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菜被視為「粵菜的發源地」,而替香港餐廳連續5年摘星的「燒臘天王」歐梓康正來自這廚師之鄉。歐師傅16歲入行至今已42年,燒臘經歷十分完整,尤其對製作叉燒時每一步工序的堅持,盛傳港澳米其林密探評鑑時必點他的「伊比利黑叉燒」。

伊比利黑叉燒。(圖/台北國賓大飯店提供)

在台北中山北路的老字號飯店力邀之下,歐主廚來到台灣擔任燒臘總主廚,除了帶來米其林密探必點招牌「伊比利黑叉燒」以外,更嘗試以台灣當令水果入菜,獨家研發酸香清爽的「檸蜜脆皮燒鱔」、清甜酥脆的「香芒雞件佐沙律」等菜色。

檸葉魚露雞。(圖/台北國賓大飯店提供)

檸檬葉是廣東人秋冬必吃「蛇羹」的去腥法寶,但他看中檸檬葉的香氣能夠提出雞肉香氣,「檸葉魚露雞」選用肉質飽滿的古土雞浸入以大量檸檬葉、魚露與紹興酒調製的滷汁中,看似東南亞風格,入口才知豐厚飽滿,檸檬葉襯托的恰到好處。

人參BB鴨。(圖/台北國賓大飯店提供)

另外,因歐師傅因曾受邀擔任韓國濟州島最大度假勝地的燒臘總主廚,也激發他使用韓國人參入菜的靈感,這季推出的新菜「人參BB鴨」跳脫傳統鴨就是拿來烤的框架,取秘製中藥材及人參藥酒浸潤4小時,讓滋補參氣鑽進鴨肉紋理中。

更多 CTWANT 報導

傳劉真甦醒了!劉媽媽這樣說... 學生群組振奮歡呼
獨/劉真美貌轟動政大 當年的「告白氣球」照片曝光

(中時電子報)



本文出自: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221002836-2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