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狐蝠(台灣特有亞種)
2021/01/03 10:59:10瀏覽3849|回應1|推薦0

台灣狐蝠,台灣特有種亞種,是屬於瀕絕保育類動物。

台灣的原生蝙蝠共有37種,其中的「台灣狐蝠」還與石虎黑熊水獺並列為四大神獸。

但牠們既不吸血、亦不追蟲,而是一群平和的素食者,以植物果實為食。然而,這種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大蝙蝠,卻正面臨著絕種的危機!

1.蝙蝠是一類唯一會飛行的哺乳類。台灣地區有30多種的蝙蝠,其中以台灣狐蝠體型的最大,台灣狐蝠的體重在600到800公克之間,頭體長約20公分,前臂長12到14公分,飛翔時雙翼展開可長達一公尺,飛行在空中時往往讓人誤以為是夜鷺。

2.台灣狐蝠的身體背部和腹部毛色為暗褐色,頸肩部有一環繞的金黃或乳白色短毛,相當醒目。頭顱大型,一對明亮的眼睛又圓又大(不像其他食蟲性蝙蝠通常小而不明顯),搭配吻端突出、似犬類狐的鼻子,整體看起來很像狗或狐狸的頭型,因而得名「狐蝠」

3.台灣狐蝠的習性和一般人所想像的蝙蝠不同,並不會發出超音波,因為不使用超音波回聲定位的聆聽功能,牠們卵圓形的耳殼相對小型。台灣狐蝠是運用靈敏的嗅覺、視覺定位覓食。

(大部分的蝙蝠,都是利用喉部肌肉快速收縮,產生超聲波,然後將超聲波經由嘴巴或鼻子發射出去,再利用突出的耳朵收集來自獵物或障礙物的回聲,將回聲轉換成神經訊號,交由大腦判斷物體的遠近與大小,稱為回聲定位系統。)

4.前肢雙臂與身體間,伸長的掌骨與指骨間,其中的皮膚延展變成薄化的皮膜,形成因飛行需求而演化出的雙翼。另外,狐蝠前肢的五個指頭,僅剩下第一和第二指有爪子,其中第二指有爪是大蝙蝠科物種(狐蝠或果蝠)的特徵(相對於其他蝙蝠科的種類);後肢退化無法站立,各具五趾及爪子可攀附倒掛於樹枝上;沒有尾巴,雙腿之間缺乏股間膜。也不居住在洞穴中,而是棲息於樹上。

5.狐蝠主要以果實、花朵和嫩葉為食,又稱「食果蝙蝠」,牠們排出的糞便有助於傳播種子,是熱帶海岸地區重要的植物授粉者。

7.消失近30年的台灣狐蝠,在先前一直被認為已經消失在台灣本島上,2006年在宜蘭縣龜山島發現之後,至今仍活躍在島上。長期消失在台灣版圖的台灣狐蝠重現龜山島,象徵龜山島在自然環境的維護與保育有成;目前發現不只龜山島、綠島,台灣本島的花蓮也有穩定的族群。但台灣狐蝠數量仍未達足夠的數量。未來希望能透過更多的研究證據,改善與優化棲地,早日讓牠脫臨瀕危的名單,也能創造生態的雙贏環境。

環境的改變和獵捕壓力,台灣體型最大、也是唯一的大翼手亞目蝙蝠台灣狐蝠幾近絕跡。

十幾年前,學者進行了兩年半的野外調查,完全沒有發現任何族群,學者擔心這種蝙蝠,大概就要從瀕危動物名單,轉移到滅絕動物的名單。所幸,最近幾年,研究人員在龜山島拍攝到牠們的蹤跡,保育界和學術界人心大振,之後,林務局、臺灣哺乳動物學會和台北市立動物園共組研究團隊,展開調查研究。

台灣狐蝠多年未被觀察記錄,龜山島上大約二十隻的族群,已經是台灣最大、最穩定的族群。研究團隊用儀器追蹤牠們的行跡,或者架設網具,進行捕捉研究。這種傳奇的蝙蝠,模樣精靈可愛,牠們以島上榕屬植物的果實當作食物,這些溫和的素食者,雙翼開展可達一公尺寬。牠們的出現,是保育工作的一大喜訊,希望,從龜山島開始,台灣狐蝠能夠繁衍壯大,繼續在傳統的棲息範圍內,重新展翼、狐蝠生風。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201932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13:19
「重新展翼、狐蝠生風!」誠好樣專精的心願。🌈
來參覽您有格的部落,盡皆大自然的巧奪天工,趣味高,知性足。
綿羊嬤嬤(mamabook) 於 2021-01-19 10:47 回覆:
謝謝您的美言!在此願祝您在新的一年幸「蝠」美滿、「蝠」氣到! ROES oh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