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降風
2008/12/11 14:39:18瀏覽1193|回應0|推薦8
我承認我是看了金馬獎頒獎典禮才之知道這部片子上DVD,才去租來看的,雖然我早就知道這部片子也錯過了好幾次。

我不知道大家高中生活是怎麼樣子的,
我一邊看電影,一邊在想我的高中生活和他們怎麼那麼不同,
1996年的時候我高中畢業,在那之前,
我的三年高中生活是籃球、睡覺、補習、西洋熱門音樂和看妹妹。
所以雖然片子的主題是棒球,但是電影的風格與時代背景卻是我這個年紀的年輕人(如果我還算年輕人的話)的共同記憶。當然,差別是自從兄弟象三連霸之後走下坡,我就很少看棒球了,然後在96年看著那隻遠在猶他州的球隊逐步登頂,還真的只差一步,要不是紅色23號的話。

所以,九降風講得熱血故事不是什麼多大的理念,就只是幸福的青少年的單純與迷惑,找不到人生方向,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人生方向,
單純的沈迷一件事,喜歡一個人,崇拜一個偶像,迷戀一段時光,
這樣到底有什麼不對呢?

「不對,因為你是青少年,人生未來的三十年會怎麼樣,
在妳15歲的時候就會被決定了,所以你們這群孩子要振作。」

這大概就是這群孩子要反抗的吧,那種令人窒息又看不見的繩網,
一掙扎就越纏越緊,不掙扎又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還存在。

單純的崇拜一個偶像,或者是轉移成長痛苦注意力的一個解脫,
不過一旦發現偶像根本不存在,或者根本是虛偽的稻草人,
那麼反擊的苦痛可能比廖敏雄打在球上的力道還要來得重。

所以這部電影講一個很臺灣年輕人的成長故事,
不管是惡作劇的對象,校園生活的對白以及剪影,
甚至連發生在棒球場的事件已經過了10餘年還是沒有改善,
這點也很台灣味....

總之,這讓我回味起當年在教室裡穿一條泳褲戴上泳帽蛙鏡游泳圈上課的同學,
想起那個老是罵我們妖孽的老古董,
想起那個賭輸錢沒飯吃就鋪一層厚紙板睡在教室地板的同學,
想起那些籃框,想起受傷的膝蓋,想起投進關鍵一球的比賽,
想起放榜前的徬徨與無所事事,想起當年的Modana專輯。

曾志偉還真是個好笑的代言人也是很盡責的製片,這部電影真的可以找來看喔,因為主角好像都十分的明星臉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246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