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上善就是最好的,最好的處世方法就像水一樣,水善利萬物,也就是水給萬物帶來益處而不爭,爭就是爭利益,所以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就是幫助別人而不要求回報。但是這還不夠。處眾人之所惡,人所惡的是什麼呢?是低位。所以處眾人之所惡講的是要處於低位,也就是講的是謙虛謹慎。

所以不但要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還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如果能做到這些則“幾近於道”。

文章數:46
經典高山茶~高山茶特性與泡茶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2013/01/11 12:40:19

高山茶特性與泡茶:

    1、外觀:

  外觀分為『形狀』及『 色澤』二項。

  高山茶形狀似條索緊捲整齊,呈捲曲之佛手狀為上品,乾茶有強勁芳香。色澤以墨綠稍帶黃色,表面油光鮮麗者較好。

  2、水色:

 高山茶沖泡出來之茶湯小色,以金黃、明亮、清澈而不混濁為上品。

  3、香味:

  以幽雅清香,飲後芳香撲鼻,滿口含香,使人感覺幽暢爽然者為佳,滋味要求甘滑、醉厚,入喉令人覺得甘潤舒暢回味無(回甘又強)為上品。

  4、葉底:

  茶葉泡後,葉緣以鋸齒發酵紅變,全葉應茶緣鑲紅邊為宜,葉身中部則以淡幾綠而稍透明狀者為佳。暗黑者較差一點。

■泡茶要素: 三要素:茶量、水溫、時間。

 

 

  茶量:

   一、大桶水的標準:3 g 茶葉加 150cc 水,浸泡 5 - 6 分鐘,茶葉多寡,依此類推。

   二、標準壺或小茶壺的標準茶量:

     1. 高海拔高山茶:密度、顆粒故以茶 1/5 為茶葉量,舉例:梨山茶、阿里山茶、杉林溪茶適用。

     2. 中海拔茶:茶葉量以水壺 1/4 為量,舉例:鹿谷凍頂茶、玉山茶、霧社茶、梅山茶、玉井茶

      等中海拔山區茶。

     3. 低海拔茶:茶葉量以 1/3 為量。

     4. 膨風茶俗稱東方美人茶:茶葉量以茶壺 2/5 為量。

     5. 文山包種茶:茶葉量以茶壺 1/2 為量。

  水溫:

 

     85 - 95℃ 為宜。 

  時間:

     六泡法:適合各種茶葉

     第一泡:浸泡50秒。

     第二泡:浸泡45秒。

     第三泡:浸泡55秒。

     第四泡:浸泡一分鐘。

     第五泡:浸泡一分鐘30秒。

     第六泡:浸泡時間約二分鐘。

 

■冷水冷泡茶:

 

 一、泡茶葉法:

 1. 600㏄寶特泉水加入10-15克高山茶(毛茶或綠茶)茶葉於瓶內,然後放置冰箱內冷藏 

  二小時後即可取出飲用。

 2. 切記放入茶葉後,不可搖晃茶葉,請其自然沖泡。

 3. 冷水泡茶必須是毛茶或綠茶才有效果。(冷水泡茶其茶葉製造過程不同於一般茶葉製造)

  特別提醒:根據醫學研究報告,每天喝茶不超過 600㏄,為最適宜健康。

 

 二、茶可以說是中國人傳統待客而普及的飲料,根據國內、外醫學研究報告指出:茶葉中所

   含的兒茶素及酚類提供了抗氣化、降血脂的作用,咖啡因及鉀則有利尿、降血壓、提神

   、促進循環的功能,茶中的單寧酸亦可減少腸道中的膽固醇吸收、又茶葉中因含有鉀、

   鎂離子為鹼性食品,和利用尿作用可以一同發揮預防尿酸性結石的功效,因此自古以來

   茶葉對人體益處多多。

 

 三、關於冷水冷泡茶較為甘甜、乃是因為在冷水中茶葉本身小分子帶甜味的胺基酸先溶出,

   而茶葉中的苦味來源的單寧酸、咖啡因則較不易溶出、因此冷水泡茶成為愛好茶藝及健

   康茶藝另一種泡茶新方法而冷水泡茶更令人稱奇。

最新創作
經典高山茶~高山茶特性與泡茶
2013/01/11 12:40:19 |瀏覽 217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經典高山茶~如何做好的高山茶
2013/01/11 12:10:17 |瀏覽 33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經典高山茶~認識高山茶
2013/01/11 12:02:37 |瀏覽 305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经典高山茶~简体版
2012/12/26 08:55:25 |瀏覽 30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經典高山茶:內行喝茶人的秘密,茶商茶販不願說的真相,十分鐘專業品茶知識速成:
2012/11/03 17:15:52 |瀏覽 97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精選創作
经典高山茶~简体版
2012/12/26 08:55:25 |瀏覽 300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