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底情深、意外」90屆奧斯5大獎的2大強片
2018/02/21 01:25:11瀏覽4579|回應0|推薦7

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女主角、男配角五大獎項,應該落在「水底情深」與「意外」兩大強片當中。

川普要在美墨邊界築道高牆杜絕墨西哥非法移民,但是才華洋溢的墨西哥導演卻ㄧ再昂首邁進美國電影的奧斯卡殿堂。 繼「地心引力、神鬼獵人」後,今年的「水底情深」應該會在短短五年內、讓第三位墨西哥導演在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上奏捷。

「水底情深」是一則在60年代美蘇冷戰時代背景下,一位啞女清潔工在政府實驗室裡、和一個被捕獲的神秘人魚怪物,發展出童話般的愛情詩篇。

電影題材並不新,但主題意識正確,啞女、怪物、啞女身旁的黑人閨蜜、那個年代被視為異類的同志鄰居,都是弱勢族群,但他們聯合起來、卻締造出最強韌又跨越藩籬的情感。

墨西哥導演在場面調度與節奏氣氛營造上,確實比經常一成不變 的美國導演強過許多。拍過「鬼童院、羊男的迷宮」的吉勒摩戴托羅,最擅長神秘詭譎風格,他把女工家安排在電影劇院樓上,是神來之筆。

不論是60年代經典老片的聲光縈繞迴盪在女工屋內;或是女工與人魚在灌滿水的浴室交歡、水滴落到劇院觀眾身上,復古懷舊都帶來場景與情境上的震撼。

當然,這片有些細節不能以常理判斷 ,譬如清潔工輕易出入實驗室、繼而把人魚偷帶回家,只能看成是童話般的愛情。

奧斯卡提名13項,主要是政治題旨正確,導演、演員與整體技術都出色,全片帶有一股有別於好萊塢也是好萊塢永遠復製不來的濃烈歐洲風。

今年奧斯卡影后、男配角兩大演員獎,應該是落在「意外」法蘭西斯麥朵曼、山姆洛克威爾手中。「意外」得最佳原著劇本獎的機率也高,它也是最佳影片大獎可以和「水底情深」抗衡的黑馬 。

「意外」英文原片名很長,直譯是「密蘇里艾比鎮外的三塊廣告板」,小鎮發生的女子謀殺案一直沒破案,滿腔怒火的母親買下小鎮郊外荒廢已久的三塊廣告看板,以直接聳動的問話,向警局與執法單位嘲諷與挑戰。

沒想到這個行逕引發一連串的寒蟬效應與連鎖意外,掀開保守小鎮的腥風血雨,瓦解了整個小鎮的結構與體制。

法蘭西斯麥朵曼的母親角色,絕望後孤注一擲,臉上冰冷蒼桑的線條與嘴裡尖銳嘲諷的話語,冷血無情卻又孤立無援,96年就以 「冰血暴」(Fargo)拿過奧斯卡影后,因為外型剛硬,一直擅長冷酷頑強的戲路,作品不多一旦出手必有強力發揮。

雙獲男配角提名的警長伍迪哈里遜、副手警員山姆洛克威爾,旗鼓相當的精彩,其中又以洛克威爾戲多暴發力強,他脾氣爆裂種族偏執回家卻是媽寶,他被麥朵麥逼到抓狂陷入絕境,連場歇斯底里演出,是年度最精彩的男配角。

「冰血暴」(Fargo)拍成美劇,3季30小時中的「連連意外」 更多更精彩,說明優質美劇現下已凌架好萊塢電影之上,不過電影「意外」劇本探討的執法制度、人性行逕極限、社會道德與良知,在美國電影框架中已屬難能可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ijoyu&aid=11045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