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中國機長、愛回來的那7天、盧貝松之聖女貞德」
2020/08/14 13:08:25瀏覽2051|回應0|推薦5

大陸去年國慶檔最賣座的飛航災難大片「中國機長」,最近在台灣影音平台播出。我去年10月在深圳看了10多部陸片包括「中國機長」、「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國」、「決勝時刻」、「打過長江去」、「烈火英雄」、「哪吒之魔童降世」等,最震撼最感動的一部就是「中國機長」。

幾乎是含著眼淚看完這部電影,因為影視新聞採訪工作跑偏大半個地球,搭過無數次飛機,雖然看過湯姆漢克斯主演的「薩利機長」迫降紐約哈德遜河的奇蹟,但第一次瞭解到機長工作的艱辛與偉大,卻是根據真實空安事件改拍「中國機長」片中這位四川航空的劉長健機長。

這個發生於2018年5月四川航空重慶飛西藏拉薩的航班,飛機起飛40分鐘在3萬英呎高空發生駕駛艙擋風玻璃破裂,飛機瞬間減壓,副機長昏迷,機長在低溫大風等惡劣危急狀況下必需立即做出續航或折返的抉擇。

折返又碰到高空大雷暴區,飛機可能進入後被雷暴雲雨攪絆解體,最終劉長健機長以英勇高超的技術衝過雷暴區,奇蹟降落重慶,機上乘客送醫後竟然無人受傷。這段航程原本就因為高原地型氣候難以掌控,被認為是大陸難度最高的飛航路線之一,四川航 空也因為飛航難度在大陸民航業中薪資較高。

劉長健機長的沈穩睿智判斷與英勇高超飛行技術,是航空業的驕傲,但這段航行災難的電影重現,更需要一流的特效與視效技術 。

約莫20年前我就看過上海電影製片廠拍攝的空中災難片「緊急迫降」(邵兵、徐帆、尤勇主演),看到大陸電影的先進技術。「中國機長」把航空業地面與天空有關的飛航、控管、乘務、氣候 等環環相扣的領域一覽無遺。

這些細節與每個乘搭飛機的旅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卻每每被忽略,透過這部電影,會讓航空業與旅客之間,在翱游天際的同時,有更深層的依附關係。香港導演劉偉強的商業技術非常純熟, 選角也成功,張涵予演硬漢機長不作第二人選,歐豪、杜江、袁泉的機組員組合很棒,演技向來出色的袁泉(我的前半生)應能提名女配角獎。

泰國電影片名有「7」這個數字肯定好看。繼2012年度佳作「愛無7限」後,2018年的「愛回來的那7天」也是近期泰片的水準之作。

「愛回來的那7天」和韓國電影「愛上變身情人」一樣,都有主角起床後發現身份異變(變成另外一個人)的橋段,不過兩片變身的意涵迥異。

「愛回來的那7天」變身的是努力鑽研美食的主廚男主角,做為美食評論家的女友遍尋不著男友下落,只能跟著男友7天變身的7個人物(女友並不知情),慢慢解開男友失蹤之謎。

7個變身的人物,都是男女主角這對戀人身邊的友人或是周遭曾相遇的有緣人;男女主角為了主廚要去紐約進修、同樣有烹調天份的女友要不要跟隨甚至從評論者跨越到烹飪者,產生矛盾衝突 。

男主角7天變身的7個人物,讓女主角一步一步領悟兩人爭執的過程與轉變,最後在知名大廚(眼下有顆淚痣的泰國影帝阿南達艾 華靈漢客串)帶領下,女主角打開心房聯手烹飪出一桌創意美食,邁出男友鼓勵她的實際烹調之路。

全片的節奏溫馨浪漫,融合喜趣的基調與美食的賞心味蕾,但沒想堆積到最後卻是一抹淡淡的哀愁,電影的7天7個人物變身,就像一道道美食料理,讓觀影者嚐鮮到不同的驚喜滋味。

如果你對蜜拉喬娃維琪的印象只在「惡靈古堡」系列,那一定不能錯過重新數位修復的20年前經典史詩戰爭大片「盧貝松之聖女 貞德」。

當年24歲的蜜拉,以無比的元氣與勇氣,用渾身是勁、聲嘶力竭又近乎歇斯底里的表演,把15世紀英法戰場上帶兵衝鋒陷陣的法 國神蹟奇女子,詮釋出純摯的野性、真誠的狂熱、與悲壯的形象,如今重看,令我驚佩不已!

當然這是她當年的丈夫法國大導演盧貝松,為愛妻量身打造的文武雙全戲路。雖然電影拍完由於盧貝松對電影的極度偏執導致兩 人分道揚鑣。

少女貞德在內心思緒裡究竟是受神感召、在英法百日戰場上做上帝的使者傳遞並指揮作戰訊息; 抑或是她目睹親愛的姐姐遭英軍奸殺、精神狂躁錯亂殺出一條復仇血路。為了演出馳騁沙場的英姿,蜜拉苦練馬術劍擊,穿上20公斤盔甲親自上陣展現俐落靈巧的身手。

15世紀英法世仇的歷史離我們很遙遠,但做為女性主義 的獨立思考,少女貞德對國仇家恨與宗教信念而做出的特立獨行 ,確實是時代先驅,但最終還是成為政治與宗教門爭的犧牲品, 也是女性在男權結構被壓迫的見証。

盧貝松結合精緻的歐洲電影藝術 (法國時尚設計手工縫製工廷禮服與鐵絲盔甲)與華麗的好萊塢拍大片磅礡氣勢 (12組鏡頭捨棄特效的逼真戰爭場面),搭建古城兵馬人海血戰,連續近ㄧ小時 的戰爭場面令人嘆為觀止,又有壯闊草原與潔淨心靈的人神對話靈光閃現,影像凌厲悲情詩意。

電影囊括:達斯汀霍夫曼、費唐娜薇、約翰馬可維奇、文森卡索 等壯盛的美歐大卡斯,以橫掃氣勢提名當年法國凱薩獎8項大獎 ,並榮獲法國盧米埃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4864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