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緝魂、角頭浪流連、波斯語課、錢門遊戲」
2021/04/05 15:28:55瀏覽2831|回應0|推薦3

今年春節檔台片最強勁好看的就是「緝魂」,導演程偉豪把玄幻追凶、懸疑推理、移魂心魔等多種元素,扎實且穩當的呈現,從「紅衣小女孩」、「目擊者」到「緝魂」,程偉豪坐穩類型商業片的品牌保證。

「緝魂」改編自大陸小說「移魂有術」,但據說只取原著的移魂概念,其餘故事是導演發想,不過片中男與男之間關係的大轉折,和去年另一部台片「驚夢49天」異曲同工,且關鍵角色都是港星古斌飾演。

「緝魂」除了情節引人、導演手法凌厲,電影成功的另一王牌是張震、張鈞甯的超強組合,張震從特殊外型到深層表演,是他從影來一大突破;張鈞甯從陸劇「大將軍司馬懿」、「如懿傳」亮眼表現,已成為重量級大明星,兩「張」王牌緊緊抓住觀者目光,讓「緝魂」大大吸睛!

黑幫片「角頭」系列已成為賀歲檔台片招牌,「角頭浪流連」大堆頭卡斯熱鬧,還在黑幫小弟行列的鄭人碩,演技愈發成熟,他和謝欣穎的感情戲意外擦出漂亮火花,是全片ㄧ大看點。

愛情友情片「跟你老婆去旅行」,戲份吃重的張書豪笑中帶淚,演技讓人刮目相看,鳳小岳帥、陳妍希甜美,但陳妍希吃虧在嫁了大陸帥哥陳曉,演愛情戲要讓觀眾投入有一定的難處。

愛情親情片「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劇本太過跳躍式的走在年輕人時代尖端,反而顯得刻意做作,卡斯選角也有問題,女主角艾怡良是金曲歌後,在歌台上艷光四射,但首度拍戲,外型與造型都過於老成;吳慷仁為角色增肥,也沒有什麼必要。

近期有兩部外語片非常值得一看。 白俄羅斯出品的「波斯語課」(Persian Lessons)又是一部二戰期間納粹殘害猶太人的奇特題材,如果沒有被撤消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參選資格,很可能會是五強之作。法國希臘的「錢鬥遊戲」(Adults in the room)重現2015年希臘破產危機,國會改選後激進左翼聯盟與國際債權人重啓談判、並且全民公投是否脫離歐盟歐元區的過程。

「波斯語課」改編自真人實事,所以讓人看到在生死交關的求生意念下,真有人能自創幾千個波斯語單字,讓他能一心在想學波斯語的猶太軍官護翼下苟且偷生。 這套矇騙過程最難之處在於,假混波斯身份的這位猶太人主角,一邊胡亂創造單字與字句,一邊還要自己記得起來。觀眾內心很早就想看納粹軍官最後如願飛到德黑蘭會出現何等冏狀。

猶太主角根據集中營囚犯姓與名的字根,胡亂拼湊創造單字並且死記的結果,為二戰結束後的同盟國帶來意想不到的功勞,這是結局的突來高潮。

演猶太主角的納韋爾培瑞茲比斯卡亞,是阿根廷演員,主演過法國得獎大片「BPM」(每分鐘120擊里的愛滋同志)與「天上再見」,「波斯語課」心懸鋼索矇騙忍辱偷生的演技非常強;演納粹軍官的拉爾斯艾丁格,是兩度演出法國導演阿薩亞斯的德國演技男星,片中對波斯語的痴迷,對囚犯的猜疑與依賴到最終崩潰,兩大男星對手戲旗鼓相當、極其精彩。

由於主要演職員都非白俄羅斯,也沒使用白俄官方語言(主要是德語與瞎掰的波斯語),被奧斯卡國際電影代表白俄羅斯參選除名,非常可惜也反應奧斯卡從最佳外語片到更名最佳國際電影,一路以來的僵化規則。

「錢鬥遊戲」是導過「焦點新聞Z」、「大冤獄」、「失蹤」等經典政治電影的希臘裔法國導演科斯塔加夫拉斯最新作品,延續他40年來對政治題材的熱衷與拿手,並且少見的以他的祖國希臘為議題。

對於不熟悉希臘政治背景,以及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歐洲中央銀行三頭馬車對濱臨破產的希臘進行財政預算消減與債務重組,加上新上任希臘總理與財政部長的內閣內鬥,看起來是有些吃力。 但是科斯塔加夫拉斯,還是以逼真還原的歐盟財經高峰會場景、步步為營的希臘內政與外抗鬥爭、加上一群出色的歐洲演員,讓觀者看到屏息凝神。「錢鬥遊戲」提名了歐洲電影獎最佳歐洲電影、法國凱薩獎最佳改編劇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59850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