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食蟲植物--小毛氈苔
2020/01/07 14:34:22瀏覽1381|回應0|推薦0

中文名:毛氈苔

英文名 : Sundew   學名 : Drosera spp..

科名 :茅膏菜科 (Droseraceae)

毛氈苔為食蟲植物,由葉片特化而來的捕蟲器,在尖端分泌黏液,作為黏住昆蟲的武器。

台灣原本有十多種的食蟲植物,但因棲息地的被破壞,許多在野外都面臨滅絕的危機,其中僅小毛氈苔是較常見的一種。

為何這些毛氈苔都掛滿了眼淚?其實,這是它們的捕蟲陷阱。它們勺狀葉片特化成了食蟲葉,上部長滿了長短不一的「毛髮」,看著像把靜電梳子,這是它們製造陷阱的關鍵工具——腺毛。按照形態和功能 ,腺毛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勺子中心突起,呈點狀結構的「無柄腺」;另一類是沿著「勺子邊緣」生長,比較長的「有柄腺」。有柄腺頂端有火柴頭一樣的紅色球形腺體,能分泌香甜的黏液,如同晶瑩剔透的露珠,茅膏菜也因此得了個雅致的英文名「sundew」(露珠)。

貪吃的小飛蟲被致命的香甜氣息引誘而來,一落到「毛氈地獄」,就會被長腺毛分泌的「露珠」牢牢粘住;蟲子試圖掙扎時,又觸動了更大範圍的長腺毛,它們受到強烈刺激進而產生感應,牽動葉片慢慢地把蟲子往葉片中心「擁抱」起來,讓蟲子便動彈不得;此時,短腺毛會分泌帶有消化酶的液體,將蟲子慢慢消化,含氮的營養物質會通過葉片表皮細胞輸送到植物體內,而難以消化的幾丁質外殼則被留下。這樣一個過程需要至少需要幾個小時,完畢後葉片會重新展開,等待下一個獵物。

大家肯定很好奇,為啥毛氈苔身為植物,明明可以靠光合作用吃白食,為啥要費這麼大力氣吃蟲子?其實茅膏菜和其他食蟲植物的生境一般是酸性的沼澤濕地,或是裸露的岩石表面,環境中嚴重缺乏氮和磷等元素,而且它們光合效率較低;為了適應貧瘠的環境,維持良好的生長,茅膏菜等食蟲植物就進化出靠吃小蟲子「進補」的本事了。當然,它們不吃蟲也能過活,但若長時間伙食得不到改善,它們的生長速率會受到影響。

那,毛氈苔是不是什麼都吃?——人家胃口才沒那麼好咧!首先,毛氈苔的陷阱只對有機物有反應,對像雨滴、沙礫等無機物完全無感;其次,毛氈苔對不同的有機物反應速率也不盡相同,對蛋白質的刺激最為敏感,其次為糖類和脂肪;再者,毛氈苔喜歡吃生的,它們的陷阱對於活昆蟲的響應要比死的快得多。

那毛氈苔總要傳宗接代的吧,若是陷阱逮到了授粉的昆蟲,豈不是就斷了香火?這你不用擔心,大部分毛氈苔擁有伸出植株、遠離捕蟲葉的細長花莖,花莖長5~20cm,幫助授粉的昆蟲不會被誤食。毛氈苔的花也值得玩味,兩性花組成蠍尾聚傘花序,剛抽出來的花梗如同蕨類幼葉一樣拳卷著,而後花朵從上到下次第開放。它們的花被顏色豐富,從最素凈的白色到妖艷的酒紅色都有,顏值頗高。

我們的島 (食蟲植物妳好嗎?)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107年 01-06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149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