/07 09:43:43瀏覽4097|回應0|推薦0

國寶級蝴蝶:珠光鳳蝶

蘭嶼,一座位於台灣東南方的太平洋小島,舊名叫做紅頭嶼,由於島上盛產蘭花,光復後改稱為「蘭嶼」,由於地理位置及氣候的特異,孕育了許多珍貴稀有的生物種類,其中最珍貴的蝴蝶就屬蘭嶼珠光鳳蝶,屬鱗翅目鳳蝶科鳥翼鳳蝶類,特徵為大型,翅膀可以像鳥翅膀一樣的滑翔,另個特點,是翅膀上會有藍及紅色,雄蝶的後翅在逆光下,會有像珍珠金屬般的淡藍色光澤,也因此為珠光鳳蝶的由來。

● 珠光鳳蝶:又名珠光裳鳳蝶、珠光黃裳鳳蝶、螢光裳鳳蝶,是台灣現存最大型蝴蝶,又名麥哲倫鳥翼蝶。

● 為大型鳳蝶,無尾狀突起。雄蝶翅膀黑色,脈紋周圍灰白色;後翅有金黃色斑紋。

● 珠光鳳蝶的翅膀光澤隨光線折射角度不同,散發藍、綠等光,深受昆蟲收藏家珍愛。民國七十年之前,被大量捕捉。台灣目前將珠光鳳蝶列為一級保育類瀕臨滅絕物種。

● 幼蟲5齡,體紅褐色,有黃白色環紋。蛹黃褐色,以懸垂絲與尾絲固著在枝條上。

● 珠光鳳蝶猶如「蝴蝶中的貴族」,只吃港口馬兜鈴。珠光鳳蝶吃完整株葉片後,會將根部啃食一圈「環狀剝皮」,讓港口馬兜鈴枯死,不讓其他昆蟲有繁衍後代機會,「提供充足食草,是復育這群嬌客最重要的工作」。

一度在蘭嶼島上瀕臨消失的珠光鳳蝶,在農委會特種生物中心、蘭嶼生態發展協會、蘭恩文教基金會、朗島國小等單位的復育下,蘭嶼的天空再度出現珍珠般的蝴蝶。

珠光鳳蝶,黃色的後翅會隨著光線的不同,呈現艷麗的珍珠光澤,尤其是在空中飛舞時,透過光線的折射,珍珠色的外衣就像盛裝的皇后般高貴,也有人讚美牠是「飛舞的珍珠」,牠是蘭嶼島上的特有種,也是國寶級的保育類昆蟲。

這麼美麗、高貴的蝴蝶,過去在蘭嶼島上可是不祥之物,被視為惡靈的化身,接近牠、捕捉牠,會被惡靈附身,帶來不幸,因此雅美人避之恐不及。

雅美人是一個非常敬畏鬼神的民族,尤其是「惡靈」,人死後會化成惡靈,因此雅美人沒有殯葬儀式,往生前就必須下葬,或是放置海邊。而珠光鳳蝶喜歡吃的港口馬兜鈴剛好都是生長在「墳墓」區,因此雅美人視珠光鳳蝶為惡靈的化身。

也因為這個美麗的禁忌,讓蘭嶼成為珠光鳳蝶的天堂,過去島上都是翩翩飛舞、閃閃發光的珠光鳳蝶。不過,牠亮麗的外表,成為國內、外蝴蝶收藏家採集的對象,六、七零年代被大量捕捉。

蘭嶼生態發展協會理事長江多利調查,最多時平均每年出口五千至一萬隻的珠光鳳蝶,一隻珠光鳳蝶可賣到新台幣二十五元,對雅美人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收入;加上珠光鳳蝶幼蟲的食草–港口馬兜鈴因開發遭到砍伐,使得珠光鳳蝶數量急遽減少,十年前全島剩下一千隻左右。

江多利表示,隨著蘭嶼和台灣的接觸頻繁,雅美人對往生親人不那麼排斥,「惡靈」文化也漸漸淡化;加上,生態旅遊對生態保育的觀念進入蘭嶼,雅美人發現,珠光鳳蝶是蘭嶼特有種,是珍貴的觀光資源,於是開始投入復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5441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