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確用藥、妥善控制血糖,才能顧腎
2013/03/15 09:36:44瀏覽1747|回應3|推薦138

 

誤解吃西藥傷腎 血糖失控洗腎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 衛生署調查指出,超過5成民眾誤以為按時服藥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會傷腎,結果「西藥會傷腎」的刻板觀念,反而導致洗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民國101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電話訪問,受訪的1萬6854名18歲以上民眾,高達7成民眾缺乏正確觀念,甚至有5成4的人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且男性(56.6%)錯誤觀念更高於女性(50.8%)。

就年齡層而言,18到39歲族群61.8%認為按時吃藥是「傷害腎臟」,高於整體平均。老年族群39.1%回答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另37.2%回答「不知道」,也就是高達8成老年人用藥觀念不正確。

國民健康局指出,但調查只有3成的人知道按服藥控制可以保護腎臟,不少糖尿病患未能正確用藥,妥善治療,導致長期血糖過高,最後洗腎。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委黃尚志指出,最近有位糖尿病患,因常聽別人說西藥會傷腎,不敢遵照醫師處方好好服藥,吃藥的情況斷斷續續,非常不規則,糖化血色素高達9%(理想是控制在7%以下),後發現已經有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才開始規律服藥,但腎臟功能受損已經造成,3年後開始洗腎。

黃尚志指出,糖尿病控制不良是導致國人洗腎的主因之一,高血糖本身會傷腎,正確用藥、妥善控制血糖,才能顧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2010&aid=7393874

 回應文章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資訊
2013/03/18 01:17
藥補不如食補,很好得資訊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性病
2013/03/17 21:52

年老之後 不免 血管硬化 器官功能衰退 , 得服用慢性病的藥.

如今的醫療制度比較週全了 對於是否必須服藥有疑問 有醫師和藥師可以細問. 和感冒藥 開抗生素不一樣 , 感冒不吃藥 可以靠自體的免疫系統 去驅逐細菌病毒 , 獲得痊癒 . 而血管硬化 若不服用抗血凝素 的藥物 是會因為血管阻塞 , 腦中風 半身不遂 或是跌倒昏迷的 .

而血糖藥大多是補充 因腎胰臟老化製造不出來的胰島素 , 不吃 進食的時候 血糖突然急速飆高, 除了嘔吐噁心,  還會醣昏迷 很危險的 . 絕不能 不跟醫生諮商  就停藥啊 .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在於
2013/03/17 01:55

正確用藥?是啊!許多台灣醫生都這麼認為,可是,台灣人往往同時吃好幾科甚至好幾家醫院看診的藥(沒有家庭醫生的統一控管),這些藥胡亂加在一起,當然容易過度,這才是台灣人洗腎世界第一名的原因(醫界沒人敢承認大量賣藥賺取暴利的事實)。

國民健康局勸人吃藥?真是令人不敢相信,我遇過的加拿大醫生都說,除非必要,儘量不要吃藥,藥一定有副作用,而且身體會產生抗藥性,藥吃多了就沒用了。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