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特小姐」女性的才華與執著VS童趣的「夏綠蒂的網」
2007/01/20 16:18:57瀏覽4929|回應1|推薦25

瑞妮齊薇格提名今年金球獎女主角的「波特小姐」,是美商發行的英國片,通常,英美電影之間有個特殊現象,只要是英國拍攝出品,比起純種好萊塢片,成績就要先加上20分,大概英國電影也和英國皇室一樣,流著現在看來已經不太標榜的貴族血液。

「波特小姐」就是這樣一部,彷彿流著一點點貴族血統的質感電影,有女性的優雅與才華、維多利亞時代的柔美氣蘊、中產階級男女對愛情的彌足珍貴、英國鄉間的脫塵美景、更有令人動容的人生勵志。

女主角碧雅翠絲,是個富家千金,衣食無虞,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她有強烈的繪畫藝術天份,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創造出以比得兔為主的可愛動物世界,碰到欣賞她才華、又被她性格特質傾倒的出版商,處女作「小兔比得的故事」1902年成為暢銷書。

電影主要講碧雅翠絲從富家千金,蛻變成暢銷作家的過程,她與出版商諾曼華恩之間相知相惜但無法結合的愛情,以及在父母過度呵護羽翼下抗爭事業與愛情。

瑞妮齊薇格以她近期一貫「有點做作但不失自然又不著痕跡」的演技,輕鬆取得金球獎女主角提名,伊恩麥奎格演英年早逝的出版商,戲不多,但與瑞妮很匹配,「破浪而出」英國女星愛蜜麗華森演書商妹妹,沒做成姑嫂,但情比姐妹深,愛蜜麗被挻覽到好萊塢後,沒有太大的發揮,這部片,她戲份不重,但深具火侯。

有人特別被片中純真又執著的愛情感動,更令我動容的是,碧雅翠絲堅持自己的興趣與才華,開創出更寬廣的人生天空,即使她已經身為是富家千金,又創造出更多的財富,當然,她後來做了環境保育家,晚年更把大片淨土,捐給國民託管。

電影最特殊的語言,是碧雅翠絲的豐富可愛幻想,躍然而出,澳洲導演克里斯諾南(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結合動畫與插畫,不時讓比得兔等可愛小動物,從畫紙上跑出,十分童趣 。

講到童趣,根據童書改編的「夏綠蒂的網」,更是標準的童趣片,「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已經塑造過影史最成功的「小豬」明星了,「夏綠蒂的網」那隻小豬主角還有的發揮嗎?  

別擔心,除了那隻叫韋柏的小豬,身材圓潤可愛之外,還有一隻叫夏綠蒂的蜘蛛挑大梁,在奧斯卡影后茱莉亞蘿勃茲配音下,夏綠蒂變成除了會結網,還會用絲網寫字的蜘蛛天使,與韋柏發展出一段「蛛豬」情誼,幫助小豬拿到免死金牌,快樂在農場生活。

「夏綠蒂的網」大概是影史至今,最細膩的描繪蜘蛛生態的劇情片(非紀錄),導演用擬真的特效,呈現蜘蛛如何造網捕蟲,如何產卵繁延,對兒童觀眾,是難得一見的昆蟲與動物世界。

這部片的英文配音卡斯很驚人,看片前,如果能先知道,茱莉亞蘿勃茲、歐普拉、勞勃瑞福、凱西貝茲、瑞芭麥金泰等這些大明星替那些動物發聲,滿足感會更大。(麥若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669428

 回應文章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7/01/20 23:47

對於芮妮演技

有些做作

但這部電影中卻讓我蠻喜歡的

宋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