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平溪天燈節
2012/01/30 00:54:59瀏覽2505|回應0|推薦16

一年一度的平溪天燈節又來囉!平溪天燈節今年邁入第14個年頭,自從認識小毛弟之後,幾乎每年都會到平溪報到。前幾年我們都是開車到石碇休息站,再轉搭接駁車上山,去年改搭火車,結果上個廁所出來之後,開往平溪的最後一班火車,開走啦~~~去年的天燈節就缺席。

今年就跟前幾年一樣,開車到石錠休息區,再換接駁車上山。但今年比較晚出門,到石碇休息區時,兩邊的馬路已停滿了車子,已經快要停到深坑老街那兒去了,還好聰明的小毛弟平時喜歡鑽小巷子,在巷子找到一個停車位,省去了不少路程。

這幾年到平溪放天燈,在交通方面跟施放免費天燈,也有一點點小小的心得。

↑每波主燈

今年的平溪天燈節共有四場,分別1/26菁桐國小、1/28平溪國中、2/4及2/6十分廣場。

每場都有提供免費的天燈,提供的數量不一定,當天中午12點開放領取天燈號碼牌,領完為止。

1/26 菁桐國小有480個免費天燈,施放時間18:00-21:00,分8波施放,每波60個天燈。

1/28 平溪國中有1600個免費天燈,施放時間18:00-21:00,分8波施放,每波200個天燈。

2/4 十分廣場有1600個免費天燈,施放時間18:00-21:00,分8波施放,每波200個天燈。

2/6 十分廣場有1400個免費天燈,施放時間18:30-20:20,分3波施放,第一波1000個天燈、剩下400個天燈分2波施放。

每一波施放都會有個主燈,由那個主燈引領其他的天燈一同施放。每波的主燈都是請大人物來施放,並在主燈上面題字。我們這波的主燈其中一個施放者是豆花妹。

↑每一個天燈都有一個義工在旁邊協助,大家腳壓住及手抓住天燈上方,準備施放天燈,就等總指揮官一聲令下,大家一起放手及腳,主燈及全部200顆一起往上飛。

當天燈點火之後,要用腳踩在天燈邊的竹框,等天燈完全膨脹之後,表示天燈內已充滿熱氣,此時腳一定要踩好天燈,等總指揮官的口令。若是沒踩好,天燈就會往上飛囉!當一個天燈往上飛之後,其他的人也會跟著放開手上的天燈,此時,總指揮官講什麼,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天燈緩緩的往天空上飛,200個天燈一同施放真是壯觀,雖然放天燈很不環保,但這景象真的是.........美呆了.........

↑天燈慢慢的往天空飛,帶著大家的祝福及願望飛上天空,希望大家的心願都能成真。

這幾年到平溪放天燈,搭車及施放免費天燈心得如下:

1.平溪火車站很小,火車班次也不多,建議搭接駁車上山。

2.接駁車也分站位跟坐位,若非老弱婦孺及易暈車者,建議排站位,可省去一半以上的排隊時間。

3.建議傍晚再上山,上去之後,先去街上人擠人,順便去吃東西,填飽肚子(雖然那邊的東西,每年賣的東西都差不多,且貴又不怎樣,還是加減吃一下)。

4.在大街上吃飽喝足之後,建議大概7:30左右進去會場,進去之後,找個拍照好位置,等等天燈齊放的時候,好拍照。不過,通常這時間進去,都是像我這種湊熱鬧的,是沒有什麼拍照的好位置,聽說專門來拍天燈的攝影愛好者,中午就去卡位了。我這種用手機拍的,隨便有位置拍就好了。

5.晚上8:00之後,到放天燈集合地點,詢問是否有多的天燈可施放,也就是現場排免費天燈。因為天燈中午開始領取號碼牌,很多人領完之後,不願意等那麼久,所以越晚的天燈,越多人放棄。此時就有多出來的天燈可提供給現場的人,不過,要自己主動去問工作人員才有喔!我們這幾年都是用這種方式,拿到免費的天燈,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都要傍晚才上山的原因。

6.自己在現場施放天燈的時候,很難拍到天燈一同施放那種壯觀景象,天燈跟拍照是很難兼顧的,所以建議到會場之後,先拍幾張照片存放,再去享受放天燈的樂趣。


【交通資訊】

交通管制 1月26日當日不實施交通管制
101年1月28日、2月4日、2月6日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車輛管制(含機車管制)
管制日期:1月28日、2月4日、2月6日
管制時段:10:00-16:00憑證進入,16:00-24:00禁止進入
車輛管制點:106線與106乙線雙溪口、106乙線雙溪口石碇堡隧道前、莊敬橋、十分風景區出入口、平雙隧道前入口(雙溪馬納山莊入口)、瑞平公路與頂平公路口(瑞芳工業區)交通管制
(配合交通管制設有接駁公車,民眾可多加利用。)

自行前往
1.國道五號往宜蘭方向→石碇交流道→106縣道→菁桐→平溪→十分
2.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瑞八公路臺二丁省道→瑞芳工業區→106縣道→十分→平溪→菁桐
3.臺北→木柵動物園→深坑→106縣道→菁桐→平溪→十分
4.汐止→汐平公路→北31縣道→平溪(往東十分方向,往西菁桐方向)
5.東北角→貢寮區福隆→雙溪區→北38縣道→十分→往西平溪方向→菁桐

接駁公車
收費方式
上山:木柵上車時投幣50元,石碇區及瑞芳區上車30元;平溪區內上車投幣10元
下山:免收費

接駁路線及地點
101年1月26日-菁桐國小

接駁路線 接駁地點 接駁時間
木柵動物園 -白石村中埔線 木柵動物園、北宜高石碇聯絡道、姑娘廟、白石村中埔 上山 12:00-19:00
下山 12:40-24:00


101年1月28日-平溪國中

接駁路線 接駁地點 接駁時間
木柵動物園 -白石村中埔線 木柵動物園、北宜高石碇聯絡道、姑娘廟、白石村中埔 上山 10:00-19:00
下山 10:40-24:00
北宜高石碇聯絡道 -白石村中埔線 北宜高石碇聯絡道、姑娘廟、白石村中埔
十分平交道 -平溪嶺腳寮線 十分平交道、平溪嶺腳寮 十分平交道→平溪嶺腳寮
10:00-19:00
平溪嶺腳寮→十分平交道
10:15-24:00


101年2月4日、2月6日-十分廣場

接駁路線 接駁地點 接駁時間
木柵動物園 -十分(106線68K)線 木柵動物園、北宜高石碇聯絡道、姑娘廟、汐平橋、十分橋與南山橋間 上山 10:00-19:00
下山 10:50-24:00
北宜高石碇聯絡道 -十分(106線68K)線 北宜高石碇聯絡道、姑娘廟、汐平橋、十分橋與南山橋間
野人谷-十分線 野人谷、十分瀑布 野人谷→十分 10:00-19:00
十分→野人谷 10:10-24:00
瑞芳火車站-十分線瑞芳火車站、十分瀑布上山 10:00 - 19:00
下山 10:50 - 24:00

火車時刻
※活動期間臺鐵局平溪支線鐵路加開班車,以臺鐵局網站公告為主,請上官網查詢
臺北大眾捷運文湖線末班車於當日晚間24時由木柵動物園站發車,請多加留意時間規劃。

平溪線Pingxi Line點選日期可查詢該日火車時刻表
1月26日1月28日2月4日2月6日
註:(一) △ 逢週六、日及例假日行駛。(二)"-"表示不辦理客運。


(資料來源:http://www.2012skylantern.com/d.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shiba&aid=606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