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千年一問、獅子山上、瘋狂富豪世家、訂製幸福滋味」
2020/11/16 23:22:56瀏覽4718|回應1|推薦8

上週才看了王師監製、王婉柔導演的紀錄片「千年一問」,雖然沒看過金馬提名紀錄片的其它4部,但單就「千年一問」的人文精神、時空幅度、美學表達、拍攝技法等各個層面看,足夠條件拿最佳紀錄片獎。

看「千年一問」之前,我對漫畫界的奇才鄭問先生並不了解,看完電影後對鄭問先生這一生投入漫畫的才華、執著、開拓等精神理念與行動,感到無比的崇敬!佩服!驚艷!讚嘆!以及他壯志已酬但58歲畫下人生句點的婉惜!

鄭問崛起的80年代,台灣漫畫產業並不大宗,但他漫畫的繪圖已是藝術美學自創與獨樹一格的先行者,又有歷史、文化、書法、潑墨等文學涵韻注入漫畫故事與繪圖中,使他的漫畫深受日本著迷,90年代進軍日本,千禧年後又前進香港、中國大陸引領另一波漫畫與遊戲的風潮。

王師的牽猴子公司發行過許多優質的台灣紀錄片,「千年一問」他親自監製,上週末我去南港喜樂時代影城看片,上片已一個月,影片結束時王師竟然進場答謝來看片的觀眾。以觀者都感動拭淚的回響看,高品質與高水準的「千年一問」應該可以拉長映演時間。

女導演王婉柔上部作品「擬音」揭開拍電影做配音、擬音、聲音效果的神秘面紗,「千年一問」更細膩、更情感、更大格局的從鄭問的漫畫藝術對台灣、亞洲、華人漫畫與遊戲產業的深邃影響與精神引領。

尤其要把鄭問一直演變與精進的各種畫風,包括大膽創新的畫材運用與錐錙銖必較的色彩視差,躍然於銀幕之上,導演王婉柔與攝影韓允中,在這部份的拍攝技術,必然下了極大的功夫。

看「千年一問」看到鄭問先生這位藝術奇才對漫畫產業的畢生執著與貢獻,對所有觀者的人生會有一定的啟發,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好電影!

好久沒看到令人驚喜的香港電影,直到這部攀岩王變成殘疾但依然挑戰命運的「獅子山上」。電影雖然是真人實事改編,但是非常具原創性,應該和主人翁黎志偉(香港的亞洲攀岩王)自己擔任監製、主導整個電影陽光樂觀的調性有極大關連。

拍TVB港劇出身的導演梁國斌在他第二部電影中,用特別的敘事方式(包括男主人翁與更年輕的自己自我對話)、靈巧的鏡頭語言(不落俗套的轉場與俐落剪接)、詭異中帶隱寓的創新配樂(阿卡貝拉合聲)等,拍出了一部另類卻更感振奮與震憾的勵志片,展現極大的原創活力,難怪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新導演獎。

電影開場就是一場幾乎致命的車禍,讓人生正值攀岩運動巔峰的黎志偉下半身癱瘓,影片基調完全沒有自怨自艾的悲情,反而是在醫院積極鍛練、並且和更年輕的自己對話,在自我砥礪與妻子扶持下靠輪椅攀上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

前段醫院裡醫生與護理人員的眾生相,應該是黎志偉真實經歷過後的反芻與笑看人生,看似荒誕又特別真實與嘲諷。

看過男主角林德信演出的許多港片,最近才知他是林子祥的兒子,他外型帥又有大量港片磨練演技,已是當代港片的重要小生。片中有非常多的香港資深藝人特別客串,讓愛看港劇或港片的觀 眾會有連連驚喜,應該是導演梁國斌TVB拍劇10年的人緣。

如果你看過吳恬敏與亨利高汀主演的「瘋狂亞洲富豪」對新加坡上流社會大開眼界,那你一定要見識下打開越南富豪生活的「瘋狂富豪世家」。

這部富豪奢華電影真讓我對越南片的製作水準大開眼界,原來2017年開始韓國CJ、樂天這些大電影集團,展開新南方政策大舉投資製拍越南電影,要把越南電影韓國化。「瘋狂富豪世家」就是這樣一部韓流進化版的越南電影,成績在亞洲拔尖。

這部電影是未來婆媳(鮮肉帥哥男主角母親與女友)大鬥法。母親是曾經家喻戶曉但忽然嫁入豪門就息影消聲匿跡的大明星,漂亮的女友是當紅娛樂八卦節目主持人;帥哥帶女友回順化家鄉參加奶奶壽宴,一進豪門卻遭到母親強烈抵制。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而且都是娛樂圈中之人,這是電影的關鍵賣 點,偏偏時髦的奶奶是孫子女友八卦節目的死忠粉絲,這一家三 代女人產生的兩對婆媳問題,要靠思想先進的奶奶來訓斥化解,奶奶當頭棒喝女星媳婦曾經是大明星、為何要排斥演藝圈的孫子女友的一場戲非常精彩。

平靜美麗的順化市(不同於西貢),富家豪門上演波濤洶湧的家 族戰。全片的服裝、佈景、道具陳設,華麗到讓人目不轉睛、眼花瞭亂,尤其是高級的器皿餐具與珠寶配飾,盡顯頂級奢華,加上時尚品牌與美食舖陳,官感享受到最高點。

春暉電影公司大當家陳俊榮先生,是台灣最早引進法國電影的發行商,幾十年來看了太多春暉發行的世界各國電影佳作,有宗教信仰的陳總完全不退休,還在看片買片發行電影。

英國溫馨情感片「訂製幸福滋味」(Love Sarah)就是春暉最新的發行佳作。這是一個三代女性的故事,糕餅甜點的烘焙,串起了女兒、母親、閨密,對一位逝去女子的愛與思念。

電影在英國倫敦的浪漫景點諾丁丘拍攝,糕餅屋烘焙研發的一道道甜點,從法國馬卡龍、日本抹茶蛋糕、到俄國家鄉美食,味蕾跨越歐亞,一道特製的草莓巨大馬卡龍,更是讓人大開眼界、喚醒味蕾、食指大動。

電影深深觸動親情的無法割捨與脈動延續、友情的難能可貴、愛情的追憶昇華,靠著一道道糕餅甜點串連起來,在色彩繽紛的美食中發酵出靈魂深處的療癒。看完電影你會更珍惜身邊的幸福, 並且想來一塊你平常不常挑選的嚐鮮口味蛋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53257758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7 08:07

感覺您推薦的幾部片子很不錯看

有去看的慾望呢:)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