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山。安寧街蔥肉餅(體育館旁)
2011/07/17 23:24:42瀏覽13194|回應4|推薦30

這攤蔥肉餅至少二、三十年的歷史了,從早期一片3元到現在一片15元,餅用報紙包到現在用塑膠袋,攤位也從爸爸手上交棒到女兒身上。

我跟老板娘很熟,除了從小吃到大以外,她跟我大姐是國中同班同學,那天我去拍照的時候,還特別露出笑臉給我拍,拍完之後跟我說,笑臉的照片只有你有喔!其他人可是沒有笑臉的,的確,我看過其他人的照片,還真的是沒有笑容。

這攤蔥肉餅對唸鳳西國中的學生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每天下午放學,就可以看到很多鳳西國中的學生包圍攤位,安寧街上明明就不止一家賣蔥肉餅的,且價位也不是最便宜的,為什麼就這攤生意特別好,沒有其他的原因,因為它好吃。

↑這鍋豬油是讓蔥肉餅好吃的祕訣之一

↑這桶麵糰是老板娘每天早上在家打好、發酵,年輕的老板娘賣餅賣了十多年了,麵糰發酵的情況已經能夠完全掌握,也就是說麵糰從出門到賣完,都不會有過發的情況。

這桶麵糰賣一個下午,老板娘都盡量當天賣完,如果沒賣完的話,帶回家就丟掉,因為老板娘不賣隔夜的東西,只賣新鮮貨。

↑蔥肉餅顧名思義就是麵糰裡面包蔥跟肉,蔥是每天早上現切,肉也是在家先調味好再帶出門。

↑麵糰裡面包著蔥跟肉末,一球球的麵糰在那靜候下鍋。

每天生意最好的時間就是學生放學回家到6點左右,常常看到老板娘一邊煎餅一邊包麵糰,所以老板娘趁學生尚未放學前,會先包一些麵糰在旁邊。

有時候老板娘的娘也會到那邊幫忙,可以看到老人家三兩下就包好一個麵糰,動作之熟練,除了老板娘有這功力之外,接下來就是老板娘的娘跟老板娘的先生了。

↑蔥肉餅有分加蛋跟不加蛋,不加蛋一片15元,加蛋一片20元。

蛋可以說是老板娘特別選過的,每個蛋都很大顆。曾經跟老板娘聊到蛋的事情,我問她蛋用那麼大顆要賺什麼,平常我買一顆蛋就要10元了,不過我的是有機蛋,她的白蛋那麼大顆,怎麼會有賺頭。老板娘雖沒回答我的問題,但可以看的出來,老板娘對於選蛋有她的堅持在。

↑看上面的照片,不難想像蛋有多大顆,且蔥肉餅加蛋不光只是蛋而已,還有一大把的蔥跟胡椒粉在裡面。

↑蔥肉餅是用豬油為底,用半煎半炸的方式,將餅煎的外酥內軟。

為什麼要用豬油,而不是用沙拉油或橄欖油,因為豬油煎出來的餅比較香,也比較酥。

老板娘煎餅有十幾二十年的經驗,她用肉眼就能判斷餅是否已煎好,餅要趁熱吃,冷掉了會變的比較硬,口感沒那麼的好。

↑原味蔥肉餅本身不鹹,所以醬料對蔥肉餅來說,也是不可或缺。調味料由左到右分別為醬油膏、辣椒醬、蕃茄醬,我喜歡加醬油膏跟辣椒醬,小朋友不吃辣,所以他們通常都是加醬油膏跟蕃茄醬。

老板娘對醬料也是有挑選過的,因為她的醬油膏跟辣椒醬比較不鹹,蕃茄醬沒用過。雖說醬油膏跟辣椒醬不會太鹹,但塗太多也不好,會搶走餅的味道。

自從到北部生活之後,北部比較常看到蔥抓餅,這種蔥肉餅只在士林夜市看過類似的,因沒吃過,所以不知道是不是跟蔥肉餅一樣。

這攤蔥肉餅已從爸爸手中交接給女兒,而我們也從自己喜愛到小孩子也喜歡。

蔥肉餅是我最近幾次回高雄,必帶回桃園的其中之一食物。將餅放進冷凍,要吃的時候,不用加油放在鍋子上用小火煎,熱了之後,就跟現場買的一樣,方便又可解嘴饞。

**********************************************

蔥肉餅

住址:高雄市鳳山區安寧街(體育館旁)

營業時間:14:45~18:30前(賣完為止)

                 每月第2及4星期日公休

**********************************************

延伸閱讀:

鳳山。大腸香腸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shiba&aid=5436602

 回應文章

curry
到現在一樣愛吃~
2011/09/13 12:12
我也是鳳山人耶~這家蔥肉餅也是我每次回鳳山必吃的!你介紹的好多美食也都是從小吃到大的~看到故鄉的美食是出外遊子的共同回憶好高興啊~~!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1-09-14 11:49 回覆:

看到老闆娘

有沒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我吃的東西不廣,每次回鳳山都是吃那幾家

不知你有沒有口袋名單,可以推薦給我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肚子好餓喔!
2011/07/19 22:28

^"^親愛的文友們夏日好!

^"^亞莎崎參加的[夏日親子地圖]投票活動至7月25日止,一天可投一票,很感激您的幫忙熱心參與投票活動。 

請您撥空繼續幫亞莎崎投票唷!拜託大家幫忙了。

^"^亞莎崎推薦的景點是台灣南部高雄市文章是往返旗津渡輪

也請幫一位[13歲的小小攝影師承錠]加加油!

承錠推薦的景點是台灣中部苗栗縣三義鄉文章是四月雪小徑

投票網址:http://event.udn.com/summermap/map01.html

謝謝城邦文友們的愛心,狐狸家族感激不盡。 謝謝大家。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蔥肉餅
2011/07/18 22:37

這家老闆娘 還真是老實人

讓豬油活生生的亮相

有的攤子 不但看不到  還不承認哩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1-07-19 21:06 回覆:

那鍋豬油  聽說也只我拍到而已

老闆娘平常動作迅速  挖完豬油  馬上蓋鍋蓋 

那天老闆娘要報答我幫她顧攤兩分鐘   特別打開鍋蓋給我拍照


雪莉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熟析
2011/07/18 16:39

看到這個

讓我想起我一個鄰居也是很像賣這個的   (他都在士林夜市賣)

只是它裡面包菜(高麗菜&韭菜)

也很好吃    又很大塊

熱熱的最好吃了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1-07-19 21:02 回覆:

應該只是外型類似吧

你講的東西  下次有去士林夜市再來去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