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獎落誰家:「陽光普照、夕霧花園、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2019/11/22 01:20:42瀏覽7108|回應1|推薦5

鍾孟宏導演的「陽光普照」是我心目中今年最棒最強的台灣電影!金馬獎入圍11項,我看好是: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男 主角(陳以文)等大獎的大贏家。

「陽光普照」是一個簡單通俗的家庭題材,但是被人性與情感觀察觸碰極深、電影美學功底極強的鍾孟宏導演,拍成一部樸質卻 厚實的親子與家庭故事。

劇本細膩寫實、撞擊社會脈動、還有鋒迴路轉的曲折,成就「陽光普照」厚實的根基;卡斯選角精彩,更讓整體成績細緻溫煦動 人!

雙入圍金馬男主角的陳以文、巫建和的父子愛恨,是今年台片最 觸動人心的對手戲。從年輕導演起家、人到中年多做演出的陳以 文,以充滿生活歷練感情的大量台詞與讀白,把外表懦弱無能但為了親人家庭可以無比強韌的父親,詮釋的可圈可點。  

我沒看另一部雙提名男主角的香港中年同志片「叔. 叔」,但以袁富華去年才以「翠絲」的變裝癖大叔拿過金馬男配角獎來看, 陳以文要打敗另一位老戲骨太保的出線機率應該很高。

同樣是家庭親情題材,張作驥導演的「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整體成績沒有超越他巔峰的「當愛來的時候」與「醉生夢死」 ,演女兒的李夢口音與全片格格不入、尤其令人出戲。4項提名 以女主角呂雪鳳最有希望,片中她苦撐家庭卻毫無夫妻與母女情感依歸,苦命堅毅,一場在菜市旁若無人的抓狂失控咆哮,演出心酸無助感。

「夕霧花園」因為有馬來西亞得獎的小說改編,成為林書宇導演至今最完整的作品,這部講述二戰日本侵略馬來西亞一對姐妹的椎心刺痛、和一段日華男女感情的刻骨與矛盾,全片最強的是美術與藝術氛圍,女主角李心潔有多場感情糾結的戲發揮,但呂雪鳳和「陽光普照」的柯淑勤是勁敵。

今年影后獎競爭較激烈,如果以剔除法,我會先剔除演技資歷較 淺的王淨(返校),楊雁雁的馬來西亞片「熱帶雨」還沒看,但這位金馬女配角得主在今年暑假檔台片「第九分局」裡的演出令 人不敢恭維,可入選年度最差表演。

柯淑勤是大演技派但「陽光普照」她最強的爆發只在最後一場戲 ,加上「陽光普照」以父子為主線;唯一已經有金馬影后榮銜的李心潔,在「夕霧花園」的表演有沒有觸及到感情的底層深處, 可能會討論。

「返校」應該會拿新導演獎(徐漢強),新演員獎我看好「下半場」的范少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31003088

 回應文章

J
2019/11/25 08:50
結果你口中的最差表演得了最佳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