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3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游牧人生」政治正確,最佳導演趙婷天時利地人和
2021/04/27 09:14:26瀏覽1584|回應2|推薦6

以現代游牧生活探索人生啟發之旅的公路電影「游牧人生」,果然囊括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兩項大獎。新冠肺炎打斷 世界秩序,經濟衰退首當其衝,「游牧人生」主角在小鎮經濟崩垮後,或被逐出社保體系、或是自我放逐,拋開傳統社會框架,開著露營車開拓現代游牧旅程,連拿兩大獎某種層面就是「奧斯卡的政治正確」。

「游牧人生」呈現的簡約與質樸的圖像與意境,和製片兼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導演趙婷兩位風格獨特的女性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法蘭西絲麥朵曼雖是兩屆奧斯卡影后、大導演柯恩兄弟中喬伊柯恩的妻子,她參加頒獎典禮大多穿著沒腰身的袍子,基本上也從不化妝,面對好萊塢是一種溫和的不合作,「游牧人生」 的原作在麥朵曼手上,看到趙婷第二部電影以印地安保留區原住族群為背景的西部片「重生騎士」,決定找這位作品散發獨立精神的女性合作。

趙婷14歲開始輾轉在中國大陸、英國、美國之間,「游牧人生」的漂泊故事無疑投射了趙婷四海漂泊的經歷,趙婷沈迷於公路,因為公路的地平線以外,有著無盡的未知等待被索。「游牧人生 」是部現代公路電影,借由西部片外殼,講述一個衝破險阻戰勝生活困難的故事,電影聚焦美國一群特殊族群,住在房車的現代游牧民族,啟用許多真實游牧的非職業素人演出,強化影片的傳記與紀實風格。

電影以法蘭西絲麥朵曼失去丈夫與工作後,展開四海為家的游牧生活,一邊尋找打工機會一邊享受孤獨旅行,直到她在游牧營地遇到一群同是游牧族群的人們,學會路途上必須的生存技能,這群現代游牧族群中,有生命無多想在旅途留下美好回憶的癌友,有逃避做父親責任的中年男子、丟下女友隻身在外飄泊的青年等等,趙婷用攝影機對準了美國這群邊緣族群,賦予溫情的關懷,以人文與人類學角度挖掘美國社會問題,詩意且優美。

影片穿插許多旅途風景,山峰峽谷溪流星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導演手持長鏡頭展現游牧人生的生活狀態,他們與大自然和 諧相處,也顯得孤獨,心靈得以安放、但民生問題如何解決。

趙婷憑「游牧人生」已在全球電影獎上獲得30多個導演獎項,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為奧斯卡女性與亞裔導演寫下新頁,37年前芭芭拉史翠珊自導自演的「楊朵」獲最佳導演,就是為女性自 我主義發聲,相隔近40年才有第二位女導演在關注社會邊緣生活選擇的議題拿獎,這中間並非沒有傑出的女導演,而是一直不受奧斯卡主流文化重視,如今奧斯卡改風向,非裔、亞裔、女性全 都是出頭天,今年適逢新冠疫情全球災難,好萊塢電影票房受創 慘重,奧斯卡也趁機痛定思痛,一次變革個夠; 所以趙婷拿導演獎,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最佳註解。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62116077

 回應文章

Anonymous
2021/04/29 17:41
芭芭拉史翠珊 Barbra Streisand 並非以《楊朵》(Yentl, 1983)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而是在金球獎獲得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楊朵》當年入圍奧斯卡4個獎項,但均非芭芭拉史翠珊本人入圍,最後是獲得「最佳電影原創配樂」(Michel Legrand 和 Alan and Marilyn Bergman)。


另外,截至今年為止,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的女性共7位,獲獎者有2位:2009年《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的凱薩琳畢格羅 Kathryn Bigelow 與今年2021年《游牧人生》(Nomadland)的趙婷 Chloé Zhao。

一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7 12:25

not twice winner, 她三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Fargo 1988 ,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

and this "Nomad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