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新劇「噬罪者」的罪與罰,莊凱勛V.S曹晏豪
2019/06/27 21:57:47瀏覽2787|回應0|推薦4

公視新台劇「噬罪者」取了個很文學味的劇名,從首播的兩集看,這是個「罪與罰」的故事,發生在兄弟兩人身上,以13集劇幅和首播優質推斷,應該會抽剝出更複雜的懸疑與心理。如果想從劇名再猜敲情節,可以試試英文劇名「Hate the sin,Love the sinner」,畢竟這劇被Netflix買下同步播,英文劇名也能透露劇涵。

首集「自由」講哥哥莊凱勛假釋出獄,從殺人犯變更生人,導演第一個鏡頭開的漂亮,從監獄門的監視窗往裡推到莊凱勛身上,這個因罪被囚禁的身心,被開場的鏡頭語言覆蓋,即使出獄,罪與罰仍然被吞噬,包括莊凱勛回到家不睡床睡地板 (形同監獄通舖); 母親應采靈的過度保謢有如又被關進母親心房牢籠; 以及做千金小愛司機後把遺棄小鳥關進鳥籠放在睡床旁。

雙掛導演的賴孟傑、張亨如都出自金穗獎,還在起步中,卻能把大堆頭與複雜劇幅的「噬罪者」,掌控出懸疑推理中帶著藝術氣息的節奏與質感,令人驚喜與期待。其中多場戲的鏡頭構圖與視框出色,包括一場莊凱勛發惡夢、夢境他做助教時在校園被學生追逐、頂樓陽台灑落考卷、考卷飛落的畫面襯構摩天高樓錯置的天景; 抑或第2集「秘密」莊凱勛與女友夏于喬仰看巨型飛機從頭上呼嘯而過的刺激浪漫拍拖 (應是松山機場跑道頭巷弄取景) ,視覺手法富創意。

挑大梁的莊凱勛具備金鐘影帝與金馬男主配角提名實力,演技駕馭全劇氣場,他出獄後平頭黑眶眼鏡的陰鬱心理,主宰著全劇主調氛圍,但回敘戲他戴上假髮演校園老師,年輕斯文帥氣一點都不違和; 當然優質台劇尺度也要向美劇看齊,莊凱勛一場站身淋浴用水盆從頭倒水而下的戲,露出背面全裸包括結實渾圓的臀部,展現要做大戲主角必須從裡而外一應俱全的條件。

然而大堆頭卡斯陣容裡最令我驚艷的是演弟弟的曹晏豪,他當年電影處女作「獨一無二」明顯被金馬最佳新人獎忽視,轉往電視劇發展表演突飛猛進。「噬罪者」從開場懂事貼心迎接哥哥出獄的弟弟,循規蹈舉的汽車銷售員與暖男型的男友,沒想到一通臨時處理汽車事件電話後離開約會中乖巧女友,下場戲竟是與有夫之婦蔡淑臻車震通姦,精彩的劇本埋下這個弟弟背後隱藏不為人知的巨大秘密。

曹晏豪的眼神與笑容,可以靦腆善良,像個純真無邪的大男孩,也可以陰鬱城府,讓人摸不透內心盤算,他和莊凱勛的兄弟情仇戲,在「噬罪者」中可以擦出一如港星劉德華/梁朝偉 (無間道) 或周潤發/郭富城 (無雙)這樣的雙強火花。

「噬罪者」首集「自由」是節奏工整的序場,但已有弟弟曹晏豪的性情揭露與伏筆; 第2集「秘密」尤其夏于喬角色出現後人際與情感開始複雜; 從大堆頭的角色網路看,除了噬罪的原罪要抽絲剝開莊凱勛與弟弟女同學的生死殺機,沾到人婦的曹晏豪與女友的崎途,莊凱勛在富家做司機接送的鬼馬千金 (混血新演員金凱德笑開的容顏像小王祖賢)等,血或淚、罪與罰、人性的墮落與救贖,接下來11集的追劇應該不算費時耗神的噬罪,而是賞析 優質台劇的心靈救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2780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