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常見蝴蝶與分類
2020/05/11 15:23:36瀏覽33368|回應0|推薦0

蝴蝶生活史為~ 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一、鳳蝶科:

俗稱鳳蝶,生活史為幼蟲五個齡期,一至四齡常偽裝成鳥糞狀,遇到騷擾時會以「臭角」驅敵;成蟲 體型通常較大,翅膀底色以黑色為主,多數具尾突,後翅臀脈只有1條 (其他蝶類2條),後翅臀緣彎曲,疊合時腹部外露。觸角棍棒狀,具虹吸式式口器, 喜歡訪花及吸食水液。台灣已知本科有41種。

二、斑蝶科:

中型蝶類,翅膀以橙黃色、白色、褐色為主,翅腹面斑紋較複雜,展翅顏色鮮艷或具亮麗的金屬光澤,不具尾突,前腳退化縮在胸前,以中、後腳停棲。幼蟲以桑科榕屬、蟠龍木屬和有毒的蘿藦科、夾竹桃科植物為食,幼蟲具警戒色,蛹為垂蛹,成蟲喜歡訪花。台灣已知本 科15種,

三、粉蝶科:

中小型蝶類,翅膀通常黃色、淡黃色或白色,斑紋較淡雅,不具尾突,觸角棍棒狀狀具虹吸式口器,喜歡 在陽光充足的環境成群訪花、吸食水液。幼蟲大多呈綠色,保護色佳,主要以豆科、十字花科、白菜花科及桑寄生科植物為食。台灣已知本科有38種。

四、小灰蝶科:

小型蝶類,成蝶合翅時以灰白色或淡褐色為主,但展翅時具藍、紫、橙紅等斑斕的色澤十分美麗。本科雄性前腳退化成一蹠節,但仍可用於步行,觸角通常具白色的環節。幼蟲具保護色,有些種類身上會分泌汁液與螞蟻共生, 有些直接讓螞蟻豢養長大,也有以蚜蟲或介殼蟲為食的肉食性幼蟲較特別。台灣已知本科有124種。

五、蛺蝶科:

中型蝶類,翅膀顏色與斑紋變化極大,通常翅腹面與環境同,展翅則具鮮豔的斑紋,前腳退化,翅緣呈不規則波狀或鋸齒狀,飛行速度很快,某些種類雄性領域性強。成蟲喜歡腐果及訪花,有些種類對鳥糞、樹液偏好。台灣已知本 科67種。

六、小灰蛺蝶科:

本科外觀近似小灰蝶,幼蟲生活形態也與小灰蝶同,蛹為帶蛹,但成蟲前足退化卻符合蛺蝶科的特徵,故名小灰蛺蝶。台灣產小灰蛺蝶科有2屬3種,成蟲色彩華麗,活動緩慢,常見於陰暗的樹叢下層,為較少見的種類。

七、弄蝶科:

小型蝶類,主要特徵為觸角棍棒狀但端部呈尖細的彎鉤狀,翅膀以褐色為主,多數種類具白色、淡黃色的斑紋,本科種類飛行速度都很快。幼蟲頭部寬大,通常寄主清風藤科、薑科、棕櫚科、禾本科等,幼蟲會將寄主植物捲曲或反折成葉苞為巢,蛹 為帶蛹。成蟲喜歡訪花,台灣已知本 科68種。

八、蛇目蝶科:

小型至中型蝶類,翅膀主要為褐色具眼紋狀排列,前腳退化。幼蟲主要寄主植物以禾本科、莎草科及竹類為食,成蟲喜歡棲息陰暗的環境或林道,吸食腐果、鳥糞、樹液,少數會訪花。台灣已知本 科44種。

九、環紋蝶科:

本科只有3種,台灣產的環紋蝶Stichophthalma howqua 為大型蝶類,其餘2種都是外來種,由北朝南擴散,其中以鳳眼方環蝶幼蟲食竹葉的擴散速度最快。本科主要特徵是翅腹面具圓狀斑紋排列,成蟲喜歡棲息陰暗的環境吸食腐果、樹液。台灣已知本 科3種。

 

十、長鬚蝶科:

 中小型蝶類, 本科台灣已知僅有1種,主要特徵下唇鬚特長,狀如鳥嘴,常被誤為口器。本科雌蝶前腳發育良好,雄蝶前腳則退化密生長毛,翅膀黑褐色具橙黃及白斑,後翅緣呈齒刻狀,常見於地面活動,習性警覺,幼蟲以榆科的沙朴屬植物為食,為常見的種類。

本篇圖文資料來源:http://gaga.biodiv.tw/new23/cp05_2.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454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