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斯卡最佳影片與導演「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樂來越愛你」得獎評析
2017/03/07 23:58:48瀏覽1779|回應0|推薦9

最佳影片大爆冷門而且還頒錯最大獎,發生奧斯卡史上最丟人事 件。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是標準的美國獨立製片,情節簡單但藝術性強,一個黑人男孩的三階段成長故事,題旨涵蓋種族、社會、性向議題,這是監製布萊德彼特繼2014年黑奴故事「自由之心」 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後,相隔兩年又監製黑人電影再奪最佳 影片,黑人議題命中率之高,難怪可能會引起白人眼紅。

「月光」屬於奧斯卡近年來「為奧斯卡而奧斯卡」製作的影片,通俗性較低不具商業市場,但製作水準強,包括劇本充滿人文色彩、導演三段式手法不落俗套、黑人演員集體演出亮眼,是足以構成拿最佳影片的條件。

但這使得期盼奧斯卡最佳影片能回到藝術水準與商業票房兼顧的理想落空,「樂來越愛你」恰巧就是這樣的電影,雅俗共賞又能 夠耳熟能詳的大眾化佳作。可惜今年好不容易出了一部「La La Land」,但証明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投票結構,確實是要擺脫傳統、走向更藝術性的未來。

還好「樂來越愛你」達米恩查澤雷拿到最佳導演獎,31歲才拍第3部電影就名留影史,前作「進擊的鼓手」已乍現豐沛才華,果然將是美國大導演接班人,讓奧斯卡的美國電影「神鬼獵人」、 「地心引力」、「第一夫人的秘密」被墨西哥、智利一批中南美導演搶盡鋒頭之外,保留住美利堅好萊塢顏面。

「樂來越愛你」從開場高速公路一鏡到底的澎湃歌舞,豪宅泳池 畔的夜間華麗秀,洛杉磯黃昏山道男女主角初相識的翩然起舞,到天文台大吊鋼絲的浪漫魔幻訂情舞; 當然,還有全片最讓人驚喜與折服的命運翻轉收尾,鋼琴酒吧兩人相撞瞬間的不同開展命 運。凡此種種,都展現導演在創作意念、場景調度、畫面呈現、演員掌控等全方位的高度長才,果真是美國導演近年罕見。

想想去年缺乏黑人提名元素就遭來業界撻伐,看看今年不但由黑人電影拿最佳影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藩籬」、「關健 少數」、「愛侶」與黑人演員佈滿提名,製拍一部電影時間很長 ,不可能去年被罵完才開拍,所以好萊塢一直有黑人題材在進行 ,只是相煎何太急。

不過經過今年最佳影片大獎唸錯名單,如果是人為刻意,那好萊塢黑白議題紛爭,可不是一部電影提名或拿獎就能解決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9482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