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蛙的特徵
2020/03/20 11:23:10瀏覽13690|回應0|推薦0

青蛙,兩棲綱蛙科動物的統稱。

青蛙對環境、水質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成了環境的指標。

青蛙,無尾目(學名:Anura)是屬於兩棲綱的動物,卵生、變態發育

一、一般特徵

◆青蛙屬於變溫動物。身體分頭、軀幹、四肢三部分。

◆青蛙前腳上有四個趾,後腳上有五個趾,還有蹼

◆青蛙頭上的兩側有兩個略微鼓着的小包包。那是它的耳膜,青蛙通過它可以聽到聲音。

◆青蛙的背上是綠色的,很光滑、很軟,還有花紋,腹部是白色的。可以使它隱藏在草叢中,捉害蟲就容易些,也可以保護自己。

◆青蛙的氣囊,只有雄蛙有。(蛙的發音器官爲聲帶。位於喉門軟骨上方。有些雄蛙口角的兩邊還有能鼓起來振動的外聲囊,聲囊產生共鳴)

◆平常聽到的蛙鳴是雄蛙發出來吸引雌蛙的求偶叫聲,雌蛙僅有在被敵人捕捉時會發出求救叫聲。

青蛙的下巴不斷的上下震動,是在呼吸。蛙類沒有肋骨及橫隔膜,所以不論吸氣或呼氣,都必須藉由下顎的振動將氣體吸進肺裡或者排出口腔。在吸氣的時候,下顎放鬆往下,氣體就會從自然而然從鼻孔進入口腔,然後關閉鼻孔,下顎往上提,就可以將空氣經由喉嚨壓入肺部。同樣的,藉由下巴的振動,也可將從肺部呼出的廢棄排出體外。

◆青蛙睡覺時不必閉眼睛,因為上下眼瞼太短,無法蓋滿大眼睛。但透明的瞬膜會從下眼瞼內側翻蓋起來,以保持眼睛濕潤。

◆青蛙皮膚的各種色素細胞還會隨濕度、溫度的高低擴散或收縮,從而發生膚色深淺變化,所以容易讓人誤會青蛙的種類有很多。

二、繁殖生長

蛙類的交配又稱為抱接假交配,因為大部份的蛙類都是行體外受精,也就是雄性和雌性同時將精子及卵排出體外,不經由特殊的交配器官。但為了提高受精率,蛙類在交配的時候盡量讓排放精子及卵子的雄蛙及雌蛙的肛門口靠近,於是形成雌蛙在下、雄蛙在上、雌雄抱在一起的交配姿勢(雄蛙前肢有婚姻墊方便抱緊雌蛙),稱之為抱接。

青蛙一次產數十到數千顆卵,而且多半聚集在一起成一片或一團,所以稱之為卵塊。蛙卵沒有殼,因此必須面對保持濕潤避免乾死的問題。它們用兩種方法克服,第一是將卵產在水邊或水裡,第二是在卵的外面包有一層透明的膠質囊。(蛙卵的外層因為有了透明的膠質囊,看起來像一粒粒的粉圓,所以粉圓冰才會稱之為青蛙下蛋)

青蛙卵一般產於水中,孵化成蝌蚪,用呼吸,經過變態成青蛙。青蛙的呼吸器官則有肺和皮膚。(青蛙用肺來呼吸,同時通過濕潤的皮膚從空氣中吸取氧氣。)

蝌蚪在水中變態成青蛙的過程:先長出後腿,再長出前腿,尾巴漸漸地縮短退化,最後變成青蛙,就可以到陸地了。

青蛙不一定都在水裡產卵,也有在陸地上。像面天樹蛙,蛙卵直徑約2公厘,大大的一顆,產在水邊的落葉底下,很像打翻一地的大粉圓。綠色樹蛙屬樹蛙,像台北樹蛙、莫氏樹蛙、翡翠樹蛙等,以及白頷樹蛙等,則將卵粒藏在外型大小有如饅頭一般的白色泡沫中,稱之為泡沫卵塊。卵塊的產生過程如同我們將沙拉油、蛋白混合空氣打成沙拉醬,母蛙的後腳是主要的攪拌器,原料則來自它們的分泌物,主要的成分是多醣類,是螞蟻愛吃的食物之一。泡沫卵塊外層和空氣接觸之後會成稍微堅硬的薄殼狀,可防止水分散失,泡沫卵塊裡面則保持濕潤,提供卵粒及胚胎一個安全的發育環境。待胚胎發育成小蝌蚪,小蝌蚪分泌酵素將周圍的泡沫融化,但外層的薄殼還在,因此卵塊將成為蝌蚪暫時生活的小水池。等到大雨來臨,將泡沫卵塊的外層溶化,小蝌蚪才順著雨滴形成的小水流流到池塘等水域,完成它們的蝌蚪期。有了泡沫卵塊這種特殊的產卵方式,許多樹蛙才能將卵產在樹上,逃避水裡大大小小的天敵—魚、螃蟹等水生肉食性動物的捕食壓力,提高存活率。也因此,它們產的卵粒比較少,約200至400多顆,比起在水裡產卵、動輒數千顆卵粒的蟾蜍及赤蛙科蛙類,在陸地產卵的樹蛙是採用以質取勝的繁殖策略。

三、運動捕食

運動捕食方面:游、跳、用舌捕食。

青蛙有一雙高高在上的大眼睛,視野很廣,連身體後面的東西都一覽無遺。它們的視覺比我們還敏銳,月光就夠亮了,而且它們的世界還是彩色的喔!但有兩個小問題:它們是遠視,所以看不清楚眼前的小動物;它們只看到大小形狀等輪廓,看不清楚細節,而且只對會動的東西有反應,不會動的東西是視若無睹。

青蛙用舌頭捕食,舌頭上有黏液。(青蛙的舌根長在口腔的前面,舌尖向後,還分叉,上有許多黏液,隻要小飛蟲從身邊飛過,就猛地往上一跳,張開大嘴,快速地伸出長長的舌頭,一下子把害蟲吃掉)

青蛙在吞咽食物時會:眨(閉)眼睛。(青蛙的眼臉的閉合方式:由下往上)

四、生活環境與壽命

青蛙小時候只能生活在水中,長大後還可以到陸地上生活。

蛙類是夜行性動物,青蛙平時棲息在稻田、池塘、水溝或河流沿岸的草叢中,有時也潛伏在水裡,晚上才出來活動、捕食。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整年都是適合蛙類活動,但在冬天冷鋒來襲,溫度下降的時候,許多蛙類也會躲進洞穴或者挖洞埋在土裡,進行短暫的蟄伏,待溫度回暖,再逐漸甦醒。而在夏天溫度太高的時候,有些蛙類也會休眠。此外,久旱不雨造成水域乾涸的時候,有些蛙類會挖洞藏在地底濕潤的土層裡,等下雨潤濕表層泥土之後,它們才回到地面。

蛙類的壽命長短和體型大小成正相關,所以大型的牛蛙(10-15公分),可以活10歲以上,台北樹蛙(4-5公分)活5-6年,小型的面天樹蛙(3-4公分)僅有1-2歲。

五、青蛙與蟾蜍的分別

蛙和蟾蜍,這兩類動物沒有太嚴格的區别。一般來說,蟾蜍多在陸地生活,因此皮膚多粗糙、腿較粗短;青蛙體形則較苗條、腿較細長,多善於游泳。另外,蟾蜍有耳後腺(蟾蜍眼睛後面都有一對大型突起的毒腺)身上也有許多疙瘩,會分泌毒液,青蛙沒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213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