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麥評佳片「茱蒂、別告訴她、大約在冬季」
2020/02/17 22:58:51瀏覽1848|回應0|推薦7

早期有關好萊塢的名人傳記片,多在美國電視電影(TV Movie)或迷你影集(Miniseries)製作,隨著美劇英劇規模屢屢超越電影,英美電影也反向劇種取材,今年奧斯卡影后大熱門片 「茱蒂」就是完美例證。

但是「茱蒂」有英國BBC投製、導演魯伯特古爾德又是英國劇場才子,使得講述好萊塢30年代傳奇女星茱蒂嘉倫生平故事的「茱蒂」,出現有別於明星傳記片的傳統公式,而是以心靈深層與細膩質感的風格呈現。

茱蒂嘉倫18歲(1939年)以「綠野仙蹤」一片走紅,主題曲「 Over the rainbow」(彩虹之上)影史經典,跟據舞台劇改拍的「茱蒂」,主要截取嘉倫拍完「綠野仙蹤」後30年,銀幕過氣只能接秀場演唱的一段軼事。

劇本以一個厭倦美光燈、自我放逐名利卻渴望給一對兒女溫飽生 活的母親,在內心矛盾、不屑秀場、藉酒精逃避卻又必須折腰的過氣女星為架構,穿插她初進好萊塢片廠在老闆、星媽鞭策下犧牲青春期同齡少女正常成長的權利。

打破明星傳記片的公式化窠臼,「茱蒂」成為探視過氣女藝人、 如何在平凡生活與還能摘取舞台剩餘價值之間找尋平衡與平靜的內心深層洗滌。

只以「冷山」拿過奧斯卡女配角獎的芮妮齊薇格,沉潛數年後在 「茱蒂」裡使出渾身解數,除了揣摩嘉倫神韻舉止、聲音表情,最重要是她親自演唱嘉倫多首經典名曲,大有機會一洗「芝加哥 」又演又唱只拿到金球獎音樂類女主角卻失落奧斯卡的缺憾,是今年奧斯卡影后大熱門。

從「瞞天過海:八面玲瓏」與大牌女星齊露臉、到「瘋狂亞洲富 豪」鴨子嗓音搞笑喜感,外型並不出色的中韓混血奧卡菲娜,是目前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亞裔女星,「野蠻遊戲:全面晉級」角色吃重,還有大堆頭女星的「逃出天堂島」。

全亞裔演員主演、80%中文發音的美國電影「別告訴她」,是奧卡菲娜挑戰正規演技之作,提名金球獎喜劇類女主角,說明這位短脖子駝背女演員,打進好萊塢確實有一套。

華裔女編導王子逸的「別告訴她」,是一個家族善意謊言背後的中式家庭親情故事。一家之主的老奶奶不知道自己罹癌,還大張旗鼓要操辦孫子的婚禮,一大家子都說好了隱瞞,但老太太最心愛的孫女(奧卡菲娜)在美式教育與生活法則成長下,糾結到底 該不該告訴奶奶。

平凡通俗的小故事,質樸平實的拍攝手法,一群出色的華人演員 ,演老奶奶的趙淑珍是大陸國家級演員,演了一輩子舞台劇和電視,靠著「別告訴她」走紅外國銀幕提名女配角獎,很是榮耀與辛慰!

在有導演親身經歷真人實事的故事支撐下,「別告訴她」會帶給觀者面對類似生命難題時,另一種體驗與領悟。

導演王維明的「大約在冬季」為2019華語片的愛情文藝片型寫下完美句點。從他2014年導演「寒蟬效應」穩健的初試啼聲,「大約在冬季」手法更為精進,在通俗流暢中見細緻與靈巧,要把偶像演員主演的商業片拍成功,需要很紮實的功力。

原作饒雪漫從「左耳」到「大約在冬季」,有點當代版瓊瑤的味道,寫男女波折情愛很有一套。霍建華是全片亮點,帥氣、質感 與演技兼具;和周冬雨一起以「七月與安生」封后的馬思純,雙姝演技分開來看,「少年的年」周冬雨更勝一籌。

「大約在冬季」做的最好的是90年代北京的場景、服裝與美術, 看得出王維明很下功夫,沒有可挑剔之處,這點難能可貴。

王維明師承大導演楊德昌,學習到楊導的情感、人文與製作細膩層面。我手上有張極珍貴的照片,1994年楊德昌的電影「獨立時代」競賽坎城影展,王維明以男主角的身份,和女主角陳湘琪、 倪淑君、導演夫人蔡琴一起到坎城,隊伍中還有副導演兼演員陳以文。25年後,陳以文演出「陽光普照」拿影帝獎,王維明也以 「大約在冬季」在大陸開出漂亮的票房。

1994我採訪坎城影展是很精彩的一年,楊德昌與張藝謀的「活著 」同場正式競賽,李安的「飲食男女」導演雙周單元。結果葛優 拿到坎城影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3176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