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暉脈脈,水悠悠。
2011/01/20 02:19:39瀏覽454|回應0|推薦16

照片來自:hui 的相片簿
hui
說:住在這裡,心境一定很開闊。
無緣住在這裡的人呢?
只能:大隱,隱於市。

 

 

 

社區的資源回收車時間固定在星期一跟四,晚上大約七點十五分左右到,
平時上班時間長,回家吃飯時間短,來去匆匆,無暇回收。
習慣收拾好垃圾後,趁休假時交給鄧媽媽。

大忙後,天氣忽冷忽熱,加上同事感冒,終於還是不敵病魔。
今天請了特休,看完醫師打完針後,繼續睡。
晚上滷了一鍋雞肉,把回收垃圾打包整理,帶到樓下,
鄧媽媽在機車停車場進出口斜坡等著收取大家給的資源回收,
把兩小袋回收資源交給鄧媽媽後,還有幾個因為地震掉下來破掉的杯盤,
得給資源回收車,索性坐在階梯上跟鄧媽媽聊天等車。

鄧媽媽身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肉疣,應是童年時期營養不良引發的皮膚病,
每天中午飯後回公司,總會看見鄧伯伯騎著摩托車將整理過的回收垃圾,
用一個大綠網網住,綁在車後,咚隆咚隆的慢慢往前進,
網子裡,
多是花花綠綠的寶特瓶罐、飲料罐。幾乎是三台摩托車的體積。
遠觀,像聖誕老公公背著大包禮物袋,煞是美麗。
鄧媽媽有時跟在一旁幫忙扶著,所以,配合鄧媽媽腳程,車速非常慢。
這場景,總會讓我不合時宜的想起外國婚禮,新人在禮車上加上瓶瓶罐罐,
張揚著高掛"Just Married"布條,沿路呼嘯而過。

聽說過關於鄧伯伯的故事,很模糊攏統的巷弄傳說,
不明原因,只知道兩老還要扶養一個孫子,沒想過深究。
儘管有資源回收車,
社區裡的大多數人還是選擇給鄧伯伯拿去賣錢。
鄧媽媽是台灣人,很有禮貌,因為皮膚病的關係,全身黝黑。背微駝。
微弱的路燈照著,像舞台劇上始終處在陰暗角落飾演路人甲的人物。
遠遠打招呼,只看見鄧媽媽兩排整齊明亮的潔白牙齒跟兩顆眼珠子。

鄧媽媽有一搭沒一搭找著話聊:
「妳看起來沒幾歲?」
「有歲了。」
「跟我女兒一樣。不過妳看起來沒幾歲。」
我笑笑:「比較不操勞。」
坐辦公室的人,再怎樣動破腦袋,總還是在室內吹冷氣,
面對生活的艱辛度,不能跟勞力工作者相比。
「要幫忙帶孫子嗎?」
「要啊,我兒子的,他走了,到今年剛好十年。」
日子還要繼續,鄧媽媽的口氣平穩,略帶微笑,早已無力沉溺悲傷了吧?
「他幫人家載貨,被掉下來的天花板砸到頭,就走了。」
「有沒有靠車行?」
「沒有,他就是人家需要什麼就載什麼送過去,沒有靠公司啦!
 人家說逢九不過,他二十九,雖然都說三十歲,還是沒能逃過九。」
而言下之意,沒有保險也沒有撫恤金。媳婦今年三十二歲,好年輕。
如果還在,今年三十九,又是另一個九。
台灣人的習俗,男不過九,男人逢九,諸事不宜。

突然想起八月,落在頭頂上的兩片輕鋼架瓦片,而我,幸運無事。

聽著,沒有開口說話,鄧媽媽已經平復心情,何必無事惹塵埃?
「媳婦跟我們一起住,我跟鄧伯伯收資源回收就是為了養這個孫子啊!」
「鄧伯伯有退休俸吧?」
「有,他是廚房伙夫退下來的,領半年俸。」
可愛的鄧媽媽,一五一十告訴我半年領多少錢。一家四口,不夠用啊!
「還是要多少賺一點,我媳婦也有在上班,可是我們沒有跟她拿錢啦,
 她自己賺的,自己留著用,孩子是我們的孫,要加減幫忙養孫子啊! 
 我媳婦說她不再嫁,說不放心我們兩個老的,堅持住一起互相照顧,
 鄧伯伯都八十八了,過兩年也九十了,我們能幫多少就幫多少。」

看不出鄧伯伯都快九十歲了。身體挺硬朗。
鄧伯伯是因為軍中的訓練有素,大有泰山崩於前亦不眨眼的淡然,
鄧媽媽身上皮膚的不完美,也應該有一大段不愉快的生活經驗,
這一對經歷過戰爭的老夫妻,也曾經過許多不公平待遇吧?

卻是選擇看淡人生,笑臉迎人。

2010.11 奇摩精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480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