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ill
2011/01/20 01:35:14瀏覽528|回應2|推薦13

WILL:一個多重意義的英文單字。
可以解釋成願望,也可以用作遺囑來解釋。
像是一把剖開生之願望與死之遺願的兩面刃。

 

 

二十歲那年簽下器官捐贈卡,這麼多年來,
常在電視以及各式媒體上看見社團志工與藝人積極宣導器官捐贈觀念,
總以為參加器官捐贈行列的人應該上百萬了吧?
結果,成長人數才僅到達二十幾萬人次。

 

三十歲,起心動念寫遺囑。
並不是因為財產多到不可數。
單純只是一個生命句點的交代。
天地不仁,萬物為芻狗。
很多人解釋為老天爺對人類沒有慈愛之心,將人等同芻狗視之。
而其實這句話的本意是指天地對待萬物都是一樣的慈悲仁愛。

 

爸爸生病前幾天是中秋,還因故與他產生爭執,
誰料的到才吵完沒幾天,中秋後跟媽媽出門旅遊就發病住院,
爸爸一直反常的吵著要回家,卻只得在各醫院間轉診度過最後一程。
等候加護病床時,最後一個床位被用來安置一位自殺未遂緊急救護的人。
闃黑暗夜裡,一明一滅的的警示燈閃示的叫人心慌,
我與姊姊一人一輛機車,緊追在淒厲哀鳴的救護車後面,
被迫在深夜轉院的爸爸,在醫院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途!
也因此,對於不珍惜自己生命,尤其意欲以自殺來要脅達成目的的人,
我~完完全全沒有一絲一毫的同情心可言!
急救插管後,爸爸沒有張口說過一個字,
每次進去看他,老淚縱橫,不能言語!
曾在一旁親眼見他急救插管的我,心如刀割!
雖然爸爸當下已經陷入昏迷,未經麻醉插管所帶來的巨痛,
仍是硬生生的讓爸爸身軀彈跳離床!
是我!是我告訴醫生,爸爸的呼吸急促,有如貓咪喘息的聲音,
於是醫師當著我的面請來麻醉師插管急救!
即便日後我從媽媽的一次急救經歷中得知此現象為心臟衰竭併發肺積水,
除緊急插管治療別無他法,那場景仍像是我找來劊子手對付自己父親一般...
那樣就地在我眼前施行急救的一幕,無須閉眼,歷歷在目!
而爸爸的最後電擊急救也是我隨伺在旁...
要非常努力的用兩手摀住嘴巴才能不哭出聲...

 

這些年陪著老太太進出加護病房,親手簽過三次病危通知書,
淚眼模糊中,早已無法釐清內心那條生與死的分際。
踏進急診室的剎那,生死界線彷彿繫掛在點滴架上,
點點滴滴、分分秒秒,都是與死神拔河的煎熬。
什麼財富榮華,什麼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都是虛的!
再沒有任何一個時刻比躺在床上獨自面對死神更加現實殘酷!
若問我老太太有天不管我享福去了,我怎麼辦?
我會笑著周遊各地努力過活,並且隨時勇敢面對死亡!
hui提醒我要為大體保重。
險險忘了身上背負著還有這個責任!
所以,放棄急救書也簽了!
大體經不起急救這般折磨!
留著全屍才能救助更多人。

兄弟姊妹各自成家,各有家業子息,
老太太除我,沒旁的人耐的住她的脾氣,
雖然無大能力做到大孝尊親的地步,
不辱父母與能養倒還差強人意。
一個人無所牽掛,於是保險僅重醫療。
笑著跟壽險朋友說:
「我是不用處理屍體的人,所以死了連葬禮都免了,
 但至少要讓我活著的時候不用擔心醫療。
 活著卻病著,比死了還痛吧!」
與壽險朋友討論著究竟該誰來當遺囑執行人...
她說:
「找個精明些的外甥姪女吧!或者緊急連絡人。」
仔細想一想,就該還是哥哥吧!
於是決議在遺囑中告知哥哥壽險員的聯絡方式,
有些應當處理的雜務,還是要妥善安排...

不是悲觀才要寫下遺書,其實人生大致了無遺憾!
沒有遺憾的人,才能無畏無懼的面對死神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wu600&aid=4809707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有點問題
2011/10/09 14:08

在遺囑中告知兄長保險人員的聯絡方式

可以想想有否更好的方式

還有    既然慎重其事的立遺囑

也要注意其效力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10-09 15:13 回覆:

呵,今日恰巧是父親忌日...

友人為執業律師,律師公會理事,交付所託,當無問題。感謝提醒。

祝您假日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插管
2011/01/24 20:53

真的是酷刑

看過祖母在醫院的最後情景後

父母都囑咐我  日後萬一怎麼了  就讓他們直接走  不可以插管......

韶關(maggiewu600) 於 2011-01-28 00:36 回覆:

插管有時是必要之治療

但若生命即將終結

插管不過是:

生者不捨卻徒增患者痛苦的非必要性歷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