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自然保育與生物多樣性
2020/01/05 09:35:05瀏覽611|回應0|推薦0

基因是生命的基礎,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體,都含有上萬個基因。這些各式各樣的生命,組成不同的族群,再構成龐大的生態系。
生物多樣性就是指,在一個大地上,以基因為基石,形成各種不同的生物;這些生物,再構成各種不同的物種,然後不同的物種再建構成族群;各式各樣不同的生物族群,再形成包羅萬象的大地。而這個大地上的生命彼此息息相關,相互深深影響。
人類就身處在這生命網路中,因此保育生物多樣性,就是為自己及子孫鋪陳一個永續美好的未來。

自然保育與生物多樣性(上)

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面積大約五千多公頃,全區低山綿延,兼具丘陵、山谷、湖泊、溪流、草原等複雜多變的地理景觀,是台灣目前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區,非常珍貴。這裡不但有熱帶植物、亞熱帶植物,也有溫帶植物,形成一個高達1200種植物生長的環境,可以稱得上是全台灣生物多樣性最大和最高的地方

自然保育與生物多樣性(下)

蝴蝶效應是由於一連串連鎖反應造成無法預期的重大變化。生態系經過長期演化及適應後,­生物間存在著相互依賴的關係,包括掠食與被掠食、競爭、共生、寄生、共棲等,形成複雜­的食物網絡而互相連結成一體。環境變遷,生物多樣性會如何改變一直是大眾所共同關注的­焦點。

●台灣原本有許多天然闊葉林,自日據時代起被改變成人工柳杉林。林相改變後松鼠可能因食­物短缺,啃食柳杉林的樹尖或剝食樹皮,反而影響林木的生長。

●七股潟湖的漁獲生產力非常高,是一般河口的4倍,珊瑚礁的50倍之多。其原因乃因為藻­類生產力高,潟湖水交換良好而使得食物網傳輸效率快,能量才得以迅速地往上層的漁業生­物傳輸,而由人所利用。

●東港大鵬灣在養殖架拆除後,上層水域所沉降下來的有機碎屑變多了,底棲動物因底層溶­氧降低而變少了。原本因蚵架的人工魚礁效應而聚集岩礁性魚類數量也變少了。

●珊瑚礁是海洋生態系中物種及基因多樣性最豐富,最具有生態旅遊潛力的地區。當上游濫墾­濫建,水土保持欠佳,或如墾丁地區超過遊客承載量,食用過多海鮮,這些人為干擾具有加­乘效應,使珊瑚礁生態系失衡狀況更加惡化。

不同生態系間亦如同網際網路般環環相扣,只要其中一種生態系遭到破壞,必然會影響其它­生態系。唯有了解生態系的運作機制與影響後果,我們才能提出因應對策,減緩衝擊,防範­於未然。

生物多樣性島
生物多樣性的未來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mabook&aid=13147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