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
2007/10/29 02:42:09瀏覽2734|回應0|推薦6
色.戒

我在文字編輯程式的黑色背景底下,
慢慢的將腦袋中一幕又一幕的影像逐一的轉化成為白色的文字。

「但至少我還活著」

這是我最受震撼的一句台詞。

這似乎不像那些經過設計的性交姿勢那麼嚇人,
也沒有帶著洋腔味兒的大學生那般黏膩,
卻把真實的恐懼與殘酷劃在手掌上,
讓鮮血汩汩的流下,
在滴乾之前,
將鮮血一抹一抹的擦在我的臉頰,
好像透過那句話,
那份恐懼也切切實實、絲毫不減的把手上的血漬轉拓成了我臉上的血手印。

電影以別於浩大場面的戰爭片來呈現大時代的動盪,
在史詩式的倒敘風格中,慢慢帶出中國式含蓄又無奈的兒女情長,
如果這是故事的主軸,那麼點綴出大時代的動盪,烘托出人性底層的掙扎,
就非恐懼的氣氛不可了,
特務頭子的邪、社交名媛的妖、敵我不明的詭譎,以及死不瞑目的哀戚,
這一刻的贏家只是準備成為下一刻的輸家而已,
而賭注,則是生死交關的一回事。

看電影之前,我一直在想可憐的李安被討厭的媒體追哭了,
心裡念茲在茲的是這部電影要能得到台灣人民的感動,
他到底在想什麼?我能捉摸到幾分之幾呢?

電影帶來那個時代人的不安,那是什麼?
透過色與慾的滿足和釋放,人才能得到一點點的平靜,
哪怕這一點點的平靜根本建築在看似全整的危木之上,
我在讀近代中國作家的小說中有著類似的感覺,
老舍寫北京的三輪車夫用了不同的主題卻一樣寫生活的掙扎,
沈從文的短篇裡面,則把底層人們生活的色慾,用方言更直述生動的描寫下來,
「色戒」不同的是,這份肉慾是為了躲避、為了暫時忘記恐懼,
而這份恐懼,曾經隨著政權遞嬗來到台灣,
看到報告班長老了,成了老吳,一臉衰樣,一口官腔,
我想這大概是我唯一能與大導演牽強附會的地方了。

因此也難怪,沒有了幾幕情慾戲,
也就看不出鋪陳許久的算計與心理壓力,
而能讓演員透過小小的眼神說話,
甚至讓導演鑽進演員身體裡,裸裎著身子,
把情慾與痛苦的糾結,把謹慎與慌張的神情,
在幾分鐘以內交待清楚,真真是畫龍點睛。

播放器裡正流送著Alexandre Desplat為電影製作的演奏曲,
正如同唱片文案寫到的
「Desplat的音樂魅力,在電影中無言的片段尤其撼動人心。配樂隱然成了人物的對白,輕易地道出了每個角色心中無法言喻的多重慾念,與揮之不去的深沈感傷」。

於是片段消失的鏡頭,又重回眼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lman&aid=133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