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習慣大過遺傳因素!! 尿毒患者家屬更要小心~~
2010/03/02 10:30:45瀏覽817|回應0|推薦15

尿毒症患者配偶 罹病風險達2.8倍

更新日期:2010/03/02 04:11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

高醫腎臟內科團隊針對300名血液透析病人的親屬及配偶調查,發現與尿毒症病人無血緣關係的配偶,但因生活居住多年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高達2.8倍,顯示環境因素及生活習慣也是引起腎臟疾病的重要關鍵,甚至比遺傳因素的影響力更大。

此研究成果已在2010年2月「美國腎臟疾病期刊」線上刊登發表,重要臨床意義是醫界雖確認先天遺傳因素的確會造成腎臟病家族群聚現象;台灣醫界首度證實尿毒症病人的配偶可能因為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用藥行為,或健康就醫觀念等後天環境因素,成為罹患腎臟病的高風險族群。

有血緣親屬 罹病風險2.6倍

高醫腎臟內科副教授蔡哲嘉強調,該院腎臟內科近年來積極推行慢性腎臟病的整合照護與防治篩檢計畫,針對200名血液透析病人一、二等親屬及100位尿毒症病人配偶,給予腎臟病篩檢與相關危險因子分析,結果發現,洗腎病患親屬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性比一般人高出2.6倍,顯示慢性腎臟病在近親家族中有群聚現象。

無畏惡化 女腎友堅持產子

33歲的黃太太本身是慢性腎臟病患,醫師多半不贊成懷孕,但患者為完成孕育新生命夢想,堅決表達懷孕意願及願意付出腎功能惡化的代價;腎臟科醫療團隊戰戰兢兢地照護患者,但懷孕期間果然出現預期腎功能惡化,最後雖早產但母女均安,目前患者的腎功能僅剩下1/6,即將面臨洗腎危機。

黃太太強調,目前孩子5個月大,器官功能都很健康,聽到高醫腎臟內科的研究報告後,一定會在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及用藥模式上更加留意。

天天免疫,天天賜多利!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2010&aid=3816839