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有種」與「原生種」
2020/01/07 13:28:37瀏覽5304|回應0|推薦0

台灣特有種

是指在某一個地區,經過長期演化後,形成了適應當地特殊環境條件的物種。這種物種只分布、生長在該特定地區內,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是當地的獨特資源特有種的存續、消長和其生存的環境息息相關,一旦滅絕,就意味著從此在地球上消失。所以「台灣特有植物」就是指那些只生長在台灣地區的植物;全世界只有台灣有,全世界任何地區都未見其自然分布。

台灣原生種

則是指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物種,沒有外國引進紀錄,又稱本地種,包括特有種及廣泛種。廣泛種植物除分布台灣外,還分布在其他各地。一般判別是否為原生種,是依據該物種是否有從外地引進的紀錄。不過也有學者主張,台灣是由海底隆起的島嶼,進入島嶼的植物只有時間先後,以及引入方式是自然或人為的差別。是否為原生種,有些還有爭議。因此學界對於特有種比對原生種更為注意。

外來種

有時也稱為引入種,是指原來在當地沒有自然分布,經由人為無意或有意引進的物種。由於人類在世界各地交流頻繁,使得許多生物得以突破地理隔絕,拓展至他處。外來種移入後,可能無法適應新的棲息地而很快絕跡,也有可能適應新環境,已在自然環境建立穩定族群者,稱為「歸化種」。

外來種的好壞由於人類社會的定義而有所不同:並非所有的外來種都有害,其實大部份都對人類有益,才會被人為引進,如加州蜜李、美國櫻桃等。但若新環境沒有天敵的控制,加上繁殖力旺盛,那麼外來種就會變為「入侵種」,會與原生物種發生競爭,破壞當地生態平衡,甚至造成對人類經濟的危害。常見的入侵種有:紅火蟻、福壽螺、布袋蓮、非洲大蝸牛、巴西龜、松材線蟲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149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