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野豬(台灣特有種)
2020/01/08 19:22:15瀏覽5538|回應0|推薦0

臺灣野豬,是臺灣特有的野豬亞種,屬於偶蹄目豬科雜食性動物。分布範圍廣,從低海拔山麓到海拔2000~3000公尺的高山都有其蹤跡。

台灣野豬在分類上屬於歐亞野豬,是台灣特有的野豬亞種。國人慣稱的「山豬」,一般是指台灣野豬,純種野豬沒有經過選拔馴化,肉質不似家豬擁有較好的風味與口感。一般坊間吃到的「山豬肉」很多是來自台灣野豬與蘭嶼豬的雜交肉豬。

蘭嶼豬台灣野豬是唯二的台灣原生豬種,皆是於數十萬年前冰河時期,牠的野豬祖先透過陸橋播遷來台。6,000~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台灣的史前人類就已知狩獵台灣野豬,但直到2,000~1,500年前的鐵器時代,才有人類飼養豬隻的考古證據出土。

野豬的冬毛較密、毛質較軟,顏色為鐵灰色;夏毛明顯地較為稀疏,而且毛質粗鋼、顏色較深。從嘴邊到兩頰有些白色的毛,背脊上有較長的鬃毛。初生的野豬身上有褐色縱紋或縱列的斑點,在自然界變成了良好的保護色。向前突出的鼻吻部以及長而上彎的獠牙,雌雄都有,但雄性的特徵較為明顯,是野豬外型的特徵。

野豬幼兒

短暫的哺乳期結束後,年輕的雄豬會先離群,只留下年輕的雌豬繼續與母親成小群生活在一起,之後幼豬將開始獨立生活。小豬出生幾天後就可以離開窩,跟著豬媽媽行動,也可能跟著其他去年出生的小豬在一起。牠們的身上通常都會有條紋,在樹林裡面可以偽裝自己。

生長環境

野豬在森林、灌叢或草叢中棲息,並沒有明顯的巢穴,但牠會在休息處備用草舖成平台草窩供睡眠或生產用。公豬平時單獨活動,到了繁殖季節則常伴隨母豬身邊,直到生產為止(母豬每胎可升三至六隻小豬)。野豬夜間活動較為頻繁,常到人間稀少的山徑、林道或溪邊覓食,往往一夜之後,野豬所到之處整片芒草地都被翻得非常凌亂。到了白天牠多半在密林中睡覺。

形狀特殊的鼻子

臺灣野豬視力不佳,但野豬鼻吻部發達凸出,嗅覺敏銳,是豬最顯著的特徵,也是出色的挖掘工具,為了強化鼻部的力量,在鼻鏡的中央、鼻軟骨的前方,特別長了一小塊方形的骨頭,稱為吻骨,可以增強挖掘力道這鼻子同時也是覓食的重要工具。由於在暗夜中野豬跟本無法用眼睛找尋藏在土中的食物,所以牠們就用經過強化的鼻子,沿途不斷地嗅聞翻動土推,再由位於前方同一平面上的鼻孔嗅聞找出食物,灣野豬為雜食性,但主要食糧仍來自植物的根莖,但也會挖掘埋於地下的塊根、塊莖、蚯蚓或甲殼類幼蟲等食物,因此常常將一大片芒草地或農地,挖得芒草或農作物東倒西歪。


其他

台灣野豬主要是在夜間活動,喜歡在靠近溪流的地方,特別是在酷熱的天氣,泡在清涼的溪水或泥濘的淺池中,消暑並去除身上的寄生蟲。

部分原住民的狩獵文化中,會把巨大的山豬獠牙做成頭飾或其他飾品,來代表著勇士的英勇戰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1506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