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3年SARS肆虐,17年後新冠肺炎,再次悼念哥哥張國榮!
2020/04/01 12:04:19瀏覽1799|回應0|推薦8

2003年SARS肆虐,當時還在民生報做記者的我,大部份時間都不進報社,改在家中發稿。但是4月1號傍晚,發生了震驚華人演藝圈的大事,張國榮從香東方文華酒店跳樓身亡。

我被報社火速召回處理新聞,並且要寫一篇悼念哥哥的專欄,我在坎城(霸王別姬、風月)、東京(評審)影展,多次採訪張國榮,寫專欄時百感交集。在哥哥走了17年後,新冠肺炎病疫襲捲全球,比當年SARS更嚴重慘烈,我把當年這篇專欄找出,再一次悼念張國榮。 

「Depression」,沮喪,一般人排解沮喪的方法很多,但張國榮卻選擇結束生命,張國榮的明星貴氣太明顯,自殺發生在他身上,或 許並不令人意外,大明星的戲夢人生,大明星的愛恨情嗔,不是常人能理解,張國榮在許多電影中,已經精彩活過人生,濾過感情,對他而言,46歲生命的豐富度,也許是一般人的2倍、甚至是3倍,張國榮執意要走,就讓他瀟灑的去吧!

張國榮的電影遺作「異度空間」,對他選擇生命的歸結,應該有某種程度的影響,這部電影探討的層面,包括: 精神、官能、心魔、靈異,最終是對愛情的救贖,張國榮用心、用生命、用感情投入角色,是他近年最出色的表演,拍完電影傳出中邪,可能是他詮角過程,走進了更深的精神官能與異象層面,戲外再與自己的憂鬱、沮喪、情愛攪混在一起,拔不出來,也找不到出口。

「霸王別姬」沒拿坎城影帝,「異度空間」沒拿金馬影帝,對張國榮是兩大憾事,「霸王」戲裡他愛上男人,戲外逐漸不再掩飾同性戀身份,「異度」戲裡他掙不開心魔枷鎖險些跳樓自殺,戲外卻跳樓身亡成真,張國榮先用自己的真性向演「霸王」,成就演技巔峰代表,再以悲劇性格演「異度」,寓言自己的生命終結 。坎城當年給「霸王」金棕櫚最佳影片,不再考慮給演員大獎, 讓張國榮與坎城影帝失之交臂,「異度」得不到金馬獎的青睞,只能怪金馬評審有眼無珠。

張國榮本人的個性,表現於外在的,是大情大性,敢愛敢恨,但處女座的他,內心底層世界,很少人能觸及,早幾年他縱橫國際影展,電影競賽或當評審,張國榮所到之處,瀟灑帥氣、魅力無窮,像個開心愛玩的大男孩,隨意用個眼神、舉動,就能吸引到他想吸引的人注意,他偶爾也會鬧鬧大明星的小脾氣,那年「風月」在坎城,他與鞏俐有點小隔膜,晚宴用餐不與鞏俐同桌,還刻意在言語間表露出來,讓人想到他在「霸王」裡與鞏俐搶男人 的那股醋感。

這幾年的哥哥,感情有了歸依,收拾起玩心,作風低調神秘,影迷只能在經典電影裡回味哥哥的演技風采,「倩女幽魂」書生寧采臣,「阿飛正傳」對愛情吊兒啷當的痞子,「胭脂扣」自殺沒死成的12少,「春光乍洩」頻讓梁朝偉受傷受挫的花花Gay,「色情男女」掙扎在藝術與三級風格的導演,「金枝玉葉」愛上裝扮成小男生袁詠儀的作曲家,感情坎坷、同志情結、自殺遊戲,張國榮的電影,冥冥中預知了他的人生與死亡紀事。

當人生與戲難以分清的時候,張國榮對表演的敏銳、細膩,揮灑在與唐先生的情路烈愛上,傾慕、深愛、依戀、扶持,是必然的基石,猜妒、狂亂、沮喪、無助、到最終以死了結一切,也許是擺脫不掉的宿命與孽緣。

張國榮早年與歌手陳百強,偶像大對決,如今兩人先後凋逝, SARS影響了香港的大環境、大氣候,也伴隨了一位巨星的殞落, 世紀的變化,生命的無常,讓人不勝唏噓! 」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3232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