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三代的粿
2010/05/10 14:27:55瀏覽6080|回應3|推薦28

這個月真不知道是忙還是盲,每天上班不是在打計畫書;就是在想計畫要結案了,錢還有多少沒有花完;每天上班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過去了。

時間常常就在這樣不知不覺過去了,猶記得小時候,奶奶家住三合院,院裡有一戶做粿的,是老爸的堂哥。過年時,粿的需求量很大,加上我們小孩子放寒假,回奶奶家過年,就會跑過去幫伯母做些小雜事,因年紀小,做粿的事情就交給大人,小孩子就在旁邊燒材,在發粿上面點紅點,再順便把發糕的杯子給取下。沒想到時間過的這麼快,小時候我做的這些事情,現在已經是由堂哥的小孩在做了。

伯母家的粿是沒有店面的,他們都是前一天做好,隔天拿到林邊菜市場賣。伯母做粿的技術源自於她的婆婆,也就是我的"伯婆",但對"伯婆"做粿沒什麼印象,可能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伯母在做粿,所以對"伯婆"做粿很陌生。現伯母已經老了,伯母也將她做粿的好手藝傳給她的媳婦─越南妹。

↑將在來米磨成米漿之後,利用這個東西,將多餘的水份也壓出來。

↑以前都是用手搓揉,現在由攪拌器代勞。

↑看起來有點歷史的粿模

↑大紅豆餡是要用來包紅龜粿的

↑伯母正用著她四、五十年包粿的技術,在做紅龜粿。

↑紅龜粿整型當中.....

↑紅龜粿除了裡面包大紅豆餡之外,還有一種是包甜糯米。包甜糯米的比較 ” 厚工 ” ,要先將糯米跟紅糖下去蒸,蒸好之後再加入花生粉搓揉均勻。

紅龜粿包花生糯米還是第一次看到,記得小時候只有包大紅豆而已,越南妹還真是有創意。

↑越南妹一直跟我說不要拍她的臉,所以只好拍她在包花生糯米紅龜粿。她包的技術之熟練,我一張照片還沒拍完,就包完一個,只好要求她定格給我拍照。

↑將包好的紅龜粿放在粄模上面,然後壓平,有時餡料包太多,壓的時候會爆料。

 

↑包紅豆餡跟花生糯米餡都是同樣的模型,要怎麼分辨口味。答案就在粿下面,下面墊葉子的是紅豆餡,墊透明耐熱塑膠紙的是花生糯米餡。

↑將包好的紅龜粿遵循古法,放入燒材的火爐裡蒸。要在裡面蒸多久,我也不清楚,只看越南妹把蓋子打開,就知道粿有沒有蒸熟了,越南妹已經練就一身好功夫、好手藝、好眼力。

↑紅龜粿已經蒸好囉!第四代的姐妹花在幫粿塗上一層油,讓粿看起來油亮也比較不會黏一塊。

兩位乖巧的姐妹花,放假就在家幫忙做粿,那天開玩笑的跟她們說:「你們是第四代囉!」姊姊馬上回說:「我才不要當第四代,做粿太辛苦了。」的確,連小朋友都感受到做粿的辛苦。

↑蒸好抹上油之後,還要在旁邊放涼才能裝袋。手續繁複又料多的紅龜粿,不管物價如何上漲,這麼一大片才賣20元,這種便宜又大碗的紅龜粿,看來只有在鄉下才買的到。

↑發糕兩個裝一袋,一袋也才20元,真是親民的價錢。

那天回鄉下,伯母家剛在做紅龜粿,除了紅龜粿、發糕之外,還有芋頭糕、蘿蔔糕、油蔥糕、芋頭巧、年糕等等,只要你想的到的粿或糕,他們通通都有做。平常都只是做特定的幾樣東西而已,只是現在要到年節才會大量製作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shiba&aid=3929976

 回應文章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手工繁複~~~~
2010/05/17 01:28
確實不容易!我也會做一點,真的很辛苦.....
介紹得好清楚,看著...口水都快流下了...
賣得真便宜,臺北就買不到這個價錢,
如果能想法保存,並在網路上賣,可能更有市場!
哈!那小孩就跟著辛苦了!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0-05-19 13:12 回覆:

北部物價真的比較高,每次回南部吃東西,結帳的時候都會想說是不是老闆算錯錢,怎麼那麼便宜....


愛的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0/05/15 12:12
很懷念的古早味    台北現很少看到了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0-05-16 22:15 回覆:
台北寸土寸金的,現在都是燒瓦斯,要找這種燒材的,我想應該只有在鄉下才看的到吧!

路過小可
花生口味
2010/05/11 00:29
我從小在在新竹長大
記得我媽買紅龜粿都會有花生和紅豆口味的
應該不是越南才有我想。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0-05-12 09:38 回覆:

原來以前就有了喔

我以為是越南妹的創意紅龜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